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NBA官網的史契曼恩(John Schuhmann),或ESPN的史丹(Marc Stein)、哈林格(John Hollinger),以至於世界各地專業、業餘球評,都習以Power Rankings來呈現各隊間的戰力對比、升降狀況。但NBA畢竟是商業組織,含ESPN、ABC、TNT在內的全國轉播安排,更代表聯盟與轉播單位對各隊競爭力與吸引力的初步綜合評估。

 由這角度看,衛冕軍湖人在西區一枝獨秀;東區則由賈奈特(Kevin Garnett)健康歸營、三巨頭正常運轉的塞爾蒂克,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詹姆斯(LeBron James)老少巨星配的騎士分庭抗禮。

 這三強均將於全國轉播中出現25次;含彼此之間8場對戰。TNT轉播美國時間10月27日塞爾蒂克迎擊騎士的主場開幕戰;ABC則轉播騎士與湖人的聖誕大戰。詹姆斯的加入,讓過去5年4度成為佳節焦點的OK對決更添可看性──當然,即使沒有歐尼爾,小皇帝與小飛俠交手,無論話題性或吸引力,本就足以擔綱NBA年度大戲。

 上季距金盃僅一步之差的魔術,在「飛人」卡特(Vince Carter)加盟後,人氣與戰力同步上升;獲24場全國轉播。金塊雖迄今無明顯補強動作,反倒失去主力板凳卡里沙(Linas Kleiza),但大致上維持上季令人驚豔的堅強陣容,因此也得到22場。而多次獲肯定為NBA「經營最成功職業球隊」的馬刺,穩健取得20場。

 回歸快打旋風本色,預計仍將吸引不少熱愛小球球風球迷的太陽,18場。在經濟風暴中票房逆勢成長,且剛續約看板球星羅伊(Brandon Roy)的拓荒者,17場。而藉歐尼爾等老將迅速拉拔戰績與人氣後,即迅速轉型的熱火,以「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為票房號召,目前仍動作不斷,持續蛻變,給球迷無限想像空間;因此也獲得15場。

 依全國轉播場數排序,接下來為:公牛(13場)、小牛(13場)、爵士(13場)、黃蜂(9場)、快艇(8場)、勇士(8場)、巫師(8場)、老鷹(7場)、尼克(5場)、活塞(4場)、七六人(2場)、灰狼(1場)、溜馬(1場)、灰熊(1場)、雷霆(1場)、暴龍(1場)。

 休士頓火箭是惟一未能在全國轉播亮相的大市場球隊。剛被中國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指責讓姚明「打太多」的火箭,在折損這位頂級中鋒後,又失去亞泰斯特(Ron Artest);另位人氣巨星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也極可能一月間才歸營。因此,下一季,無論戰績或票房,火箭情勢都不樂觀;因此與山貓、公鹿、籃網、國王,均被謝絕全國轉播門外,或也在情理之中。

 當然,經由衛星、有線電視、網路,球迷仍可於收費的NBA TV看到喜愛球隊的比賽。此外,世界各地仍將視區域需求決定轉播場次──像加拿大的TSN,每週日都固定轉播暴龍賽事。但在中國,與轉播權受中國影響的台灣等地,沒了姚明的火箭,還能持續獲得轉播單位與廣大球迷青睞嗎?

By LEO 2009.09.21(原載於2009.08.20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