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雷霆@巫師

戰績:雷霆,42勝23敗;巫師,16勝4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雷霆1勝0敗──2011年1月29日,124:117(雷霆主場勝)。

ATS:雷霆總和過關率0.523、客場過關率0.515。巫師總和過關率0.359、主場過關率0.411。

讓分盤:雷霆-6.5;巫師+6.5。

 1月29日,雷霆與巫師,打出場驚天地而泣鬼神的加時大戰。所以,本戰雷霆出征主場戰績尚有15勝19敗的巫師,能否暢勝?實原在未定之天。

 然而,該戰中合力拿下35分的Rashard Lewis、Andray Blatche,掛掉了!若論巫師競爭力,與其聚焦於John Wall、Nick Young身上,不如想想身材高大的Lewis與Blatche同時在場上時,無論對位、錯位……即使對錯位,巫師在鋒線上也常能擁有的優勢。

 這一來呢,巫師只得將上球季入隊以來,只打了21場球的玻璃人Josh Howard,和場均4.6分、3.4籃板的菜鳥Trevor Booker弄成先發。然後,本於幸福有額度,有人不幸便有人幸福的鐵則,場均4.8分、3.2籃板的易建聯,這也有了更多從板凳上跳出來表現的機會。

 結果呢?近11戰只贏了灰狼的巫師,近3戰輸活塞11分(102:113)、公鹿19分(76:95)、快艇21分(101:122)。如此說來,近7戰6勝、盤口上過了5關,且今天雖談笑用兵,但仍以95:75痛擊騎士的雷霆,明天若不能至少贏巫師7分,就去死一死好了。

 當然,三分球命中率僅0.343的雷霆,常在受不了刺激時,就把球抓起來與對手外線互飆的習慣,令人煩惱。但至少在基本盤評估上,對上三分球命中率僅0.338的巫師時,比較不必煩惱這一點。

快艇@灰熊

戰績:快艇,26勝41敗;灰熊,36勝31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灰熊1勝0敗──2010年12月12日,84:83(灰熊客場勝)。

ATS:快艇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424。灰熊總和過關率0.621、主場過關率0.612。

讓分盤:快艇+6.5;灰熊-6.5。

 吊車尾的灰熊,領先緊追在後的太陽、爵士1.5場;雖說太陽與爵士時運低,但不小心提防,是不行的。不過,近2戰,逆轉尼克未能得手,以108:110輸球,還沒得話說;但從以85:118被熱火海宰來看……不怎麼能表徵出他們有絕不容有失的決心。

 總之,雖然就戰績論,兩者強弱懸殊,但基本盤綜合評估起來,快艇非僅並無明顯遜於灰熊之處,且DeAndre Jordan、Chris Kaman接力當中鋒,搭配Blake Griffin,禁區戰力猶勝於灰熊一滴滴。既挾近6戰5勝且盤口上過了5關之威而來,也沒什麼必定會輸至少7分的道理。那就……撞快艇吧!

馬刺@熱火

戰績:馬刺,54勝12敗;熱火,45勝21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馬刺1勝0敗──2011年3月5日,125:95(馬刺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78、客場過關率0.677。熱火總和過關率0.476、主場過關率0.393。

讓分盤:馬刺+4.5;熱火-4.5。

 馬刺,愈來愈不值得信賴!但過盤率不是種死東西,不得不考慮讓分與受讓的差別。所以近11戰盤口上只過了3關、但贏了8場的馬刺,姑且不論本戰能不能贏,靠著受讓優勢起碼過關的可能性有多高呢?

 若時間回到幾天前,相信70%以上的朋友會義無反顧投入馬刺陣營。然而,原本5連敗的熱火,近2戰先是以94:88力克湖人,再以118:85痛擊灰熊。既然馬刺本月2日客場打灰熊時能輸上16分(93:109),而熱火主場能贏灰熊33分,那明天熱火主場就沒什麼不能贏馬刺至少5分的道理。你說對吧?

 何況,本月5日遭馬刺海宰30分的往事猶歷歷在目;明天不趁狀態回春時以牙還牙,就得等總冠軍戰,才再有報仇雪恨的機會了。所以Chris Bosh發出的那份拔刺復仇檄文,不能等閒視之。

 那要以啥視之呢?嗯……也說不上來。熱火中鋒Zydrunas Ilgauskas在家裡踩到鐵釘,掛掉了!雖說已經出院,且在各英文網站的傷兵狀態中都還打上「Ques」,但就算用了億古黴素,傷口感染亦非數日可癒,所以絕不可能上場。但你也知道,對熱火來說,只要三巨頭健在,就算沒了一整個教練團,也並不重要。

 沒什麼值得參考的客觀因素!熱火滿心想要刺馬,但馬刺狀態仍然火熱……這該怎麼撞呢?

 避開嗎?話說既以「刺馬」為標題,當然必須談一下滿清四大奇案之一的張汶祥刺殺兩江總督馬新貽案。若說要渲染題材改編戲劇,該案怎想也沒有楊乃武與小白菜案來得引人遐思,但歷來多獲取材,毫不遜於後者。

 成為電影、電視劇素材前,諸如海派平劇《刺馬》、時裝粵劇《義刺馬新貽》等地方戲曲已所在多有。民國62年,張徹導演《刺馬》,正式奠定這故事的戲劇史地位。該片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劇中人物認真紮起辮子──在此之前,這是港、星等地華人戲劇之不成文禁忌。

 那要怎樣拍以滿清時代為背景的電影呢?要嘛,就綁頭巾;要嘛,別拍就是了。就像民國60年邵氏有部《萬箭穿心》,講的是同樣的故事,但將故事背景改成元代。以上,除了張力十足外,共同點是,無論《萬箭穿心》中的田豐、羅烈、韋弘,或張徹版《刺馬》中的狄龍、姜大衛、陳觀泰,再到《投名狀》中的金城武、李連杰、劉德華;甚至像民國82年台灣連續劇《刺馬》中的姜大衛、張振寰、邵傳勇……主角都得很有型。

 所以啦,若論明天NBA最具上述特色、引人入勝的戲碼,本戰只怕還在湖人、魔術戰之上。不撞上一撞,是不行的。那就隨便你撞吧。我選的是馬刺!

 也沒多大道理;就……個人習慣,兩強對戰,若無他可資決,則受讓為優;何況馬刺還領先熱火9場勝差啊!別說倒打了,至少輸在5分內,不算太過份的要求吧?

 對了,上述那麼多《刺馬》,我印象最深的是哪個呢?沒錯!就是民國87年上映的這個《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凌遲》……

十大酷刑.bmp結論是:馬新貽實在有給他衰到!死於非命也就罷了,無緣無故遺臭萬年,甚至還化身為性虐待狂;地下有知,只怕死不瞑目吧?

By LEO 2011.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