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因為某些原因,斷斷續續看了全明星賽。後來聽說出現了默哀的場面;我想,如果不是為了紀念月初以90歲高齡去世的Ralph Kaplowitz,那應該就是為水牛城空難致哀了。

 Ralph Kaplowitz(1919.05.18~2009.02.02),在NBA/BAA第一場比賽裡,是尼克(燈籠褲)隊(New York Knickerbockers)以68:66擊敗多倫多雪橇犬隊(Toronto Huskies)的先發五虎將之一;後來轉到費城勇士隊(Philadelphia Warriors),也成為首支冠軍隊成員。

 那場比賽裡,Leo Gottlieb拿下了全隊最高的12分、Ossie Schectman成為聯盟第一位得分者。但Ralph Kaplowitz也曾是在世者年歲最長的尼克人;現在……好久沒有Ossie Schectman(1919.05.30~)的消息了(其實就算有,也不可能去注意到)──祝長命百歲啊!

 再想到Kaplowitz其他隊友──Sidney Hertzberg(1922.07.29~2005.07.24)、Leo Gottlieb(1920.11.28~1972.08)、Jake Weber(1918.03.18~1990.01.06)、Stanley Stutz(1920.04.14~1975.12.28)……不就是往事如煙嗎?

 所以有關那些球員為球隊奮戰優於參加全明星賽的想法,其實未必正確。歷史拉長,只會記得特殊功勳;簡歷上也只會寫著入選過幾次明星賽,而不會枝節到某年某月如何為球隊負傷奮戰──這其實更能彰顯球員「個人」成就;起碼不比拿了幾次冠軍差到哪兒去。

 總之,蠻可以讓Kobe獨享這次的MVP;但既然也不太勉強,那就OK共享,成就一段佳話──歷年來種種大賣的恩怨題材姑且不論,胖子說他們是「傳奇性搭檔」,該也不為過吧?

 但應該還是為了默哀水牛城空難事件吧──好像記得不久前紐約州也有飛機迫降河面的新聞──這架Continental Airlines的3407班次接駁機,在預定降落時間5分鐘前,墜落於水牛城東北約32公里處的住宅區──Clarence Center的6038, St. Long。這架飛機由Colgan Air營運;據其母公司Pinnacle Air表示:機上44名乘客與4名機組員無一倖免,還起碼波及地上1名當地居民。

 6038, St. Long……你住的地方也有門牌吧?連門牌都有了……人生啊,要說些什麼呢?

 尤其,據Buffalo News報導:機上有一位Beverly Eckert女士,是911事件受害者的遺孀;搭上這死亡班機,是為了前往水牛城紀念亡夫Sean Rooney的冥誕。接受訪問的家人Sue Boruque告訴記者:「我們知道她搭上那班飛機……現在他們團聚了……」

 有時候,就像澳洲大火中那隻被救火員誤認為男生的無尾熊;大事件中,令人感動的、鼻酸的,往往就在這些小地方啊……

 又想起:這回失事的,是造價2千7百萬美金的DH8(Dash 8)Q400型飛機。這些年來,坐的飛嘉義、金門、馬祖的螺旋槳飛機,好像最多是造價1千7百萬美金的Q300型……善哉!

 回頭來想,交易年年有,但實在不必放大解讀。其實球團作交易,未必為的是實戰上的需求──甚至未必為的是說得出口的需求。但即使就實戰上來說,又有哪幾椿交易、哪些球員,真正帶來決定性改變的結果呢?

 譬如說,現在上網酷狗還找得到:當初熱火、湖人交易時,不少人認為以未來換現在而且還未必換得到的熱火「能不能不要」!但後來瞧瞧,湖人好像也沒怎麼認為自己換到了什麼寶;而熱火的未來,也沒糟了個糕──只是球團的規劃和球迷、球評不一樣而已。而太陽、熱火交易案,如果認為太陽瘋了,但這會兒熱火也擺明了不認為得到的是什麼稀世奇珍。

 其實道理也就醬,只不過這些年來,Riley與Bird幹到最赤裸得具啟發性而已。而Bird為打造Granger不遺餘力,也只不過像Riley打造Wade一樣……但成功失敗,也講點機遇啦!

