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雖然是全聯盟三分球最準的球隊,但在主場迎戰熱火之前,11場比賽裡只贏了熱火與超音速;算不上優。然而,盤口竟然卯起來一口氣開暴龍讓熱火19分。於是心存徼幸站在熱火一方的賭客,如恆河沙數。其實這麼令人Orz的盤口,是帶有恫嚇作用的。由此可知:世人真是只有輸死的,沒有被嚇死的。
 
 結果你已經知道啦!熱火以54:96,海輸了42分。再怎麼弱,都不帶這樣輸球的啊!於是或許有人會想:曾有哪隊整場得分少於54分的嗎?而如果卯起來輸,究竟能輸多少分?
 
 答案是:1950年11月22日,福特.韋恩活塞(Fort Wayne Piston)以19:18力克明尼波利斯湖人(Minneapolis Lakers)。湖人傳奇中鋒麥肯(George Mikan)在該役「豪取」15分;意思也就是說:除了他之外的湖人諸將只拿下了3分。
 
 當然那時候還沒有進攻時間限制。在1954年聯盟規定24秒進攻時間限制之後,單隊單場最低得分,是由公牛於1999年4月10日出戰熱火時(熱火真是低分淵藪啊),以23.4%命中率拿下的49分;該役熱火得了82分。但這並不是兩隊最低總分紀錄;1955年時,塞爾蒂克與公鹿總計只得了119分。至於在24秒進攻時間限制規則實施前,NBA最高得分紀錄,發生在1952年2月24日;羅徹斯特皇家(Rochester Royals;國王前身)以124:100擊敗巴爾的摩子彈(Baltimore Bullets)。

 公牛在創下最低得分紀錄的那場比賽裡,只有18個進球。直到2008年3月30日,熱火在以62:88敗給塞爾蒂克那場比賽裡,只進了17球,才打破這項紀錄。
 
 熱火該想想過去;NBA最大差距勝分紀錄出現在1991年12月17日,熱火以80:148,輸了騎士68分。也就是說:雖然本戰已經改寫了隊史最低得分紀錄,但如果想更勇於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熱火還必須加把勁。
 
 類似,但卻與熱火在兩個極端的,是金塊。陪金塊打球,真是暢意無比。連活塞這種大家印象裡的傳統防守型球隊,昨天都能拿下136分。
 
 但這卻也不是沒有歷史淵源的。台北時間3月17日,金塊以168:112海宰超音速。有人問這不是NBA得分最高紀錄?不是!但NBA單場最高分紀錄,的確是由金塊與活塞創下的。
 
 1983年12月13日,金塊在打了3個延時加賽後,以184:186敗給活塞。該役單隊得分、總合得分;與活塞投進74球、兩隊投進142球,迄今仍是NBA最高紀錄。尼克教頭湯瑪斯(Isiah Thomas)當時是活塞後衛,並在該役拿下47分。他回憶:「大家都準得要命;誰也守不住誰。」
 
 但金塊在海宰超音速那場比賽裡,倒真的超越了昨日之我。1983年1月(我忘了哪一天)出戰馬刺時,金塊在正規時間48分鐘內得了163分;事隔20餘年,如今這隊史紀錄才被打破。
 
 金塊曾是跑轟的代表。從1980-81球季開始,他們連續5季平均得分超過120分;1981-82球季場均得分更高達126.5分。不過呢,史上單隊第二低分,倒也是由金塊在2002年出戰活塞時拿下的53分。
 
 至於NBA單場正規時間48分鐘內得分最高紀錄,是173分。塞爾蒂克於1959年2月27日對明尼波利斯湖人(Minneapolis Lakers),與1990年11月10日太陽對金塊,都拿下過這只能用可怖來形容的高分。
 
 其他與得分有關的NBA團體紀錄:
 
單節最高得分紀錄:1972年10月22日,水牛城勇士(Buffalo Braves)在客場出戰塞爾蒂克時,第四節拿了58分。1997年4月6日,小牛客場出戰湖人,第三節只得了2分,則締創NBA史上單節最低得分紀錄。
 
半場單隊得分紀錄,上半場:前頭提過太陽拿下173分的那場比賽裡,太陽上半場得了107分。下半場:1970年2月11日,老鷹對聖地牙哥火箭(San Diego Rockets),在下半場拿下97分。
 
半場總合最高得分紀錄,上半場174分;仍然是太陽(107分)對金塊(67分)那場比賽。下半場172分,則發生在1984年1月11日馬刺(91分)與金塊(81分)之戰。而這場比賽第4節,馬刺得分53分、金塊得了46分;合計99分,也是NBA史上單節總合得分最高紀錄。
 
1994年總冠軍戰首役,火箭與尼克在下半場總合只得了63分。2003年總冠軍戰第3場,馬刺與籃網也在上半場追平了這項紀錄。
 
 在5分鐘的延時加賽裡,單一球隊最高得分是25分;由籃網於1996年11月30日對快艇時所締造。總合最高得分則為46分,由小牛(23分)與火箭(23分)於1995年4月11日合創。
 
 今天還有場比較有趣的比賽:近10戰裡全聯盟最會失誤的兩隻球隊──超音速與太陽,果然打了個一塌糊塗。應該有太陽迷會怨嘆球隊打得太醜陋;但對一隻連著在客場征戰的老人隊而言,不錯了啦!何況球還真是圓的呢!近況給他好到一個不行的活塞,還以73:89被克里夫蘭騎走了呢!
 
 更有趣的是:太陽在這一役裡,一度三分球準得靠腰。但雖然險勝了超音速,卻傷了三分球6投6中的小叮噹(Raja Bell)。目前照片子出來,醫生說並無大礙,但前一戰才剛傷了吉利塞克(Gordan Giricek),這場又損了貝爾,聊齋志異裡有寫到的「火箭咒怨」,難道是真的?
 
 無稽之譚嗎?當然是!但本來就因為有這些花絮與「不當」聯想,才熱鬧兼有趣啊!
 
 提起火箭。以前我有過一個「氣球理論」。很多球隊,不管基本盤戰力如何,有時會有一個膨脹期。氣球隆重破掉那天,是趕緊再吹氣撐著,還是就這樣扁掉?很重要!套句常見術語來說,就是到了該「證明自己」的時候啦!話又說回來,不管是之前的拓荒者,或現在的火箭,每當我說他們到了證明自己的時候,他們都馬上不妙給我看。既然有身為烏鴉座的自知之明,還是閉嘴好了。
 
往好處想,再怎樣連勝,也不會連上了天。所以小小大敗個兩場,不必放大啦!只不過這也不算是放馬後砲。連勝期間,即使是火箭迷,難道心中沒有陰影嗎?少了移動長城姚明,對火箭真的沒有絲毫負面效應嗎?
 
至於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是不是該挺身而出啥啥啥的,就像柯比(Kobe Bryant)或韋德(Dwyane Wade)該如何肩挑起湖人、熱火重責大任一樣──老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麼詩情畫意的論點,並不是本Blog的風格。
 
By LEO 2008.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