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巫師@魔術

戰績:巫師,0勝0敗;魔術,0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10年1月9日,104:97(巫師主場勝);2010年2月6日,92:91(巫師客場勝);2010年3月14日,109:95(魔術客;2010年4月8日,121:94(魔術主場勝)。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000、客場過關率0.000。魔術總和過關率0.0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巫師+13.5;魔術-13.5。

 魔術奉行咱們說過的那個「霸道」,熱身賽非但7戰全勝,而且平均贏對手25分──最多贏54分(vs.黃蜂),最少也能贏7分(vs.溜馬)。在對黃蜂、山貓、公牛、小牛的4場主場賽事中,平均海K對手32.5分。

 雖然熱身賽參考價值不大,但更可見出:能做得這麼絕,除了日本式「尊重對手」的心態外,從先發以至於替補,實力一整個強大。

 說起「團隊戰力」,將第59順位選上的康乃迪克大學小前鋒Stanley Robinson炒魷魚後,魔術帶著14位球員進入新球季。但手腕有傷的Mickael Pietrus,與不到兩個月前剛接受膝部關節鏡手術的「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都因無保固,故必須謹慎使用。所以尼克轉隊而來的Chris Duhan,將義不容辭擔任頭號替補控球後衛。此外,來自熱火的Quentin Richardson,也看似頗有發揮的空間。

 但熱身賽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靠命中率0.606,平均每場拿下17.16分的Vince Carter。或許是手氣好;也或許是因為心態改變,且團隊戰力太強,不必常聽「跳出來」、「接管比賽」啥啥的蓮花落,增加了無球跑動,因而成為更為效率的攻擊手……總之,年輕砍將輩出且群聚邁阿密時,老牌飛人能否於奧蘭多重現「半人半神」丰采,值得期待。

 也因此,魔術總經理Otis Smith鄭重否認之前有關將拿Vince Carter換巫師Gilbert Arenas的傳言,便顯得英明無比。要死不死啊!本季開幕戰,巫師便來踢館。

 但卻不必擔心Arenas老羞成怒,挾怨報復;「零號情報員」……掛掉了!熱身賽中,扣除10月15日因拉傷腹股溝,只打了3分鐘的對公鹿之戰外,Arenas出賽3場,場均26分鐘,13.66分。問題是,之所以掛,問題出在舊疾──右腳踝肌腱拉傷。結果便是:明天打魔術、大後天打老鷹,都無法出戰;以後嘛……看看再說。

 所以,巫師方面,咱們不妨多留意易建聯在三分線進來一步位置的跳投好表現。由於易建聯和Nick Young、Al Thornton一樣,這幾天獲續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加減該為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後的出路稍微打拚一下。

 這個……當然不是重點。話說熱身賽前4戰,巫師擊敗小牛、騎士、老鷹等強敵,只輸了公牛1場。雖說Arenas掛掉後,接連飲恨公鹿、尼克、活塞之手,但平均起來也只輸了5.33分。真會卯起來輸魔術14分以上嗎?

 遺憾的是:魔術熱身賽一路走來輕鬆愜意,原本熱身賽最後一戰對熱火,不無可參考之處,惜哉10月23日坦帕灣閃電以5:2大勝亞特蘭大褐鶇(鷹),使得該戰取消……或許你會想:咦?有什麼關係?也沒什麼,就魔術、熱火之戰,原訂在閃電主場St. Pete Times Forum舉行。剛幹完冰球,鋪上地板就能打籃球,豈非太不把NBA球員的命當命?當天幾經改善,場地依然溼滑無比,所以宣布取消。雖然打完巫師後,下一戰對手便是熱火,但當然已來不及當成本戰的參考。

