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鷹畢竟還是無法創造奇蹟!那該怎樣來看這弱者功敗垂成的系列呢?
 
 畢比(Mike Bibby)加盟,帶來了新氣象。而老鷹雖然處於重建初期,這種亮麗表現象徵他們前途未可限量。此外,塞爾蒂克雖然強大,但本系列也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不足與值得警惕之處。然後就實戰的戰術與戰略施為來看……
 
 ……以上看法,或類似的言論,請看過就算了!
 
 還記得我說過:看球有幾種角度;而其實不管是戰術或戰略上的專業,除非要當球迷、球評、教練、球員或運動作家,否則瞭解一下就可以了,因為這些都已融在基本盤數據裡。
 
 但這更足以顯示出本系列是千古難得一見的冷門。話說在塞爾蒂克輸掉的那3場比賽裡,我下1場老鷹。這並不是我預見老鷹會高飛,只不過計算基本盤戰力指標,塞爾蒂克讓得太多了而已──在老鷹主場,綠衫軍的基本盤戰力指標只高出大約7分而已。而後面那兩場,我也是慘烈的掛掉。但這也並不是因為戰力指標顯示塞爾蒂克後兩場讓分讓得剛好,只不過我不信邪而已。人,真的是感性的動物啊……
 
因為即使是基本盤精算師(就像我這樣啦!咳咳,茶)來算,不照基本盤來走的比賽,大致上也占了所有比賽的三分之一左右;這就是所謂「球是圓的」這現象的現實機率。所以你隨便算一算,就知道為什麼說像運彩那樣,必須3場綁一起才算一注,發行商是佔贏不佔輸的數學上道理。
 
 那麼,加加減減照算起來,這系列至多至多在4:2時,就應終止於Philips Arena了。除非是古老斯貝克(Wycliffe Grousbeck)下令,非多賺一場門票錢不可。
 
 朋友們耳熟能詳的「手氣循環論」,其實也只是基本盤計算法中的一環而已。這就像:馬刺與黃蜂初戰時,看到波恩(Bruce Bowen)如此神準,球評實在也不必急著建議要改變現有防守策略,撥出人力去重點看守他。他能準下去,是他的運,是你的命;如果被這影響,而放鬆現有、正確且既定的看守重心,付出的代價往往更沉重。當然,教練必須我心如鐵石,不為所動;但付出的代價是:萬一真被他射死了,會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沒明明白白讓人看到的代價,是最不值錢的。這一點,在太陽、馬刺系列總檢討裡,應該還會再提到(但我開始懷疑,真的會有這篇文章嗎)。
 
 所以,我的觀點,就機率與數據來看,這系列已快被扭曲、壓迫到極限了。當然塞爾蒂克也不無可能真的掛掉,但我根本就記不起來上一回發生這種事,是在堯舜禹湯哪個時代裡(你記得的老八傳奇,在基本盤裡其實都沒那麼冷門得誇張)。
 
 這玩意兒,既像小朋友玩的橡皮球,又像不被社會或雙親祝福的愛情,是愈壓迫,愈反彈的。我算了一下,綠衫軍反彈點,最可能落在贏22.5分左右;而塞爾蒂克在盤口上只讓了14分。於是不但在必須作出推薦的地方明白表示「塞爾蒂克給他『狂野的』壓下去」,更在應某美麗女生之請,到天億彩券行教她投注時,順便花了100元,買了以下這張「勝分差」,當成歷史的見證:
 
  
 

結果變成了歷史的傷痕!說真格的,我真的是信心滿滿,以為可以拿到這425元的。結果你現在當然曉得了:塞爾蒂克海K了老鷹36分。這100元打水漂兒去了。恨!好恨啊!咳!我說大哥,你也反彈得太過度了吧?所以,並不是用實戰勝負來看的;直到最後一場比賽,這系列也都是在我短短15年生命裡,從未見過的大冷門。
 
 然後以下是彩券行一日遊的花絮:
 
 虧的不只是那100元。因為那女生摸呀摸的,眼看沒幾個小時是解決不了事情的,所以就買了一張1小時的賓果套票。那就……那就又虧了300元……
 
 眼看那女生在籃球勝分差投注單上,劃記了爵士贏1-5分那一欄。我好心提醒她:湖人不但勝算較高,連讓分盤都極可能過關呀!結果她冷冷回了我一句:「你就這樣瞧不起爵士呀?」我咧!她也不是不知道我兼差哪一行的──果然燈塔下是最黑暗的地方啊!由此可得出一種體悟:男生與女生相處,快樂或起碼可自保之道,在於「尊重」。但男生天性,總要直覺自己應該,或能比女生多懂一點;歧視性的指指點點……這個不多說,請自行體會。體會不來的話,無限殺機在裡頭;自己承受吧!
 
 會不會有朋友想:如果多花100元,加買塞爾蒂克「+26以上」,豈不就中了嗎?各位朋友,寧可虧這100元,也別這樣想啊──台北富邦就是要你這樣想滴!
 
 老朋友應該都知道:因能力所限,鐵口直斷不是我的風格。但為什麼這場比賽講起來口沫橫飛、信心滿滿呢?那還用說?因為比賽打完了啊!
 
By LEO 2008.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