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小熊@太空人

 戰績:小熊15勝12敗(1勝中);太空人11勝1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小熊3勝1敗。

 先發投手:小熊Ted Lilly,3勝2敗、自責分率3.13。太空人Russ Ortiz,2勝0敗、自責分率5.21。

 Odds:小熊-146;太空人+138。

 1999年在巨人出道的Ortiz,除了隔年稍稍有些走經外,大致上在大聯盟初期生涯裡,表現都很優。2002年,Ortiz14勝10敗、自責分率3.61,是巨人殺進世界大賽的功臣之一;所以……所以巨人就用他向勇士換來了Manuel Mateo和Merkin Valdez。

 2005年,急著搞好先發陣容的響尾蛇亮出了一紙4年3,300萬美元合約。誠意有夠,Ortiz當然也就被感動到;興高采烈的去了亞歷桑納。但在前6次出賽拿下4勝2敗佳績後,就因為肋排骨折掛點。好吧!休養一下,再到小聯盟調整一下,也是常見的事。那就……在高階1A的Lancaster JetHawks調整了1場──2.1局被擊出含2支全壘打在內的12支安打、掉了11分自責分。另在3A的Tucson Sidewinders調整了2場;共9局投球裡丟了14分(13分為自責分)。有沒有調整夠?很難說。總之,當Ortiz重回大聯盟後,16場出賽,戰績是1勝9敗;該季自責分率為6.89。

 更嚇人的還在後頭。2006年Ortiz為響尾蛇投了6場比賽,0勝5敗、自責分率7.54。逼得球團即使名留青史,也要請他走人──當時Ortiz合約還有約2年半、2,200萬美元;據說響尾蛇的損失,為當時大聯盟炒魷魚史上之最。

 扯點題外話,上頭提到那支Lancaster JetHawks,之後歷經很多說來話長的改變;現又再度屬於太空人。而前年6月,屬於Manhattan Capital Sports集團的Stuart Katzoff Baseball, LLC,也以1,500萬美元買下Tucson Sidewinders所有權。而Game嘛,就是為了要有Fun。所以這支球隊好像現在已搬到了無疑球員會覺得更好玩的地方;並改名為Reno Aces。

 Manhattan Capital Sports是什麼呢?顧名思義,是奠基於紐約的大財團。擁有這組織,最重要的3位好額人,首先是Stuart & Jerry Katzoff父子──從紐約第3街到東京六本木,Il Mulino那個高級連鎖義式飯店就是他們的(別問我那是什麼地方;窮到快被鬼抓走,當然沒去過)。另一位就是Simon Property Group的副主席Herb Simon。早年Herb Simon開柑仔店,他哥哥Melvin Simon則賣百科全書給阿兵哥,一路賣到開起不動產公司;然後發財……誠然書中自有黃金屋啊──他們兄弟,1983年時就用1億1千萬美元買下了NBA的印地安那溜馬隊。

 溜馬,我心目中的「東區太陽」,是支挺值得喜愛的球隊。既然有這沾親帶故的因緣,不妨就撞撞太空人吧……慢!咱們不能再「馬琳瑜」下去了!話說離開了響尾蛇的Ortiz,馬上就於6月26日在金鶯找到了工作。在接下來20場出賽裡(5次先發),繳出了0勝3敗、自責分率8.48的@@成績單。

 葉落歸根,2007年1月10日,Ortiz回到舊金山。春訓時表現極佳呀!自責分率3.00,彷彿已揮別罩頂3年的烏雲;然後……然後肘傷就隆重發作。該季他出賽12場(8場先發);戰績為2勝3敗、自責分率5.51。有這麼一種說法:世上的幸福有一定額度,所以有人不幸,就有人得利──頂了Ortiz位置的Tim Lincecum,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幸福起來的。

 終於,Ortiz還是Tommy John去了;2008年消聲匿跡。今年1月14日,他當了太空人。巧的是,4月9日復出之戰,Ortiz面對的就是小熊──第2局上場中繼,3局挨了含1發全壘打在內的4支安打,丟了3分自責分。不過在小試身手2場後,自4月17日本季首度以先發投手身分出發,連著4場(先發3場、救援1場),不但自己拿下了2場勝投,球隊也全都獲勝;可謂福星高照狀態中。

 巧的是,4月9日那場對戰,小熊的先發投手就是Lilly──壓制了2局後,3~5局共丟了5分自責分;歡喜退場。為什麼這樣也能歡喜呢?因為小熊第1、2局就各灌進4分,最終以11:6勝出,Lilly還是勝利投手哩!要比福氣嗎?這不更是福氣衝天嗎?何況,想起去年Lilly主投太空人3場,自責分率僅1.39。神仙打鼓有時差啦,也不能用1場比賽表現,就認為本季太空人肯定能把Lilly怎麼樣。

 實際點來說,Ortiz的控球,有大幅改善了嗎?不太看得出來。此外,就算他幹得不錯,延續還在巨人時的傳統,可能性較高的預期,大概也就是投那5局。本戰要以牛棚來決勝負嗎?這就不必考慮了──因為兩隊牛棚實力與近況一般高(或一般低)。但又考慮到小熊那六脈神劍似的打擊……真真令人傷腦筋啊!

 嗯……還是小撞小熊好了。為什麼呢?因為小熊王牌投手Carlos Zambrano,心不甘、情不願的進了15天傷兵名單。投手該不該打擊?咱們在以前王建民跑壘受傷時已討論過了。這當前,恐怕小熊下一戰就要讓Randy Wells或誰誰誰的來嘩啦幾下了。會好會糟,只有天知道!雖說Zambrano應該很快就能歸隊,但最合理的作法,就是在這陣子可能會天下大亂之前,先撞一下小熊吧!

國民@道奇

 戰績:國民7勝18敗(1敗中);道奇21勝8敗(7連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道奇1勝0敗。

 先發投手:國民Jodan Zimmermann,2勝1敗、自責分率4.24。道奇Randy Wolf,1勝1敗、自責分率3.93。

 Odds:國民+149;道奇-157。

 老虎1911年在Bennett Park翻建前最後一季創下的開季主場12連勝紀錄,已被道奇拋諸腦後。因此仍然不必做啥分析──有那時間,不如早些出門喝酒──照咱們的原則,當然繼續撞道奇旺下去;一直撞到他倒莊再說。

 但因為起心動念的緣起是這個,所以本戰警語仍然相同──不管什麼紀錄,總有走到盡頭的一天。如果之前你沒在他們身上得到好處,要死不死這一撞就把他們撞倒莊呢?也沒什麼好說的;好歹字運啊……人生就是這樣……

By LEO 2009.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