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例行賽〕小牛,57勝25敗;熱火,58勝24敗。〔季後賽首輪〕小牛4:2勝拓荒者;熱火4:1勝七六人〔季後賽次輪〕小牛4:0勝湖人;熱火4:1勝塞爾蒂克。〔分區冠軍戰〕小牛4:1勝雷霆;熱火4:1勝公牛。

 例行賽對戰紀錄:2度交手,小牛2勝0敗──2010年11月28日,106:95(小牛主場勝);2011年12月21日,98:96(小牛客場勝)。

 熱火vs.小牛對戰場均數據:命中率0.453:0.408。三分球命中率0.394:0.347。罰球22.5-30:21.5-25。籃板43.5:47。助攻17.5:22。犯規22:23。抄截7.5:7。失誤13:12。火鍋5:2。禁區得分26:39。快攻得分12.5:14.5。

 例行賽2度對戰,熱火全軍覆沒,作不得準──例行賽將熱火清盤的公牛,於今安在哉?不過就各項數據來看,熱火似乎的確是系列還沒開打就輸好了;欲尋勝機,最簡易的答案,便在熱火何以能擊敗公牛上頭。

 公牛敗亡,主因請參閱這篇《Jordan與Rose;熱火與公牛》。如果你只想當個開心看球的球迷,則原因再明顯不過──若要靠球星單打試手氣,則兩個半來試,總好過一個人。最終戰Dwyane Wade那個神奇四分打,緊接著LeBron James再貓進一顆三分球……便是最佳詮釋。只不過最後Derrick Rose兩罰中一,錯失追平良機,更加顯得上帝殘酷且愛惡作劇而已。

 這種時候,總會出現年輕難免付出代價、來日方長……啥啥的說法。用來安慰事主,固無不可;但實則沒有意義。這些年來,幾乎季季結束都被評為「反正年輕、希望無窮」的球隊,便是公牛。但如今這隻強大的公牛,與王朝崩解後那些「希望」,幾乎半點關係也沒有。

 Rose,今年24歲。拿下冠軍時,Michael Jordan──29歲;Wade──25歲;Kobe Bryant──23歲……究竟什麼樣的年紀,大到不必付出代價,又不至於老大不堪?如果說上述幾位奪冠,都各有其不同的客觀因素,那就不必刻意突出球星個人份量。

 年輕時錯失奪冠機會,以至於退休時指上猶虛者,亦不在少數。正如我所說的:MVP或許真起心動念,或打潛意識裡要在今年就奠定歷史地位,已經打到起抓狂。如上舉該文所說的,這樣的「主宰」形式,成敗分野,便在於命中率。以Rose本季季後賽這種打法,和命中率0.396、三分球命中率0.248(平均每戰要出手6.31次)的準頭,別說奪冠了,若擺在例行賽,能不能率隊拿下第1種子排名,尚大有疑問。

 當然,若不聚焦在Rose身上,則更可印證Carlos Boozer是本季公牛競爭力最大關鍵。此外,公牛若不與熱火同步採取靠防守繃緊戰局,再由球星手氣決勝負的「砍將模式」,則成敗或也在未定之天。往者已矣;如今,正該由像鯊魚般不快速游動便會窒息的小牛來試試看。

 不想提太多早成爛梗的2005-06年球季總冠軍戰。除了Dirk Nowitzki這被我形容為「無解」的問題外,不變的是:小牛那命中率0.387的三分雨,將成為勝負關鍵──一如同該年,小牛贏球前兩戰,三分球命中率0.378;輸球的後四戰,三分球命中率0.240。但若你想從啥戰術、對位剖析小牛三分火力可能表現,實話告訴你:以小牛外線出手的果敢,這玩意兒,是操控在老天爺手上的。

 而今,熱火沒有當年Shaquille O’Neal提供的強大禁區牽制力,但砍將一氣化三清。就例行賽兩場對戰與東區冠軍戰經驗來看,只要能使比賽呈現低速陣地戰局面,則因小牛勢必慣性由Nowitzki強打,對又能在試手氣大戰中以兩個半打一個的熱火較有利。但若能乾脆坦開心胸,與小牛來場華麗的攻擊對幹,則除了未必便落下風外,更乃球迷之福。

By LEO 2011.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