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如果要說新傳或姜豐年根本就已經「無心」了!也不是毫無依據的。事實上,早在接手宏國時,他就嗆明了早就設定目標是要去大陸打中國甲A聯賽。那時球員表現不好時,他也會用「你這樣怎麼去打甲A」來「激勵」球員。

 

顯然,對台灣籃壇的貢獻已足夠啦!所以在將「愛護、關心有加」的球隊「送」給樸園建設時,璞園建設的公開新聞稿說:姜豐年近年來事業重心移往美國、澳門與大陸,無暇照顧與他並肩作戰多年的子弟兵,經籃協理事長王人達推介,由廣受業界肯定的璞園團隊接手。

 

 這就赤裸裸的說得很明白了:「心」,移走了啊!甚至可以遙想:當初所謂立志去大陸打甲A,也不過是早就設定事業版圖未來發展重心在中國的代名詞或附屬品而已。

 

 看看新傳體育的宗旨是什麼?他們「致力於發展成為:中國領先的體育內容電子版權管理商與授權商、寬頻體育電子內容提供商、互動體育營銷商業平台及增值服務社區。」裡頭的「中國」二字,就是我們未來將提到的故事癓結。

 

 所以,當你知道NBA中國分公司的執行長陳永正是台灣人時,千萬別又以為這是另一道光。相反的,你該覺得戒慎恐懼才是。其實,回頭看,NBA對台灣的態度,其實與姜豐年的想法是沒什麼兩樣的。

 

台灣是全亞洲最早普遍喜愛NBA的地方;NBA.COM的點閱率,更是僅次於美國本土與加拿大。19973月,NBA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由馬富生(Mark Fischer)擔任總經理。但即使在那時候,馬富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已經是發展NBA在中國的市場行銷與授權業務。有了眉目後,199911月,馬富生就高升到香港的NBA亞洲分公司了;然後很快就帶著整家亞洲分公司前進中國了。

 

 至於現在的NBA台灣分公司,你可以視之為賣商品的業務機構;並在NBA總部有巡迴活動時,找運動行銷公司來辦辦團康活動……就醬而已。

 

 也可以這麼說:台灣曾是NBA在亞洲很重要的市場與據點。但正如姜豐年一樣,這雖是個十分優質的基地與跳板;一旦時機成熟,卻都是要跳往中國市場去的。

 

 姚明當然是天縱奇才,但也是NBA席捲中國市場的指標性棋子。歷來NBA在評論中國發展的契機時,也從不諱言這一點。

 

 這也理所當然!廿一世紀,籃球是中國年輕人最愛的運動。中國的籃球迷人數,大約等於或甚至大於美國的總人口數。藉由姚明(一開始是與巴特爾和王治郅並稱的)的魅力,據Asia Market Intelligence之前做過的調查,在中國,1524歲的男性中,75%NBA球迷;把女生算進來的話,也有58%NBA球迷;而如果針對1564歲做統計,也有43%NBA球迷。

 

 可別因為目前的台灣官方網站太爛,就認為NBA總部不重視各分區官網。當新傳與搜狐正式取得中國官方網站多年代理權時,NBA總部特地來了人,92下午,在矗立於北京建國門外大街街頭的五星級中國大飯店,大張旗鼓的宣示這是NBA在中國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會中姜豐年也致詞了;感覺上彷彿畢生都在深耕中國網媒與體育……這不重要,重點是NBA來了誰?正是史騰(David Stern)。

 

 相較於台灣官網的落寞,你得到什麼啟示了嗎?如果你從文章裡感受到的是姜豐年擁抱中國的熱愛,和 NBA對於台灣與中國市場的心態,那麼,順便產生一下政治陰謀論的聯想,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離譜的事了!

 

 什麼?談論體育不應該扯到政治?那就別想NBA台灣官網的事了──得不到答案啊!而且,我很快會告訴你,為什麼這句話是「弱者的語言」與「強者的謊言」……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