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回應,認為俠客(Shaquille O’Neal)如果在季後賽前就受傷掛點,太陽這椿交易的錯誤點就完全顯露無疑。這話不但完全正確,而且馬上讓我聯想起稍早空軍有架F16失蹤,以及汐止黃姓19歲少年殺人潛逃出境事件。
 
 這位黃姓少年雖還沒資格投票選總統,但從新聞畫面看,的確是長得滿帥的呀!至於充當職棒簽賭小組頭,或與同夥將債主(還是朋友呀,嘆)殺人棄屍,甚至還能靠黑道幫忙偷渡出境……都沒什麼,這年,頭變了;英雄出少年的時代裡,以大時代兒女的標準而言,19歲來幹這些事,還嫌太老了。比較有意思的,是他在金門外海,因偷渡船隻撞到漁船,而被海巡署逮個正著,因而被汐止警方循線帶回時,他還對記者振振有辭曰:「我年紀這麼小,怎麼可能做出這種事來?」
 
 說真的,只要有一定表達能力、目的或某種厚度的臉皮,同一件事情,無論正、反、兩邊、上下……都能找套話來說。合乎人情之常的,未必合乎邏輯、事實。可是,詭異的是,愈從邏輯、科學性來思考,有時卻愈鑽牛角尖。這是怎麼說呢?
 
不久前才說過,韋德(Dwyane Wade)因傷缺陣場次,難道比俠客少到哪兒去嗎?然後,俠客還沒掛,姚明倒先掛了。當然,依我來看,這也不能不說多少是長期心繫國家榮譽所付出的代價。然而,你知道現在聯盟裡傷兵有多少嗎?隨便剪個幾天前的報(沒有引述出處的問題):
 
「灰熊第二號得分手米勒(Mike Miller),仍無法確定近日能不能健康上場比賽。而騎士隊醫帕克(Richard Parker)表示:中鋒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因背部拉傷,須再接受精密檢查,起碼在對公牛一役中無法上場。拓荒者替補瓊斯(James Jones)已無大礙,但強力後衛羅伊(Rrandon Roy),上場與否仍有疑慮。魔術杜林(Keyon Dooling)腳踝傷勢經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雖仍無法立即健康為球隊作出貢獻,所幸並非應力性骨折。暴龍主將波希(Chris Bosh)的膝傷則仍待進一步檢查……再加上若干較不受重視小牌球員的傷病,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較另類的,如熱火頭號苦工前鋒海斯倫(Udonis Haslem),歸陣後旋即又負傷;經初步診斷,似乎並不樂觀。這令很多人回想起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本季傷勢,引發若干萊里(Pat Riley)「勉強」傷勢未完全復元球員上場打球的討論。畢竟,萊里稍早說過要減少韋德(Dwyane Wade)上場時間,卻迄今未見到實踐作為。」
 
 是啊!年紀愈大,愈有傷病史,愈有受傷或復發疑慮。其實俠客的隊友奈許(Steve Nash)、希爾(Grant Hill),這方面的問題,也不會比俠客少到哪兒去。年輕力壯的健康寶寶又如何?拍了「從零開始」廣告的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現在還沒辦法再度開始哩!這還不算的話,歐登(Greg Oden)連玩跳舞機都能玩到掛掉,現在還沒無法出來讓你聞香哩(警語:這是遭到正式否認的八卦說法)!
 
 說大家風險都一樣,其實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用「天有不測風雲」來詮釋,又太搪塞了一點──雖然,就事實上來看,的確如此。各位不如自行做個統計,將有老、傷疑慮與前科球員,真的大發作的列一張表,然後把各隊沒給你這印象的傷兵(本季就好)也做個統計,各自的機率如何呢?
 
 因為不想用「世事難測」這千年老梗,我勉強做了個說服力不知道夠不夠的解釋:在這種「力度」的比賽裡,會致人於傷的撞擊力道,就像曾吹得澎湖列島寸草不生的韋恩颱風,不管你是盤根錯結的巨榕,或是搖搖欲墜的木麻黃,就是倒,沒有差別。我在不久前剛想出一段佳句來形容這現象:「老玻璃、小玻璃,都是一樣的!」
 
 「如果@@@掛了,就證明這交易或啥啥啥的失敗。」這@@@當然可以填上俠客,但也可以填上T-MAC或任何一位球員。「克王」(Kevin Garnett)不久前不剛缺戰了9場嗎?是因為季後賽還沒到,所以小小受傷一下附庸風雅嗎?
 
