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就找到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在那時候做的相關研究報告。韓偉是台灣惟一擁有美國骨科醫師執照的專業醫師;他組的調查團針對343位少棒球員,問診與X光檢查,也進行了問卷調查。
 
 結果發現:52%小球員慣用手手肘習慣性痠痛;8.3%手肘無法伸直(關節骨刺);6%手肘外翻(使用過度、韌帶變鬆)。
 
X光檢查顯示:調查對象的慣用手,94%明顯肥大;57%手肘的軟骨、硬骨裂開;20%手肘關節處骨骼碎裂。
 
 韓偉將台灣小球員調查結果與美國奧瑞岡州相關研究比較,發現台灣小球員痠痛比例是美國同年齡層球員的兩倍。
 
 既然不久前才提到郭泓志,所以我也沒興趣再打上原因──反正和你想的一樣。
 
 總之,最讓我訝異的,是韓偉研究發現:運動傷害比率最高的並不是投手,而是捕手。韓偉認為:原因可能是捕手蹲著投球,無法協調全身股肉出力,所以手肘受到的壓力,比投手或野手更大。

 嗯!這也不是沒有道理。回想小時候打棒球時,大家都叫捕手為「皇帝」(閩南語)。
 
參與該次調查的,還有韓偉的尊翁──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韓毅雄,以及趙健銘醫師……對!就是你知道的那位。

  
 
By LEO 2008.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