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本季NBA例行賽MVP光環;季後賽場均得28.8分,占團隊總得分數30.36%;率公牛4:1勝溜馬、4:2勝老鷹,一路殺進球隊睽違13年之久的東區冠軍戰……就「意義」上,此時此刻,誰能比Derrick Rose更有資格比擬Michael Jordan?

 問題是:這28.8分,是用占了團隊29.25%合法出手數、命中率0.417換來的;且其中又有33.20%(84分)來自於罰球線上。這不禁令人想起,過去兩年季後賽,與本季例行賽,分別以命中率0.492、0.456、0.445,場均拿下19.7分、26.8分、25分的Rose,是不是出手更「隨心所欲」?過去兩年季後賽合計12戰僅10次出手的三分球,因為本季例行賽首度命中率突破3成(0.333),所以這回就應該平均每場比賽砍上6.45球嗎(71中18,命中率0.254)?

 就職業球賽的需求來說,球星必須掌控全局,所以高出手數,不是問題。拿Jordan來說,渴求戒指的生涯前6個球季季後賽,與拿下冠軍的6次季後賽,場均合法出手數分別為25.15、25.13次。不過呢,Jordan生涯季後賽場均33.4分姑且不論,命中率0.487,才是與後起砍將們的最大不同之處。當然Jordan生涯季後賽三分球命中率0.331,也說不上準到哪兒去,但人家有自知之明,平均每場比賽三分線外只投個2.49球,意思到了就好。此外,在對手嚴防下仍保有高命中率的Jordan,生涯季後賽總得分中,只有24.91%來自於罰球。此無怪乎Jordan的比賽在老球迷腦海中留下太多美感。

 硬幹、響哨、罰球……這是現代砍將最穩定的得分方式吧?也沒什麼不好。但若要比砍將,熱火當然能以量取勝。季後賽10戰,「三巨頭」合計平均每場比賽以占了團隊67.46%的合法出手數,攻下占團隊總得分數72.43%的68.6分。重點是:命中率高達0.470!

 「I can definitely see points the game when it’s not going to be fun for fans to watch if you love exciting basketball because it’s going to be offensive struggles sometimes…It’s going to be two great defensive teams take pride defensively, get more out of getting stops then they do in scoring.」……LeBron James已預告本系列會是低比數的防守大戰。從公牛與熱火例行賽將對手命中率限縮在0.430與0.434,為聯盟頭兩名,不必小皇帝提醒,大家原就都知道極可能如此。然而,其實毋待這兩隻防守勁旅彼此牽制──雖然公牛與熱火季後賽仍使對手命中率只有0.427與0.433,但自己命中率也分別由例行賽的0.462、0.481,下滑至0.430與0.434。

 所謂「得籃板者得天下」,但季後賽場均籃板比數+6.1個的熱火,與+3.81的公牛,看不出目前誰較具籃板優勢。綜合來說,Rose外線手氣既無法預期,本季讓公牛真正戰力等級提升的Carlos Boozer,季後賽表現起伏不定,遂成為最大變數。而熱火這邊,過去這10戰最大敗筆,其實是Dwyane Wade與Mike Bibby合計三分球58投14中,命中率僅0.241。尤其Bibby,34投8中,除了形容為「上來亂的」,民無能名。

 公牛全隊咸認為例行賽3度交鋒橫掃熱火,不足以當季後賽占優勢的憑藉……這也是廢話──3戰場均贏2.66分,難道能代表公牛還沒打就贏好了呀!如上述,或許,進攻手段的選擇,或手氣如何,才是本系列勝負關鍵。

By LEO 2011.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