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後,有很長一陣子,「無米樂」是個常聽到,但不求甚解的名詞。只是直覺來想:這是說沒有米可下鍋也很快樂嗎?是在功利主義的廿一世紀裡強調回歸樂天知命的唐虞民風嗎?哈哈!不會吧?
 
 沒想到,還真的差不多就是這樣!
 
 詳情我還不是很瞭解,不過粗想起來,不管有沒有米,能「樂」總是好事。但為什麼會沒有米?要不就是風不調雨不順,要不就是米被搶走了,要不根本就是懶得下田,哪會有米?
 
 美國政府鄭重否認美國有陷入緊縮型通貨膨脹的危機。不管你相不相信他們的說法,從2000年以來的景氣循環高峰期漸漸過去總是事實──如果在那段期間反而沒感受到景氣好,那是各個國家與地區,乃至於個人自己的問題。
 
 反映在也屬經濟現象一環的NBA裡,純粹就重建什麼的專業角度來看待球隊變化,是種割裂且象牙塔化的思維。最明顯的現象是:不管掛出什麼招牌(重建、換血、年輕化、選秀權、大未來……),為了省錢不顧一切的球隊增多了。
 
 一向最無米也能樂的球隊代表,當然是快艇。坦白說:能到現場看球,對一般人而言,是種奢侈的享受。因此在洛杉磯,湖人負責榮譽、快艇負責提供稍為廉價一點的娛樂,大家都很樂。既然環境如此,不管打得怎麼爛,即使沒有從那些繳豪華稅的凱子分錢,光靠自己的票房與商品收益也能賺錢,史塔林(Donald Sterling)焉能不樂?當景氣榮景讓房地產市場到達頂峰時,他終於創造了快艇一度超越湖人的曇花一現。如今的回復原貌,對關心景氣的朋友而言,就是比什麼經濟學家提出的理論更可怖的警鐘。
 
 快艇當然有特殊的先天環境,但為什麼落實主場制如此妙不可言?就是讓灰熊、灰狼、超音速等所有球隊,即使暫時擺爛,也能無米樂。其實這些球隊才真是熱鬧,今天這個釋出、明天這個買斷、後天來個跳樓大拍賣……大概,要等到華克(Antoine Walker)與灰狼達成買斷協議,這股風潮才會暫時告一段落吧。
 
 正因為有些無米樂型球隊來配合,所以雖然本季號稱重量級軍備大戰,但並非普遍性到處撒銀子求補強。除了騎士情非得已之外,其他都是用「迴紋針換房子」的思維,在儘量省錢的原則裡,力求撈點什麼好處。撈不到的,就只能像小牛這樣抽筋換骨。
 
 說起來,不肯付出代價,就別怨天尤人兼喊酸。先前小牛才正嗆俠客(Shaquille O’Neal)太老,但回頭一看他們現在掛上的帥旗,基德(Jason Kidd)臉上的皺紋,難道比俠客要少到哪兒去嗎?但太陽的科爾(Steve Kerr)也一樣,雖然他和火箭經理莫瑞(Daryl Morey),都在巴里(Brent Barry)爭奪戰中付出極大的心力,但這兒再來抱怨什麼疑似幕後交易,豈非多餘?像莫瑞那樣摸摸鼻子算了就好。
 
 科爾最後所說的:「普瑞斯提(Sam Presti)曾在聖安東尼奧擔任GM助理。誰知道呢?我沒有證據,也不準備就此說些什麼。」這些話就是多餘中的多餘;連風度都輸掉了。全世界包括我在內的人,誰不知道巴里重回馬刺的超高可能性呢?有誰直接說破「默契」?沒有,不就因為沒有證據嗎?
 
 如果科爾覺得沒有巴里會死,那早在就黃金48小時裡將巴里合約承接下來就好。那任馬刺怎樣機關算盡都沒用。可是如果要將算盤撥到小數點以下10位數,那就別怨嘆徒勞無功。現在七六人已經買斷了吉瑞塞克(Gordan Giricek),雖然就帳面上來看略差巴里一些,但還是趕緊去簽吧!沒有肯付出的魄力,就要無米樂啊!
 
 既然要補上「這就是典型的商業行為;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並用巴里與聖安東尼奧的情感做結尾,科爾的多言豈非無益。當然,那份不甘心也不是不能體會啦!
 
 史塔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被打槍,當然是馬刺與超音速、巴里之間不管有什麼「默契」,都不能明講的主因。沉默王者,惦惦的來,天理國法都管不著。不過,如果要用宗教角度去龜毛一下,巴里明白拒絕其他人的追求即可,拖那麼多天,以至於親情倫理肥皂劇都搬上來演,做什麼?太陽、火箭那些基於本身需求,漠視現實的痴心絕對,雖然是咎由自取,但如果因此延宕甚至錯過了真正有機會的補強,可不知道誰會笑呵呵!目前來看,的確是有這種可能。這或許也是科爾會不甘心到失去風度的原因之一吧。但如果要有什麼陰謀論,也要從這角度出發才有趣。
 
 太陽……無米樂啊無米樂,是人心或文學上的美感;但用來宣傳,就是種付出不足的反諷,與無能的悲涼。
 
By LEO 2008.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