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公牛@黃蜂

戰績:公牛,21勝6敗;黃蜂,4勝21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公牛1勝0敗。黃蜂主場1度交手,公牛1勝0敗。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592、客場過關率0.647。黃蜂總和過關率0.400、主場過關率0.285。

Over/Under:公牛總和14-12-1、客場11-6-0。黃蜂總和11-14-0、主場6-8-0。

Spread:公牛-9.5;黃蜂+9.5。

Total:182.5。

 籃球,主、客場因素的確很重要;但也正因如此,在基本盤基準之外,主隊還必須多讓些分數或少受讓些分數;客隊則能少讓些分數或多受讓些分數。

 意思就是:看資質或近況,如果客隊勇壯到能克服客途秋恨理論,盤口上反倒占便宜。反之,主隊若虛不受補,盤踞主場,被人侵門踏戶,反倒增添掉錢的機會。這就是我常說的「客場優勢」與「主場劣勢」。

 既然想到,明天就朝這方向來挑球隊吧!瞄了一眼,似乎公牛、尼克、溜馬較符合這條件。從中選2隻來撞吧!

 尼克原本該是首選才對。畢竟本季已被炒過2次魷魚的林書豪,在依NBA制度能否保住飯碗的關鍵期幹上了先發;且表現優異到令紐約客激動不已。不支持一下,是不行的。

 然而,上一戰打爵士,尼克少了雙星──Amar’e Stoudemire的哥哥Hazell Stoudemire,高速駕駛,追撞拖車,英年早逝,所以小霸王舉家回佛羅里達奔喪去了;Carmelo Anthony,首節打不滿6分鐘就拉傷腹股溝,帶著2分退場。

 Stoudemire,歸期未定;Anthony,傷勢不明。如此這般,尼克還能在林書豪狂取28分領軍下,以99:88輕取爵士,足證就算並非邁向正面趨勢,至少近來時運不低。這近況,就是雖然表面上看,尼克不符本日主題,但其實貼切無比的主因。

 不過,1月7日尼克造訪巫師主場,雙星俱全,合取60分,尼克仍只能以99:96小贏3分。雖說時勢早已不同,且我那位專家朋友說別想太多,尼克就給他撞下去,但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場該再說再研究。

 如果當年率軍攻西城的不是司馬懿而是張飛,眼看城門大門,還有個白面老生發神經在城上彈琴,會怎樣做呢?只怕孔明早就不知死到哪裡去了吧?是我想太多了嗎?嗯……還是先來看看也受主力球員受傷困擾的公牛吧。

 這幾天,Derrick Rose因為背部不適,動不動就像油條一樣讓體能訓練師搓搓拉拉。但上一戰打籃網,狀元郎仍執意要上;結果背肌痙攣,黯然退場。再加上本戰是公牛客場9連戰的第7場比賽,根據那個「客途秋恨」理論,總沒有愈打愈有力的道理;所以不宜輕易看好。

 不過,看看上頭那過關紀錄,便知公牛與黃蜂,正分別是客場優勢與主場劣勢的活教材。尤其黃蜂……能在主場被讓9.5分以上者,毫無疑問是不如去死一死的「廢死聯盟」成員。這波6連敗,黃蜂實戰暨盤口全軍覆沒;連讓太陽1.5分卻被倒打17分的糗事都幹得出來,可真是錢沒帶夠,都還無法上場打球。

 而且,在本季前5場Rose缺陣的比賽中,公牛4勝1敗、盤口上過了3關。前2場,大概還不習慣,攻勢顯得呆滯無比;但近3場(vs.山貓、騎士、太陽),以0.519命中率,平均每場比賽豪取109分,更令人瞠目結舌。尤其是賽季場均得15分的Carlos Boozer,在毋須等Rose磨球單幹的那3場中,平均每場比賽幹下24.3分,可圈可點。

