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水手@印地安人

 戰績:水手48勝43敗(2連勝中);印地安人36勝5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水手2勝1敗。印地安人主場3度交手,水手2勝1敗。

 先發投手:水手Erik Bedard,5勝2敗、自責分率2.63。印地安人Aaron Laffey,3勝2敗、自責分率4.24。

 Odds:水手-115;印地安人+107。

 Laffey自2007年升上大聯盟後,共碰過水手3次,自責分率為4.59。而Bedard上回遇到印地安人,已是前年還效力金鶯時的事了;生涯共先發主投印地安人7場,自責分率3.51。印地安人上次遇上Bedard時勝出,已是約4年前的事了。

 若撞水手,風險在於:6月中旬時,Bedard肩傷休養,復出後出戰2場,分別對金鶯投了4局、對遊騎兵投了5.2局;各失2分。看來亟需牛棚奧援,是合理預期。但Laffey更沒好到哪兒去──5月3日對老虎,3.1局掉5後,就被踢出先發輪值表;由牛棚出賽6場,自責分率3.64。7月9日對上白襪時,Laffey才又重回先發陣容;6局被擊出7支安打、失4分。

 水手今天打擊不振,令人憂心。但綜合各項數值,算起來,即使本戰真出現靠牛棚放火度來決勝的局面,水手仍然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費城人@馬林魚

 戰績:費城人50勝38敗(7連勝中);馬林魚46勝4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費城人6勝2敗。馬林魚主場5度交手,費城人5勝0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J.A. Happ,6勝0敗、自責分率2.90。馬林魚Andrew Miller,3勝4敗、自責分率4.50。

 Odds:費城人-124;馬林魚+116。

 今天兩隊的比賽因雨中止,補賽時間尚未公布;但據氣象預報,明天應會是個好天氣。

 別以為Happ是啥不敗傳奇、正擁有我最崇尚的強運。這位三年級生,5月24日轉任先發以來,出賽11場,費城人就輸了5場;如果加上之前在牛棚時的11場出賽,Happ露面的22場比賽裡,費城人只贏了11場;勝率不過5成而已。

 但……還是撞費城人吧!今天因雨中止的比賽不算的話,費城人7連勝中,且已拿下馬林魚主場對戰7連勝。老話一句,沒特殊理由的話,沒有打亂這節奏的必要。

 話說今天馬林魚新主場舉行破土典禮,沾了這喜氣吧?2連敗中的馬林魚以2:0領先,比賽卻因雨戛然而止;這實在是……

 馬林魚目前主場Dolphin Stadium,顧名思義,是美式足球邁阿密海豚隊的主場。而馬林魚的租約,明年就到期了。但直到前年5月,佛羅里達州議會仍否絕了資金贊助新主場的提案。經球團老闆Jeffery Loria與大聯盟主席Bob DuPuy多方奔走,前年12月20日至去年2月18日,邁阿密市與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終於同意馬林魚新家計畫。

 可容納3,7000名觀眾的新球場,就建在邁阿密大學美式足球隊主場;也是「橘盃」舉辦地點──Orange Bowl球場。設計中,新球場屋頂可開啟、閉合;從此不再怕下雨。

 要花多少錢呢?邁阿密市1,300萬美元、邁阿密戴德郡3億4,700萬美元、馬林魚球團1億5,500萬美元。但佛羅里達馬林魚,屆時也要依與地方政府的協議,改名為「邁阿密馬林魚」(Miami Marlins)。

小熊@國民

 戰績:小熊46勝43敗(3連勝中);國民26勝64敗(4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小熊3勝0敗。國民主場3度交手,小熊3勝0敗。

 先發投手:小熊Kevin Hart,0勝1敗、自責分率1.69。國民Garrett Mock,0勝2敗、自責分率6.92。

 Odds:小熊-126;國民+118。

 7月9日那天對勇士,Hart生涯初次先發上陣,5局失1分;雖然輸球,還算不差。而Mock去年登上大聯盟後,26次出賽,僅3次先發;本戰是他本季初次嚐試這任務。

 啊……講那麼多幹什麼?老話一句:國民的球賽,是沒啥道理可說的。然而,正因為國民無緣無故10場也能贏大約3場,所以隨著連敗累積,你是不是覺得他們獲勝的時候又快到了呢?

