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湖人

 〔例行賽〕魔術,59勝23敗;湖人,65勝17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湖人vs.爵士:4:1。〔季後賽次輪〕魔術vs.塞爾蒂克:4:3;湖人vs.火箭:4:3。〔分區決賽〕魔術vs.騎士:4:2;湖人vs.金塊: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湖人:2:0──去年12月21日,106:103(魔術主場勝);今年1月17日,109:103(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魔術vs.湖人:0:1──6月5日,100:75(湖人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94、客場過關率0.607。湖人總和過關率0.524、主場過關率0.500。

 本系列戰首戰中場表演,有位身材曼妙的女生踩獨輪車,將腳上的碗拋到頭上。這雜技正式名稱叫「踢碗」,極可能遠源於中國漢代。看得出那位小姐起碼有20年以上功力──我可不是說她看起來年紀大……

 負責演出的是「紅熊貓雜技團」(Red Panda Acrobats)。進到他們網站,看那圖案,是頭簪紅花的大貓熊,不過Red Panda,應該指小貓熊才對。請自行上網找圖──小貓熊長得很可愛喲!我就有一隻……布偶。

 這雜技團於1990年成立於上海;於亞、歐、美巡迴演出;好像記得在小牛主場還是哪裡的比賽中,也看過他們表演,不知有何淵源?不然就是名號真的闖大了。

 說起「踢碗」,當然走的是中國風;西洋類似的表演,通常玩的是帽子。踢碗學問當然要大於踢帽子;別的不說,光是學成出師,碎掉的碗就足夠一整個團破產。但以前訪問成都少年雜技團時,有位小朋友說那碗使用的是不易破碎的材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為什麼扯這些呢?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首戰這麼看起來,就像該戰分析裡所講的那樣──當沒了對塞爾蒂克與騎士時陣形對戰上「天生自然美」的優勢後,近來被捧上了天的Stan Van Gundy怎樣了呢?是不是感覺上被戒指全靠球星打來的Phil Jackson比下去了呢?

 當然也可以說:其實是Kobe Bryant領軍表現太優異,和禪師丁點兒關係都沒有。也行啦!這事兒,本就怎麼說都行。實戰上看到的是:之前咱們提過的,其實沒優到哪兒去,算是因為之前幹得好,所以有被溢美到的Hedo Turkoglu切入這一點,恰恰好被湖人抓得死死的。而習慣舒舒服服站著亂投一通的魔術主射手,被逼到時,移動中距離投射的命中率,慘不忍睹。

 湖人之所以能堵死切入以至於球傳導至弱邊的路線,便因為那個「迷人的小野獸」理論。本就沒什麼防守是能面面俱到的,當被策略放掉的Courtney Lee或Rafer Alston能投進球並給湖人重傷害時,你就能看到類似「禪師失算 湖人防守現隱憂」,或「小兵建奇功 魔術靠團體籃球勝出」這樣的標題。當然啦!會被策略性放掉,也不是沒原因的;只不過也未免太差了一點。

 尤其是,當Alston完全沒能起火箭Aaron Brooks般的作用時,這比賽……實在就不知道該怎樣打下去了。而當Jameer Nelson上場後,魔術反倒漸漸出槌,這是不是說明魔術早習慣了不經由控衛聯結來殺傷敵人呢?

 所以該怎麼做?為了讓Jameer Nelson發揮更大功效,再強調小系列擋拆,並叫大家跑動起來吧!但多年印象裡,就算沒拿火箭對湖人的錄影帶來看,Van Gundy一旦深覺不妙,最常用的絕招,就是讓後衛經擋拆後,侵入罰球線附近硬幹。

 但如果是我呢,就仍然以不變應萬變。其實湖人的防守布陣,也是種看準Van Gundy沒別招的賭博而已。但有別招又如何呢?大聯盟每場比賽前,不都針對對手投手或打線特性,來個戰前會議嗎?結果還不是該會怎樣,就怎樣。不管空檔是不是湖人放出來的,不管是Lee、Alston還是誰,那就投吧!

 說我無厘頭也行、基本教義派也行,總之,手氣循環論算一算,第二戰魔術應該能在約0.44命中率的基礎,往上修正。為什麼被讓了6.5分,現在還沒決定魔術要不要撞下去呢?因為湖人也並未耗用太多手氣。不過,大分先給他撞下去吧!

 踢碗……試過就知道,一開始練的時候,難免會有以頭就碗的反射動作,久而久之,就習慣成自然。魔術之所以能走到這境界,除了環境使然之外,反正就並不是靠Van Gundy出什麼奇招。話又說回來,Dwight Howard將首戰大敗歸咎於球都投不進,固然沒錯,但如果魔術真要靠提升移動中距離命中率來勝出,那雖然會好也說不定,但想一想,這就不比公牛,甚至活塞來得有特色了。

 怎樣提升呢?就那老話──要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不然也不必傷腦筋,照原來打法來就好;也未必會不好。你想想,對塞爾蒂克第2場,魔術慘敗18分,和獲勝的其他場的打法有什麼不同嗎?還有首輪與七六人一路纏鬥,但第6戰少了魔獸,反倒大勝25分,那又為了什麼?當初不也一坨人抓單場或幾場出來看圖說故事,硬編排湖人大概要掛在火箭或金塊手上嗎?

 當然,不管手氣循環論的話,首戰雙方陣形對戰下來,我也覺得魔術有點不妙。但對魔術而言,認為主要因素出在球投不進,則是好事一椿──話說以前為各位介紹過的醒世大片《迷霧驚魂》(The mist)。要是我介紹之後,你還沒去看過電影,或連錄影帶都沒租來看過,那就……賺到了!衛視西片台終於播出啦!讓你看免錢。在還沒塵埃落定前,真正的掛點,來自於放棄一切的絕望。

 但這系列,真讓我感受到絕望!和比賽倒未必有直接關係,只是因為收入愈來愈少。而景氣也實在不好,有好幾家出版社老闆對我說:書實在賣得不好,可否改變一下「冷冷」的風格……嗯,我決定從運動這塊做起,第二戰先擬好兩個標題──《小飛俠拆穿魔術 再造紫金王朝》;還有《團體籃球真王道 魔術扳平不希奇》……視結果看上哪個。接下來每戰也都如此──比照《娘家》裡家芬是怎樣挨耳光的那樣來辦理……

 然後再看有沒機會可兼差打工……本來日子嘛,能過就好,但缺錢的感受如此之深,正和魔術、湖人之戰有點關係。話說我那在美國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哥哥,不知哪根筋不對了,突然撥了通電話給我這窮困潦倒的弟弟……

 LEO的哥哥:「很久沒來美國了吧?想不想來遛遛?順便看總冠軍賽;有門票唷!」

 LEO:「喔!有門票。那……有機票嗎?」

 LEO的哥哥:「……」

 LEO:「……」

By LEO 2009.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