close
 「對於@@案,本人心中一片坦然:既未主導,也未參與……」
 
 這句話裡的「@@」,不是「巴紐」,而是指太陽在俠客(Shaquille O’Neal)入陣後,建立新戰術、戰術思維與施為的工程。所以這句話顯然也不是從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稿抄來的,而是指太陽教頭迪安東尼(Mike D'Antoni)。
 
 也就是說:當我們心中因奈許(Steve Nash)提到將打三角戰術而充滿期待,卻在看了幾戰後就轉為淡然時──一切都如此自然而然。
 
 沒辦法建立最適合當前陣形的戰略,責任是大家的:
 
 ★不會就是不會!要迪安東尼以堂堂最佳總教練之姿臨時找個誰來學學,可能嗎?有用嗎?
 
 ★年老色衰的俠客至多想證明的是他也能和大家一起快跑;年老色衰、初來貴寶地的俠客,有什麼本錢能再說「把那顆該死的球塞給我」、來主導節奏?
 
 ★就算太陽真的瞬間改頭換面了,有多少球迷不會或多或少產生「這不是肯德基」式的感慨?這些年來支持太陽的球迷,即使不因這筆交易而詛咒太陽,潛意識裡或許也還奢望著俠客因素會在不影響原有風格的情況下帶來加分。
 
 所以我之前認為所謂「磨合」云者,也就是如此而已。因為就數據上來看,太陽在交易後,除了罰球命中率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但太陽高層所希望的質變,顯然從根柢上就注定沒辦法做到。
 
 除此之外,在「以得分比對方高來獲勝」這種戰略為中心指導原則的球隊裡,很多事是要靠球員自己的。所以也不是說迪安東尼真有什麼錯,只不過剛好碰上奇計百出的波總(Gregg Popovich),又要死不死剛好太陽輸了,所以顯得迪安東尼是如此的無助且無計可施。
 
 柯爾(Steve Kerr)曾好幾天睡不好覺;自知如太陽失利,自己將承受最大的指責、肩負最大的責任。然而,目前似乎首當其衝的,是迪安東尼。
 
 好幾天沒注意這些動態了;也是從新聞看到的:似乎球團放話,說迪安東尼如果放棄剩下的兩年合約,球團也樂觀其成。如果是真的,那由此我們似乎可以推論:太陽決意改變,並不是因為非在本季針對馬刺,或肥哥從天而降而突發奇想;從沙佛(Robert Sarver)以降,這已是高層蘊釀已久的想法,只是在等機會而已。
 
 籃球,不外乎就是出手數與命中率等等相加相乘的成功率的對決。所以,我從不認為純攻擊取向的球隊沒有掄冠的可能性。理論上來說,這類型的從未發生過,純粹只是因為還沒發生過而已。
 
 當然,打得「爽快」,也的確要更受歡迎且容易得多;但這不是什麼攻擊或防守孰重的問題。所謂三角戰術,是以空間換取時間;而太陽一向是以時間換取空間。其中問題,我們在接下來幾篇裡再討論。總之,至少從本季開始,太陽想改變這些年來在球迷心裡印象的企圖,是昭然若揭的。
 
 離開沒有紅綠燈的故鄉多年後,再度回到老家時,景物全非,心中不禁一陣悽愴,彷彿許多少年回憶,都煙消在矗新的水泥建築下。這種《鹿港小鎮》似的情懷,該算是人之常情吧!然而又想想,我回憶裡所熟悉的一切,應早也曾歷經過讓先人們感傷的變化吧?
 
 印象,是在我們與環境擁抱、共生的時刻裡烙印下來的,卻不表示本來就該是這樣,或永遠都該是這樣。
 
 接下來我們會提到:太陽要變,沒那麼簡單。如果萬一真的很快就大轉型了呢?除非打出相當像樣的戰績,否則「風格迷」的非本土球迷,該起碼會散個大半吧?
 
By LEO 2008.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