 並不是說公牛沒了Rose壓陣也沒影響;但就單場比賽來說,客場要克服高讓分,通常得攻擊火力旺對手很多才行。純論進攻,Rose命中率0.460,也並不比團隊命中率0.466高。公牛眾將倌若能拿出近2戰平均贏了公鹿、籃網22分的豪攻制勝氣魄,則贏黃蜂2位數分數,還算不上是天方夜譚。

 近3個球季,6度交鋒,公牛橫掃黃蜂,平均勝分10.3分;盤口上惟一沒過關那場,正是去年3月4日最後一次碰面,讓了9.5分,而以85:77掉洞。如今黃蜂進入後Chris Paul時代,又飽受傷兵滿營困擾──繼Eric Gordon、Carl Landry、Jason Smith、Jarrett Jack之後,Dajuan Summers也掛點。這會兒,由於久未摸球的「德國坦克」Chris Kaman還在特訓找球感,所以球隊應變之方,只能是給了元旦當天炒魷魚的Lance Thomas一紙10天打工短約,然後讓本季由西班牙轉戰NBA、場均4.7分的墨西哥人Gustavo Ayon當先發。

 這麼看起來,不管公牛有沒有Rose,理論上,黃蜂力戰得利,須賴對位上,Emeka Okafor表現遠遠優於拿到肥約後便亂打一通的Joakim Noah。可能性不是沒有,但仍略嫌單薄。所以還是撞公牛。

溜馬@老鷹

戰績:溜馬,17勝7敗;老鷹,16勝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溜馬1勝0敗。

ATS:溜馬總和過關率0.541、客場過關率0.600。老鷹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411。

Over/Under:溜馬總和11-12-1、客場8-7-0。老鷹總和10-14-1、主場6-5-1。

Spread:溜馬+3.5;老鷹-3.5。

Total:185.5。

 這幾天一直嘮叨著:老鷹挺住失去大前鋒Al Horford的壓力,但真的受不了中鋒Jason Collins也隨Horford而去後,鋒線競爭力急速下滑。那……既然溜馬與老鷹,大致上也分別符合客場優勢與主場劣勢的今日主題,且老鷹連敗給灰熊、七六人、太陽,沙里洪巴平均輸上13分,就撞溜馬吧!

 當然,溜馬本月5日剛於主場以81:85不敵魔術,4連勝戛然而止,似有要衰上一陣子的趨象;且今天又剛於主場與爵士血戰1場,贏球輸錢。但今日讓爵士太多,要他們贏錢,未免強人所難。看在過去6次連日出賽時,過關率也還有0.666的水準的份上,溜馬仍可一試,會好也說不定……

 溜馬,Danny Granger仍然想開就開之餘,又多了條件和Granger差不多、對位上更常占優勢的Paul George來助開,基於只要防守不差,要拚手氣,多個人來拚總比較好的原則,溜馬目前的好表現,有可能不會像上球季MLB的海盜那樣曇花一現。

快艇@騎士

戰績:快艇,15勝7敗;騎士,9勝14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主場1度交手,騎士1勝0敗。

ATS:快艇總和過關率0.590、客場過關率0.444。騎士總和過關率0.565、主場過關率0.500。

Over/Under:快艇總和12-10-0、客場6-3-0。騎士總和12-11-0、主場6-4-0。

Spread:快艇-5.5;騎士+5.5。

Total:195.5。

 我始終有種感覺──與盤口門檻有關係時,終場前,已經確定輸好了的那一方,不管有沒有被守到,只要你希望他別進,他就特別容易貓進壓哨三分球。上星期,被加拉塔薩雷弄到莫斯科中央陸軍剛好掉洞,今天,被山貓弄到小分剛好破局,更加深了我的印象。

 大概沒這個道理吧!說到底,還是我前幾天所講的那樣:近來手氣進入尷尬期──跟著我下,或乾脆反下,你都贏不到錢。這還不夠哀哉喔!照經驗,接下來通常有兩種發展:要嘛,會旺上一陣子;但更可能的是衰到嚇死人!

 身為命理派,當然不可能不信邪。近來謹慎點吧!不知我那位專家朋友手氣超級低潮期是不是已經過去?小試他推薦的快艇吧!

By LEO 2012.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