 說法是對的!可是很多對的事情,是被格外抽出來的。這種事,誰都一樣,不只俠客而已。《死亡筆記本》裡,其實誰的名字都有。只看你特地抽的那條名字,後來是不是恰好準而已。奈許這幾年要是有個不嘟好,小牛隊醫、訓練組那份傷病評估與未來預期白皮書,不知早就拿出來炫耀幾回了──嗯!掌嘴!我承認這些話是出自於小人之心。
 
 必須承認,我很少發表未來的預測性看法。其實,我不是不知道,就算是所謂球評或專家們,也不必負責;而他們,基於職業因素,又不能不發表這類看法。但LEO;以及就像一樣青春俊帥,但不用這名字的業界內所有本尊或化身,都不做這種事。
 
 當然不是因為什麼負責任──如果很負責任,早就因為當了不知多少回爹而進了多少回禮堂了。只是……就算講的準,也都沒有意義。
 
 誰有耐心,將台灣以至於美國所有專家、球評預測性的評論剪輯成集嗎?如果有,這麼看個幾十年,你還會以為如果結果準,就代表本來的看法或出發角度是正確的嗎?
 
 我相信,絕大部份希望看到這類說法的球迷,是因為需要。你們心裡已經有了因支持而來的熱愛情緒,要藉著這些來尋求支撐、安慰或唾棄。而……我常講的看圖說故事,並不是我鄙視,而是點破職業上的必須性。
 
 新聞稿,每天要發;分析稿,不時要作……點點滴滴,都是生活費。那如果不要錢的精闢分析呢?或許很好,但也或許和「不要錢」替謝營當網路部主任(頭銜是這樣嗎?本來知道,不想回頭查了)的楊蕙如小姐一樣──或許都很好,但「不要錢」本身不是高尚或更值得信任的重點。
 
 邏輯是什麼?我記得人生進入的第一個恐懼鬥室──當台北來的第一批測驗師來到我們那個鄉下做先進的智商測試時,先我一天去測試的同學董@森喜孜孜說:「成仔!我70分耶!及格了耶!」
 
 殘念!滿分並不是100分。
 
 嗯!當我知道自己的IQ有算蠻好到破紀錄的......分時,心裡馬上湧出疑惑:為什麼數學遜到給他一個爆?沒人給我解答,這就是一直糾纏到我要考基測時的疑惑。
 
 從我懷疑的恐懼鬥室中,我找到了解答:人嘛,就是要懷疑自己;也要抑制自己的主觀;起碼對別人的看法別指指點點。如果你能瞭解人生本來就海海,不必什麼事情都要去找答案──嘿!馬刺總是間斷封王,誰都能找出些什麼話來說;但如果連霸個三次,我當然也不可能找不出話來說。

 但你發現了嗎?我對於數學遜爆疑問所想出的答案,並不是自己努力不夠。
 
 什麼叫看圖說故事?就是從任何事情都找得出觀點來說。我當然也會、也要說──不然早就餓死了!但不管用LEO或奉誰的名,從來都是堅持從人生的角度來說──因為某些因素,所以也不怕因為不專業而沒飯吃。
 
 你看得到的,任何角度,都是從球迷以至於實戰來說的。大家都想:太陽作這改變,對實戰的損益如何。好!我以前說過了,太陽球團不要說本性了,起碼和所有面臨經濟衰退下的球團老闆一樣,省錢是前題。那麼,就球迷立場而言,實戰戰績結果損益代表一切,是對的,但真代表太陽球團的損益出發點對或錯嗎?
 
 這就好比,牛肉麵店老闆可以虧本,用進口和牛肉來搏牛肉麵節冠軍和顧客歡心,也可以不要……從顧客角度出發,當然可以評論;但你想不想知道普遍性、人性點的全貌?
 
 續編再談:先談回那個傷兵問題。很久很久以前,台灣有種戰鬥機,你可以叫它F104,也可以叫它「空中鐵棺材」。新舊?台灣的F16,10年來,據說起碼掛了5隻了!我們可以再延伸一點,將NBA傷兵問題延伸至這裡……
 
 不了!那架F16單座機,據說駕駛去年才當父親。我的電視被一位女生借去看據說不哭就不是人的《明成皇后》重播N次完結篇,現在還回不來;不知後續發展怎樣了──雖然感覺上機會渺茫,但為他祈福。
 
 還有個題外話:那位黃姓少年,聽說帶了176,000元,赴金門轉大陸逃亡;被抓時只剩20,000元。因為某種因素,我對這途徑倒是蠻熟的。他認為找的管道是「專業」;其實,大概是被坑了啦!不如來找LEO吧!我不是要收顧問費而來教他什麼做人做事的道理,可是就跑路而言,真的比較實在啦!
 
(待續)
 
By LEO 2008.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