 正因如此,雖然只要基本盤上看起來還可以,我在各個地方的分析,都會輪流穿插國民的比賽,但國民愈連敗,心裡愈發虛。當然,這也是種分析師或在各相關討論園地推牌的小技巧──愈到這時候,愈是把國民凹下去。國民掛了,情有可原、功敗垂成;萬一過了呢?哪個不誇我LEO英明神武?

 這種事,我是做不出來的。是種心理作用啊──光講機率的話,骰子連續99次未出現6,下一次擲時,出現6的機率有多高呢?當然國民勝負,不純講機率啦!同屬一個等級,也沒有不堪一擊、逢戰必敗的道理。事實上,在本系列基本盤評估上,小熊並沒優於國民多少。話說今天國民前2局就以4:0領先,第8局再下一城,惜哉滿壘後繼無力;但再爆冷門的苗頭已漸明顯。仍在凹國民的朋友,宜乎再接再厲,但我仍是以不變應萬變──撞小熊。尤其,正因國民勝出機率濃厚,對手的賠率或讓分條件才會更好啊!

老虎@洋基

 戰績:老虎48勝41敗(2連敗中);洋基53勝37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洋基4勝1敗。洋基主場2度交手,洋基2勝0敗。

 先發投手:老虎Edwin Jackson,7勝4敗、自責分率2.52。洋基Joba Chamberlain,4勝2敗、自責分率4.25。

 Odds:老虎+130;洋基-138。

 倪福德造訪紐約,若能與王建民歡聚,咱們媒體也能省下些找新聞填版面的煩惱。無奈,就是緣慳一面。為什麼?當然是因為建仔忙著復健。

 半個月過去了,右肩已無疼痛感的王建民,之前僅能做重量訓練;打明天開始,就能開始玩玩傳接球。但據教頭Joe Girardi的看法,建仔歸隊,怕又是半個月後的事了。

 我當然知道Jackson 是Justin Verlander之外,另一根虎牙,而Chamberlain離開牛棚,幾乎就一無是處,所以今天撞老虎的朋友已經不少;明天,看來只會更多。但昨天也有人說CC Sabathia白天出賽沒法贏球呀!本戰二話不說,還撞洋基!

 撞洋基……我從不瞞你,也沒特別高明的理由。只因為老朋友都知道,我一向仰賴短、中期戰略,重於單戰分析。洋基上回合,反撞天使;這回合,正撞洋基,是既定戰略……就醬而已。若非如此,我也很想撞老虎啊!

 硬要找理由,也不是不行──棒球是團體運動,即使Chamberlain再怎麼不濟,先發投手畢竟也僅是決勝因素一環而已。根據昨天介紹過的「我愛一條柴」理論,得不了分數,是贏不了球的。老虎若沒那麼衰、打擊若是濟事,Sabathia前幾局就該大爆了才對。看到與王建民小孩同名的Verlander投得那麼好,卻還是遺憾吞敗,怎不令人鼻酸?

 所以其實也僅是為了介紹建仔近況,並為看轉播助興而已。像今天的比賽,雖然撞的是洋基,但就廣大朋友而言,玩獨贏的小贏洋基、玩讓分的小贏老虎……有什麼意義呢?

巨人@海盜

 戰績:巨人49勝41敗(3連敗中);海盜40勝50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海盜2勝0敗。海盜主場2度交手,海盜2勝0敗。

 先發投手:巨人Matt Cain,10勝2敗、自責分率2.38。海盜Zath Duke,8勝8敗、自責分率3.21。

 Odds:巨人-113;海盜+105。

 巨人三連敗了,原因何在?近3戰統共只拿下5分、對海盜這兩戰只攻下1分……要贏鬼啊?即使海盜這兩戰也只各打下2分而已……夠了!「五湖四海美名揚」的Tim Lincecum也救不了如此貧打的巨人;此正「我愛一條柴」理論的發揚光大啊!

 但我常說有很多聽起來專業的廢話……當然可以據此認定巨人打擊狀況不佳;但若找不出實務上的理由,單只用這來判斷明天仍然不佳,其實和算命也沒啥兩樣。

 其實在酒意還沒很濃的時候,大約三分之二賽事的判斷基準來自於基本盤計算結果;所有胡說八道,僅是湊字數而已──不提點數據或精闢的角度,只說「撞巨人」,那還叫什麼分析哪!

