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有朋友會認為我將體育與政治結合得太嚴重了。其實這也情非得已。週遭一切,都帶給我在每一個時間點上的綜合感受;如果今天寫的是政治文,也會拉扯上球賽啊!而現在身在台灣,你能感受到的社會大氛圍是什麼?總之,在近來所有發生的大條事情裡,惟一讓我感慨萬千的,就是王默三小姐。
 
 因為,我看到記者會上王小姐的倩影,然後又看到她部落格裡的頭像。嗯!不由得又勾起了和寫《正妹傳說》時相同的感觸。
 
 我不但沒有挺藍反綠的立場,相反的,事情搞得愈離奇、弄得愈誇張、玩得愈荒唐,愛看熱鬧的我愈覺得快樂。但即使是像我這樣的人,也還有一點道德良知。以前說過了:這些媒體與政治人物,甚至包括敲鑼打敲的人們,這樣「反智」與「低俗化」,和睜著睛睛說瞎話,甚至連人性裡的溫馨面都能抹煞;長久而言,在這很多年輕朋友都已經將維基當百科的年代裡,對誰都沒好處。那檢驗的標準是什麼?不外乎感受、邏輯與事實。
 
 非常光碟裡,前調查局人員李義雄先生說不能透露相關人證或事證,是因為職業道德,那把馬英九弄過什麼專案洩露出來是算什麼?而怕被告,不願意以真面目示人的X先生攻擊邱異「不負責」──這不是比他戴著的頭套更滑稽嗎?出生在香港就有英國國籍?1997年香港人在向英國爭權益時,今天有投票權的人都還沒出生嗎?江霞現今地位如此尊貴,批控白冰冰拿錢辦事。就算白冰冰真拿了錢,那也豈不是和華頓(Bill Walton)批評俠客(Shaquille O’Neal)的傷病紀錄差不多嗎?
 
 但人性可以被扭曲到什麼地步?如果楊烈說白冰冰和自己根本不熟,在哭個啥勁?那當他晉身作家行列時,新書發表會上,白冰冰和江霞聯袂光臨,是去捧場火大的嗎?記得楊烈好像投身志工協會,又寫了《我家就是動物園》(我沒看過,不知道是不是在講投資賽鴿體驗),應該是心地良善的好人,怎會如此呢?
 
 真的,平平一件事情,只要有基礎語文能力,不管從什麼角度出發,都能找得出話說;甚至還有規避等技巧可用。但我們也可以用這種態度來分析賽事或球隊嗎?有沒有真正理性且客觀的參考點?
 
 坦白說:因為俠客太龐大,所以太陽目前的狀況被「放大」且「放錯焦點」。俠客前,太陽在西區稱雄;俠客後,有被踢出季後賽的危機。是這樣子的嗎?
 
 太陽被金塊海K,群情譁然;可是馬刺接著打金塊,也並沒少輸到哪兒去啊!然後這代表金塊強上天了嗎(雖然陣形很可怖,不過....)?接下來卯起來就輸了爵士27分;然後爵士......說穿了,或許真的因為太關心太陽,或太想看衰太陽,大家急著用現在的表現來衡量交易成效。贏了弱隊,啊!怎麼贏得這麼不輕鬆;輸給弱隊,看!不早就說會掛嗎?贏了強隊,嗯!一場而已,還待觀察;輸給強隊,瞧!競爭力真的沒提升嘛;封王堪憂……
 
 好吧!何不看看俠客加盟前,曾有哪些球隊從太陽手裡拿下勝利呢?射日名單計有:湖人、老鷹、勇士、火箭、灰狼、熱火、黃蜂、小牛、爵士、快艇、馬刺……你想從這份名單裡找些什麼觀察點呢?
 
每場比賽過程或勝負,以及像小自分析球隊,大至預測總冠軍,都會有無數球評、分析家,透過各種形式,為你講得頭頭是道。真的對嗎?果然準嗎?其實並不重要!專家不這樣做,就砸了飯碗;球迷不這樣看,就沒了消遣。但錢在輸贏,如前所述,操盤手是不能看圖說故事的。所以必須認為:很大程度上,盤口代表的,是球隊真正實力。
 
 再度提供以前建議大家多參考的「過關排行榜」。再重覆一次:賭盤的「過關能力」,也就是所謂的「Against the spread」的能力,更深受球迷重視。這不但是因為美國人習慣當賭球是看球樂趣的一部份,也因為盤口用讓分,使交戰雙方立於理論與預估上50%對50%的立足點來對抗。因此過關能力強弱,更能反映出球隊基本盤或短期實戰戰績所無法全面呈現的「趨勢」。
 
 太陽在過關率排行榜上,本季始終都在後段班苦苦掙扎。這代表他們之前實戰的好成績,其實是苦苦支撐得來的,甚至有太多場達不到應有的戰力指標;意思也就是雖然贏了,但實際上不及格。隨著漫長球季累積的疲勞度,與競爭對手補強的程度,這種劣勢本來就將漸漸呈現出來。
 
 如果你用印象裡太陽是西區首強來當觀察基點,不如想想,為什麼那時球團高層就已急得像熱鍋上螞蟻。因為近來絕大多數NBA球隊都大量啟用數學家來當最重要分析者。他們提供的看法,和實戰戰績講的,是完全兩回事。
 
所以我並不太想分析什麼磨合進程。以太陽球團的慳吝,與其副作用──陣容單薄,才是觀察太陽最實際的切入點。光從主將磨合來看,一點意義也沒有;現在的列強們,如果能用共同特色來形容,哪一個不是「兵多將廣」?哪一個不是主將、副將上場時間銜接順暢?對一隻連魯(Tyronn Lue)都不願意投效的七人小軍團而言,以後被人怎麼樣了,也都算剛好而已。
 
