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在金門來的朋友送了一瓶總統就職晚會要用的特級高粱那天,才剛說「真的有人認為活塞該橫掃七六人嗎?沒有的話,別說輸個一場了,再多輸個一場,也還好吧?」結果才剛喝完,活塞就把「額度」用完了。
 
 再怎麼說,兩隊等級有異──活塞是1賠8、七六人則是1賠70。之所以還有七六人能贏2場的預期,是因為兩隊的習用戰略與陣形的關係。
 
 嗯!人一旦年紀小,很容易就聯想到不久前發生的畫面。活塞與七六人的對戰,就挺像去年熱火被公牛橫掃那樣。
 
 每一年的NBA,都有些主流童話故事。今年是事前講好太陽鐵定會被勇士、金塊這些球隊打掛、那一年則是事後精準評析老熱火完全跟不上公牛步調。
 
 其實呢,所謂「現代籃球」是什麼?快?那是老瓶老酒,了無新意。普遍性現象是:出手時機選擇不同啦!沒那麼講究了。沒幾年時間啊,現在後衛狂切籃下,狂到讓退休其實也沒多久的皮本(Scottie Pippen)目瞪口呆。事實上,隨便幾個擋拆就可以投了;即使對上位,自己晃呀晃也可以投了。
 
 當然防守意志、技巧、策略也都還是存在的,但所謂誰防得住,或防不住誰等等的,是用新情節來講古而已。如果再將比賽節奏、比分高低這些因素,從防守績效成不成功的觀察中抽離,就能得知:某些打法的對決,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進攻手氣。
 
 當然熱火那一季,從卡進季後賽起,方針上就有很多可議可處。但公牛在橫掃熱火的系列中,致勝之道不外乎就是「穩健如活塞」而已。難道可以把整個系統的勝利都歸功於手氣嗎?當然可以!熱火也不過是認錯了人,把更上一季欠小牛的,還給了公牛而已。
 
 當然啦,手氣也者,是比較偏激的說法。每一次類似出手的成功率,也都是本於千槌百煉後的成果展現。
 
 所以,最終大致上還是要回歸於基礎攻防成功率。活塞既然的確是基本盤強於七六人一個檔次的球隊,那這兩場就「夠了」!問題在於:這額度竟然密集在前3戰裡就用掉了,這就給了七六人無限大的想像空間。「小小黑馬」,已升級為「小黑馬」了。因為,這是母數變小,一頭撞在手氣上的機率變高的問題。
 
 總之,實力相去其實通常並不遠的季後賽系列戰裡,本來就允許觀感上屬於弱隊之流者有好表現或好手氣的空間。強或穩健的關鍵,不在於拿下每場比賽,而在於掌握每場該拿下的比賽。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第二戰與第三戰,七六人與活塞,都輸得理所當然。但活塞的第一戰,與太陽的第一戰,那是會令人留下悔憾的失利。當然對活塞而言,照例也有好消息:那就是七六人畢竟不是馬刺。
 
By LEO 2008.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