 好吧……就撞魔術吧!13.5分看似很多,但若手氣一來,倒也沒什麼。看哪!不是正在打洲際盃嗎?無論日本對泰國、中華對香港……隨隨便便都要讓上14.5分。

太陽@爵士

戰績:太陽,0勝1敗;爵士,0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10年1月26日,124:115(爵士主場勝);2010年3月5日,116:108(爵士客場勝);2010年3月20日,110:100(太陽主場勝);2010年4月15日,100:86(太陽客場勝)。

ATS:太陽總和過關率0.000、客場過關率0.000。爵士陽總和過關率0.0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太陽+5.5;爵士-5.5。

 雖然熱身賽2勝6敗、雖然Steve Nash自己都不看好球隊,但太陽其實陣容沒差到哪兒去。若硬要從以92:106敗給拓荒者之役中看出什麼,那或許問題還在出在於始終存在的「Nash軸心」。

 所謂「問題」,並沒天生或負面的意思。只是從對拓荒者之戰,打到終場前約4分鐘仍僵持不下,卻一口氣狂洩千里來看……既然太陽球風因Nash而生,那當這發電機年華漸老後,能高效奔馳全場甚至整季?便成為個人以至於全隊能否維繫舊有競爭力的最大問號。

 再深一層想,或許過去「Nash軸心」沒能登峰造極,加減是因為太多關鍵時刻,老天爺沒站在他們那一邊。但既然事實如此,球風和傳統陣地戰平衡一下的努力,也不是沒做過。然而,既然是「Nash軸心」,協調結果,就算新入的傳統型球員不與原球風互相制肘,也只能漸漸勉強自己融入原體系──尤其在球迷既然愛看,太陽便聲稱將堅持走在快、狠、準之路上之後。這困擾,當前便落在擅長用不流暢動作大磨陣地戰的Hedo Turkoglu頭上。

 雪上加霜的是:與Nash玩擋拆玩得最好的Amare Stoudemire一如大家預期……不在了,快速中靈光乍現的小組戰術配合效能遞減後,只能更靠Nash個人帶動大家,更加像後頭有狗追般不要命的跑,且瞄著籃框就給他開出去。效果嘛?看手氣;但對負擔更重的Nash,體能加減產生負面影響,應無疑義。

 而且,沒了「小霸王」Stoudemire,籃板問題將更被放大。籃板數以30:48輸給拓荒者,便是警鐘。

 好啦!如此的太陽,來到天下無敵的爵士主場,或許朋友幾天前就設定好要撞爵士了也說不定。但爵士今天以88:110飲恨丹佛……可不是普通的慘敗呀!因而縮手了嗎?

 那場比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爵士打來毫無章法,顯然熱身賽磨合期還沒結束。而Deron Williams無論個人進攻或組織體系、控制節奏,即使不能說一無是處,也乏善可陳。難道要等Mehmet Okur年底回來後,球隊才能強回來嗎?

 又或許,季初開打之初先讓三招,本就是爵士固有的高尚情操。2009-10球季,爵士不就首戰便在客場以105:114敗給金塊,且開季前10戰掛掉6場嗎?而在這10場比賽中4度主場迎敵,爵士也只拿下2勝(vs.快艇、馬刺)2敗(vs.火箭、國王)而已。若情操真如此高尚且積習難改,則本戰雖在主場舉行,也十分不掛保證。

 今天這種輸法,Jerry Sloan臉黑掉了吧?雖說自從覓得人生第二春後,Sloan個性大變,已成了像童話裡走出來的慈祥老爺爺,但不給他適時鐵血一下,不行吧?能否不被太陽雖然集中時極為嚇人,但勢必整場比賽起起伏伏的手氣嚇到,並靠鞏固籃板、穩定節奏、進攻效率勝出?就看明朝了!

 能不能做到?當然是他家的事。基於迷信的角度,來賭個爵士的主場吧!有趣之處在於:原看開盤高手如雲的運彩,開爵士讓5.5分;但當美盤跳出讓6.5分的數字時,看他們會不會照抄跟上!

By LEO 2010.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