 的確,巨人的基本盤還是優於海盜的。那就撞巨人吧!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金鶯@白襪

 戰績:金鶯40勝50敗(2連敗中);白襪47勝43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白襪3勝2敗。白襪主場2度交手,白襪2勝0敗

 先發投手:金鶯Jeremy Guthrie,6勝8敗、自責分率5.35。白襪Jose Contreras,4勝7敗、自責分率4.54。

 Odds:金鶯+128;白襪-136。

 「輕鬆撞」時間又到了;撞白襪!

 對了,再提醒一次:「輕鬆撞」,不等於「輕鬆中」;也不代表我極度看好──只不過就單純同意盤口賠率對雙方勝出率的評估;而又沒別的話好說而已。

天使@運動家

 戰績:天使51勝38敗(1勝中);運動家38勝51敗(1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天使5勝3敗。運動家主場5度交手,天使4勝1敗。

 先發投手:天使John Lackey,4勝4敗、自責分率4.93。運動家Brett Anderson,5勝7敗、自責分率4.64。

 Odds:天使-115;運動家+107。

 天使本系列首戰敗給運動家,令我至今猶耿耿於懷。所以即使在勝出率評估上,本戰幾可說最為接近,仍要撞天使。

 天使啊!在我心目中,現在已在更生人協會註冊了。但做人,總要給人留點餘地、讓人有贖罪的機會不是嗎?

 然而,這世道,給人機會,別人不見得也會給你機會……是啊,嗚呼!

響尾蛇@紅雀

 戰績:響尾蛇39勝52敗(1勝中);紅雀50勝43敗(1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紅雀3勝2敗。紅雀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Yusmeiro Petit,0勝3敗、自責分率7.91。紅雀Joel Pineiro,7勝9敗、自責分率3.20。

 Odds:響尾蛇+192;紅雀-210。

 紅雀今天掛點,給我的打擊,不下於天使昨天敗給運動家。那就不廢話了,不是說要抱著一顆寬容的心,給人贖罪的機會嗎?這就是了!撞紅雀。

太空人@道奇

 戰績:太空人46勝44敗(3連勝中);道奇56勝3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太空人4勝1敗。道奇主場2度交手,太空人2勝0敗。

 先發投手:太空人Russ Ortiz,3勝4敗、自責分率4.44。道奇黑田博樹,3勝5敗、自責分率4.67。

 Odds:太空人+166;道奇-174。

 本季太空人打道奇,硬就是特有辦法。不必非找出道理來不可──因為硬要找的話,大致上沒啥事是找不出道理來講的,但有時候……事情就是醬而已。

 就像今天道奇以5:2止敗,道理可就更多了吧?但我只想到一個──教頭Joe Torre歡度69歲大壽!

 嗯,逢9不吉,還是用虛歲來算──70大歲吧!人生七十古來希啊!呃!這好像也不太吉利。那要說些什麼吉祥話呢?嗯……記得以前提過:《禮記》有云:「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話說美國國家隊教練Davey Johnson,今年不過67歲而已,早就「杖於國」了呢!靠經驗、威望、智慧來幹的差事,有志不在年高啦!不過帶支球隊而已……Torre,祝前途無量!

 總之,道奇將士用命,打出一場好球啊!能就此扭轉與太空人的對戰劣勢?還是「喂!頭仔,別說面子沒做給你;沒人天天過生日的啦;明天咱們照舊囉」……這樣的一日行情?

 不管他囉!道奇優於太空人,是基本盤上的必然。反正好一陣子沒撞道奇了,就試試看吧!

 風險在於:道奇今天8局上半遇亂流,險遭逆轉;全場又動用了4位牛棚戰力;所幸球速直逼165公里的火球王子Jonathan Broxton九局上半飆出3次三振,力保不失。目前道奇最大的問題,就出在投手傷兵上啊!影響較大者,像Ronald Belisario與季初就右肩受傷的Cory Wade,目前還躺在傷兵名單裡;再來,就是郭泓志了。

 郭泓志發炎的左肘,目前還處於復健比賽階段。隊醫認為,原在菜鳥聯盟Ogden Raptors調整狀況的小郭,已恢復到能接受更大強度對抗的磨練,因此這個月就來到3A的 Albuquerque Isotopes;但還是處於有一場沒一場、有一局沒一局的狀態中。

 很久很久以前,「小郭」指郭源治,後來讓給郭泰源,現在又為郭泓志所獨有……年華似水流啊!這是Torre歡度生辰時,心裡最真實的感觸吧?

 話說日本媒體曾訝異台灣投手怎都姓郭啊?那……下一位「小郭」會是誰呢?如果說是郭子乾,那這傳統就……

By LEO 2009.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