 講得空泛一點,即使無法用太陽正處於低潮期這理由來安慰自己,也要淡然一些;籃球比的,基本上就是出手數與命中率綜合效應。如今不外乎就是太陽的「效能」輸給了別人而已。這問題,並無法用單一球員、攻防來完全解釋。
 
 昨天太陽又被爵士在第四節瞬間擊沉。說起來,其實真的該討論一下太陽的防守了。但討論些什麼呢?頂多談沒了香瑪莉安(Shawn Marion),奈許(Steve Nash)直接承受到的攻守壓力。但回顧以前比賽畫面,但香瑪莉安不在場上時,奈許就這樣被「壓」了嗎?並沒有!再退一萬步來講,一向防守上求個大概就好的太陽,竟然如今防守成罩門了?由這質疑,你便可見到,問題其實出在進攻上。
 
 進攻效能漸漸比不上強敵,而即使不像失誤這樣明顯,進攻不彰,也都轉化為對手的攻擊能量與自己的防守壓力。至於進攻為何不彰?或俠客功能如何看待或調整?請期待續篇……對!我知道這已經是(下)篇了;但看了目前大選的慘狀,難道我會想不出硬凹的道理嗎?
 
 想了想,如果要從「台灣週報」或「非常光碟」等類似事件得到正面啟發,那就是對「君子」、「小人」這兩個名詞再來細究一番。
 
 這其實是儒家文化最糟糕的病態後遺症。漢代以來,人們互相攻訐;罵到最後,就是在用這個為對手戴帽子;甚至無限上綱到「誅心」的地步。然後這遺毒藉著金庸筆下的岳不群,深入人心;我四處看了看,啊!還真的大家都認為與其偽君子,不如真小人。
 
 真怪異啊!你有仇家或不喜歡你的人嗎?如果有!你希望他們心裡討厭你,但表面上還是虛偽的敷衍你?或是真的只要一見面,就拿棍子朝你頭上K下去?
 
 看到喜歡的女生就上、遇見不爽的事情就幹……人是社會性動物,社會,就是靠大家虛偽(講好聽一來,叫控制自己)來維持基本運作的。而且,人性無所謂善惡,只有需求。至於善惡,大致上是視滿足需求的手段,與了維繫社會運作的大目的之間,合妥度有多大而定。
 
 不管你是不是像我一樣,心裡住著一個無惡不想作的真小人,只要你在行為上努力做個君子,那就是君子。常看A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女子校生、看護婦、教師,甚至修女……最常成為題材?為什麼最純潔的象徵會成為最撩勾性慾的對象?
 
 所以太陽也是一樣,單薄的陣形,無藥可救了。教頭玩不來這套,也無法勉強。至於關鍵點在哪兒?請期待續篇。但無論如何,既然大概只能這樣打下去了,就盡力而為吧!會好也說不定。
 
 將公開辯論會上,對手講的話剪貼成CF,完全扭曲來公開播放,或像段宜康先生呼籲大家不看不聽,王世堅卻在造勢會場上大聲疾呼台灣週報與非常光碟裡頭有90%是事實……這些都很令人激賞。為什麼?因為居於劣勢者,就鬥爭學來說,可以做任何有利的反撲。
 
 理論根據在於:很少人有去查證的閒工夫,或者有些人根本就沒有查證的能力。只要看過、聽過的人,多一個人相信,就能多挽回幾票的劣勢。對太陽來說也是如此──盡其努力打吧!
 
 話題再轉回王默三小姐身上。據說本名叫王淑芬。通常取藝名、筆名、化名,都不會毫無道理。我以小人之心想了想:「默三」這個名兒,是來自於淨土宗佛典《佛說阿彌陀經》裡的典故嗎?
 
 佛陀妙義,當然妙不可言。純粹斷章取義一下,典故裡,那畫面是釋迦牟尼問了舍利弗三個問題,舍利弗卻什麼也沒說。
 
 沉默、轉移話題當答案──例如用謝長廷否認與陳春生的緋聞錄音帶有關係,卻在庭上承認這檔子事來質疑他,謝營辯護者就可以直接用「你們馬英九還不是如何如何」來回答。太陽最重要的也不是什麼急著找什麼問題癥結(不必找,問題就擺在那兒)。很多問題,就像我為什麼灌不了籃一樣,是無法解決的;但當務之急,是靜下心,沉穩下來。最近這幾場比賽,共通的現象是:打著打著,往往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打得漫不經心──即使連奈許也不例外。
 
 即使如此,這兒支持太陽的朋友們,你更別發急,事情有一定的道理,會怎樣就怎樣。靜靜等待好轉的契機吧!這就是所謂的「連戰無心,台灣有情」嗎?
 
 再提醒一次,有關太陽的介紹還不完整。最關鍵點,包含熱火在內,請收看續篇。

附注:政治、運動討論都好啊!偽君子或真小人,就算了吧!因為已經說過了,拿這框架來觀察人,以至於到達「誅心」的地步,本來就是儒家文化最可怕的遺毒。想討論這個真或假之前,何不先溫習一遍論語,看君子、小人的定義究竟有多少?或究竟是什麼?但既然是我先提的,我也給一個我自己的定義吧!
偽君子就是:我不喜歡,或礙著了我什麼,或得到了我想得到的好處,但好像很多人喜歡他,也並沒真的對我怎麼樣的人(像追到我公司裡的辦公室之花,又早我一步晉升的同期同事)。
真小人就是:拚命向我喜歡的女生講我的壞話,然後把她追走了的壞胚子。
 
By LEO 2008.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