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發表戒毒成功、洗心革面宣言,卻又找來藥頭的女友當助理……這樣當然方便許多,但會不會太誇張?所以蕭淑慎被抓走,只能說剛好而已。我們該密切注意的是:這波檢警行動中,傳出另有兩位台灣籃球員涉案──你猜會是誰?

 

 影藝人員姑且不談;也無論運動員身為公眾人物,該不該潔身自愛。運動員嗑藥,難道不會影響身體與場上表現嗎?

 

 理論上是會的!但因為還要靠身體來賺錢(運動員比影藝人員更直接),所以一般在層次上只停留在大麻。因為影響有限,所以荷蘭人可以在他們的「咖啡館」裡大吸特吸。而余祥銓被逮後說他不知道大麻是毒品,就看你信或不信。

 

 但不管是什麼毒品,長期服用,肯定有害精神狀態。我們常見威廉斯(Jason Williams)眼神茫然的畫面。他的名言「用腦,我就不會打球!」或許也不全然是在炫耀天生球感。

 

 有種誇張的說法,表示使用禁藥的NBA球員起碼占了全聯盟的60%以上。當然像濫用止痛劑等問題,早是美式足球聯盟公開的秘密;職業大聯盟的禁藥問題也漸漸在爆。但在NBA裡,問題真有那麼嚴重嗎?

 

 那種說法,來自於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他說「你看看那些比賽吧!每天晚上都有球員表現異常。我告訴你:聯盟裡有60%的球員都和大麻是朋友。」

 

 或許你會說:巴克利的話能聽,驢子的屁股就可以親了!那麼,真正敢發言的鐵錚錚漢子羅德曼(Dennis Rodman)是這樣說的:「這些不是球員的傢伙,只想炫耀曾經跟丹尼斯羅德曼吸過毒。哪怕是假的,他們也這樣說──我拿他們沒有皮條……我……『只』吸大麻。」

 

 即使完全沒有證據,我也相信有。因為,當初史騰(Davie Stern)和FIBAIOC喬了老半天喬不好,骨子裡就是為了這個問題。要不是明知,並害怕有些什麼東西不能見光,何苦這麼「盧」?

 

 但當然不能冤枉史騰真的坐視不管。巴克利話才剛說完不久,他就到湖人逮人。總之,NBA幾年前就推出了藥檢規定;規定新人加盟NBA後第一年裡,必須接受三次檢查;此後每年只需受檢一次。不過在訓練營期間,全體球員都要接受藥檢。這規定後來迭經小變更;最大的改變,則是終於將大麻列入。

 

 

 可是啊!是不是嚴格執行,沒人知道。因為NBA規定:隊員不能向外界透露NBA內部進行藥檢的種種細節(包括藥檢方式、受檢查者名單以及涉嫌選手如何接受治療……等)。所以……這個……嗯!

 

 印象中,處罰最重的,應該是「鳥人」安德森(Chris Anderson);大好前程,就這樣鳥了下去。我們也看到泰勒(Maurice Taylor)積習難改。記得他復出後沒多久,馬上又被捉去禁賽五場。由此可見「毒」這玩意兒真碰不得;並不是你戒不戒的問題,而是真的往往「身不由己」。

 

 禁賽五場是小事。當年白色巧克力不鳥什麼必須參加戒毒心理治療的規定,就又被禁了五場。記得來到熱火時,他爹好高興啊!老人家老淚縱橫的對鐵血教頭說:「你一定有辦法的!這不成才的孩子就交給你了!」

 

 今年訓練營時,傳出威廉斯終於向萊利(Pat Riley)保證:完全改癮啦!今年無論是身體或心理狀態,都足以在整個完整球季中大放異采。

 

 如今也看了好多場啦!感想是:白色巧克力啊!重獲新生不容易,你一定要「In」起來啊!怎樣In呢?在三角戰術中扮演原始持球,並與俠客(Shaquille O’Neal)玩傳接球,外線是很重要的啊!求你一定要把球Into進籃框裡啊!如果這是戒毒後遺症,麻煩你再多嗑點;球季結束後再來戒吧!

