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師目前戰績17勝33敗,在東南組墊底;整個東區,也僅優於開季迄今僅拿下4勝的籃網而已。但自去年年底以來,這支理應不受重視的弱隊,卻因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掀起的攜械、賭博風波而大量搶占媒體版面,可說是情何以堪。

 據勞資協議,NBA球員可合法持有槍械;但不能帶進聯盟相關場所。快艇後衛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2006年為拓荒者效力時,便曾意圖攜槍搭機。當時泰菲爾的說法是誤拿女友皮包;後來僅被罰款。

 2003年時,亞瑞納斯便曾被舊金山警方執行路檢勤務時,遭查獲車上有於亞利桑那州註冊,但未在加州註冊的非法槍枝。此次事件,檢察官稱亞瑞納斯於美國時間(以下皆同)去年12月21日,隨身攜帶1把無照手槍。重點是:這指控並未包括亞瑞納斯同時藏在更衣櫃裡的另3把槍。亞瑞納斯的律師韋恩史坦(Kenneth Wainstein)表示:他的當事人已於本月15日,在哥倫比亞特區高等法院庭審中認罪。正式審判結果,預計將在3月26日出爐。但由於已達成認罪協商,檢察官求刑應不至於超過6個月;甚至可能僅處以罰款、社區服務、限制住所行動等非監禁性懲罰。

 巫師球團旋即發表聲明:「六年來,亞瑞納斯一直是華盛頓巫師隊的礎石。我們對他的行為引發該事件深感悲痛與失望。由於極端低級的判斷力,亞瑞納斯終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亞瑞納斯已於本月6日起被無限期禁賽;聯盟停賣他的球衣;愛迪達公司也宣布:「由於亞瑞納斯承認重罪,愛迪達立即終止與這位運動員的合約(代言)。」

 但即使巫師球團想擺脫亞瑞納斯下季起4年8千萬美元合約,卻也非易事。姑且不論球員工會將力挺亞瑞納斯,由於認罪協議成立,若最終亞瑞納斯僅獲判輕罪(最高1年有期徒刑),是否符合球團得以用書面通知形式終止合約的「道德條款」──「逃避、無視或拒絕以良好市民、道德(指無論觸法與否的道德淪喪行為)、體育競爭標準規範行為;或拒絕遵守球隊訓練規定」,恐仍有爭議。此外,傳聞中因賭債糾紛,持上膛手槍與亞瑞納斯對峙的克利特坦頓(Javaris Crittenton),由於警方未在他家中搜索出槍枝,且證人說法不一,因此聯盟與巫師球團甚至還不能針對他展開正式調查。

 能藉交易與亞瑞納斯劃清界線嗎?如果聯盟對亞瑞納斯的最終正式處罰,禁賽場次涵蓋本季剩餘所有比賽,那交易必須要等季後才能進行。同時也要看是否有球隊願意接手「零號情報員」這燙手山芋與剩餘肥約。前小牛總教練、現任體育節目名嘴與ESPN球評的強森(Avery Johnson),在ESPN的《NBA Shootaround》節目中表示:尼克有可能吸收亞瑞納斯入隊。目前尼克高層對這傳聞不置可否。

 理論上,尼克全副心神,該放在清理薪資結構,等著在今夏自由市場裡撈詹姆斯(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等大魚。但日前尼克主席瓦許(Donnie Walsh)既表示慶幸季前未延攬艾佛森(Allen Iverson),卻又似有意於目前脫隊,在芝加哥自我訓練的火箭球星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與他的經紀人特雷姆(Arn Tllem)有所接觸。剛被湖人擠下NBA市值排行榜榜首的豪門球隊尼克,營運思維,一向出人意表。

 亞瑞納斯事件,對球隊日常運作,也產生極大困擾。目前未被傳訊的巫師球員,僅楊格(Nick Young)、傑米森(Antawn Jamison)、麥奎爾(Dominic McGuire)、詹姆斯(Mike James),與柏金斯(Earl Boykins)而已。但巫師近2戰主場出賽,表現其佳無比,先以16日以96:86大勝國王,送給教頭桑德斯(Flip Saunders)執教生涯第600勝;前天又以97:92,力克暫居西區西北組老二的強敵拓荒者,拿下2連勝。雖然今天巴特勒(Caron Butler)壓哨一擊無法得手,巫師以93:94惜敗小牛,但觸底反彈態勢十分明顯。

 職業球員,本就應盡力克服類似干擾,為自己數據、前途奮戰。像巫師雖在15日,於延長賽中以119:121惜敗公牛,但中鋒海伍德(Brendan Haywood),就奮勇搶下生涯最高的20個籃板。更重要的是:飽受右小腿傷勢困擾,本季之前只打了11場比賽的小前鋒米勒(Mike Miller),已於巫師對拓荒者之戰中再度復出,上場24分20秒,拿下13分。米勒賽前表示:每投中一顆三分球,就將捐助因震災而滿目瘡痍的海地1,000美元。該戰米勒僅於三分線外出手一次,即告命中。

 不過,即使球員拚戰是本分,球團乘機重整的計畫恐將持續進行;類似傑米森轉投騎士的流言,甚囂塵上。當然,出售球隊,也是徹底擺脫這爛攤子的良方。

 1964年時即集資110萬美元買下子彈隊(巫師的前身)的波林(Abe Pollin),曾誓言拿下總冠軍前,絕不出售球隊。但波林於去年11月24日去世後,以名譽副總裁里昂希斯(Ted Leonsis)為首的美國線上(American On Line, AOL),即積極與波林生前創設的華盛頓運動娛樂公司(Washington Sports & Entertainment)洽談收購事宜。

 1957年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的里昂希斯,是電腦與互聯網路的天才。他於王安實驗室(Wang Laboratories)嶄露頭角;24歲即用人生賺來的第一個100萬美元創業。1993年,因一手創辦的紅門通信(Redgate Communications)被收購,里昂希斯進入美國線上。

 1983年,在飛機緊急迫降意外中死裡逃生後,里昂希斯擬出「人生要做的101件事」清單,從此興趣與觸角轉趨多元。2007年有部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且曾得到專為獨立製片而設的美國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剪輯獎肯定的《被遺忘的1937》(Nanking),便為其所製作。

被遺忘的1937.jpg 事實上,2000年之前,里昂希斯即有成功收購NHL的首都隊(Capitals),與WNBA的神秘隊(Mystics)股權的經驗。而里昂希斯控股的投資公司Lincoln Holdings,也擁有巫師主場(Verizon Center)44%的股權。據估,這椿交易,極可能以4億至5億美元之間的價格成交;包括Verizon Center剩餘的股權。

 今天是談判截止日。若談判順利,里昂希斯將成為華盛頓地區體育鉅子;即使暫無共識,雙方也極可能同意展延談判期限。有趣的是:里昂希斯極為欣賞亞瑞納斯;這也對亞瑞納斯未來的動向投下不小變數。

後記:原載於2010.01.21《聯合新聞網》。僅修改首段戰績。話說當時「蓋世奇才」戰績14勝27敗,除籃網外,也還優於溜馬與七六人。接下來的變化,相信大家都知道──都認了罪的亞瑞納斯與克利特坦頓,在深自懺悔行禮如儀後,全季禁賽。而巫師看似解體在即;志在季後賽的列強,無不垂涎三尺。衰到爆的證據在於,華盛頓冰封三尺,連家都回不去;今天之前,已在夏洛特盤桓約4天。由於巫師明星賽後才有比賽,若美東天氣未如氣象預報所說的,從明天起略為好轉,國內航線也仍關閉的話,那就……各奔前程去吧!

By LEO 2010.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