 

 當然,美國世風日下、民習敗壞,能拿來當成台灣也必然差不多的引伸證例嗎?當然可以!吸毒的風氣,主要來自於環境。想天天晚上”Clubing”,又在High的狀態下能單獨從那環境裡的誘惑中,理性抽離毒品因素,有點難度啊!

 

 就像:誰也不想酒後開車;問題是如果酒後還能想到自己不該開車,那根本原則上就沒有問題。

 

 台灣運動圈的環境是什麼?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久很久以前,賭徒是連少棒都要操控的。以此為主題的文章,還得過聯合報的小說獎。到了現在,你只能被動的看怎麼爆而已。現在爆到哪兒啦!記者、體育台主管?你會不會想其他環節是不是乾淨?教練?裁判?是沒有還是沒爆而已?

 

 我只能說:棒、籃、滾、撞……球員與黑道角頭、地方政治勢力掛鉤的情形已經遠超過你想像。我沒明講,誰也別來告我(我很久前習慣了,現在沒時間);而熱愛中職,要人家沒證據就別亂說話的球迷們,我錯了!請別來指教。

 

 那毒呢!本來是還好的。直到我有一天去找打過職棒的朋友喝酒,他說嗑完了再來時,才赫然驚覺不是這麼回事。

 

 早先為什麼不是?正是因為環境不同。你能想像「我很憨慢講話」的人在夜店裡蠕動、嗑藥兼把妹嗎?

 

 現在呢?能吸引年輕人的,當然是新時代年輕球員。當然我也不是說職棒小帥哥們就酷不起來,但嚴格來說,籃球員是比較可能符合新風潮的。

 

 為什麼?當然不能提什麼種族,不過,台灣棒球員的養成,一向是從小就犧牲了青春甚至學業來換成的。籃球呢?則是只要有天賦,在高中時即可嶄露頭角。這些都不提了!總之看到兀鷹聚集,就有屍體,那麼只要看辣妹聚集的地方,必然有酷哥。台灣的籃球現況即是如此。

 

 那麼,時下時髦年輕人的文化是什麼?因為我明年才要考基測,所以請你來告訴我。誰都能看出來:台灣的籃球,現在是與影視、流行文化完全融為一體的。所以……是同一個圈子,只是一般球迷還打不進去而已。

 

 如果說:要做大就要迎合潮流──尤其是迎合真的會去看球的年輕球迷。然而,你又不真的搞職籃。利呀利、弊呀弊!

 

 會不會有人想問我:我知道哪些籃球員或影視偶象吸毒?基於你知道或能理解的原因,一句話:「不瞭解」!無論公開或悄悄話或電郵,都請不要問我。不過,這件事從籃協處理態度,到司法處理過程,都有不少事出並非無因的陰謀論。有興趣,其實從網路到處找找,就能猜出端倪。

 既然提到籃協,就順便談談SBL對這件事的處理態度。原本對於毒品與禁藥問題,各隊各有各的處理原則。像裕隆的標準就是一經發現,永不錄用。2007年11月16日,SBL委員會開會;會中並有籃協秘書長高遠普列席。最後決議,並由閰家驊委員長閰家驊發表新聞稿;表示:「經檢調單位查證屬實,初犯,該季立即停賽;再犯,永不錄用。」不過,籃協卻立即表示該聲明無效;相關罰罰,應由籃協制定。

 喜歡SBL,你應該就瞭解SBL與籃協千絲萬縷解不開的利益衝突與愛恨情仇。從這事件,你要是再無法起碼猜出哪隊球員最有可能涉案,或無法瞭解SBL與台灣籃運的病根到底是什麼,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囉!
 

 請不要怪我太「解High」。覺得年輕時的觀念就是對的話,不妨去森青利通賺大錢。

 附帶說明:我沉迷酒精,但保證從現在到未來「不能也不會」酒駕--因為我不會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