 Riley怎樣打造Wade?環繞著O’Neal打造的陣容能不能拿下金盃?其實只有雖不中亦不遠矣的小預估;但藉此拓展可見度,就成功啦!然後在Wade已成為最性感男人時,肯定來日不久的胖子甚至手套──所有能對閃電俠耳提面命的宿將,就是阻礙啦──和老不老化倒未必有多大關係。難道在薪資對等規則外,真以為Riley在乎換來的是Marion還是誰嗎?

 然後再想到這些年來最想要胖子的Cuban,這會兒該不會再鬧那種當初要熱火買斷胖子的笑話了吧?然而,太多太陽跑轟迷怨嘆與熱火那椿交易,但如果胖子能選擇,他會想到達拉斯去解放挪威司機?還是到鳳凰城讓大家怨他擋了小S的路?

 但職業球員不就醬?身若能由己,Boozer就去邁阿密了。只要不迷戀紐約或洛杉磯、邁阿密,又不被賣到多倫多或鹽湖城,哪兒不一樣?少領一個蹦子兒嗎?對未來有沒有影響?其實就看自己的實力了。

 商業運作中的實力,也是多方面考量的。胖子還能在全明星賽大跳源自古中國的面具舞、AI還能當選東區全明星首發呢……

 好啦!總之本文貼出來的時間早,又剛好卡在交易截止日前密鑼密鼓之時。那兩個基本盤上的「戰力指標」與「大小分合理期待值」,本來就是未盡然考量賽程、傷兵與異動的參考數值,這會兒,請再更密切注意賽前所有交易異動資訊;搭配使用──我今天有點忙;有空的話,會逐一補上;沒空的話,就老話一句……大家自己看著辦囉!

七六人@溜馬

 戰績:七六人,27勝24敗;溜馬,21勝33敗。

 本季對戰紀錄:兩隊本季已交手2次;都在七六人主場:去年12月21日,七六人94:95飲恨;本月6日,七六人99:94勝出。

 ATS: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51、客場過關率0.5。溜馬總和過關率0.538、主場過關率0.64。

 近況:七六人銳不可當,拿下4連勝;可惜上一戰對灰熊贏球輸錢,未能過盤。而溜馬近7戰,在3連敗後勝1敗1輪迴著來,只拿下2勝;過關情況跟著實戰走。

 傷兵與注意事項:溜馬原本表示明星賽後就能上場的Dunleavy,眼下看來似乎是還要繼續休養;Daniels與Foster也很難講。而印地安那戰神Granger抱傷拚戰太久了;再這樣下去,要期待他燒起遍地火,略嫌樂觀。而七六人貴死人的Brand,掙扎之後,終於正式宣告本季報銷。好消息是:自他「正式」掛點後,溜馬4戰全勝。其實,本季他缺席時,溜馬14勝17敗;他上場時,溜馬13勝16敗。這起碼……起碼讓我想起一個職場定律:請假時間該多長?讓長到讓老闆感受缺了你的不便,但不能長到讓他發現沒了你也成。

 基本盤戰力指標:七六人優於溜馬1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206分。

山貓@魔術

 戰績:山貓,21勝31敗;魔術,38勝13敗。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17日,魔術以90:85客場勝出。

 ATS:山貓總和過關率0.576、客場過關率0.565。魔術總和過關率0.666、主場過關率0.615。

 近況:山貓5連敗後連勝快艇、巫師;且盤口上連過3關。魔術近5戰僅贏了快艇、籃網;且僅過了那2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山貓Bell與Howard上與不上,恐怕要晚點才能確定。重點是已能應付訓練時身體對抗強度的Wallace早就表示本戰將披掛上陣。目前他不在啟動名單裡──為了他好,最好是講講而已。

 基本盤戰力指標:魔術優於山貓9.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79.5分。

灰狼@巫師

 戰績:灰狼,17勝34敗;巫師,11勝42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初次交手;但上季二度交鋒,都由巫師勝出。

 ATS:灰狼總和過關率0.48、客場過關率0.653。巫師總和過關率0.365、主場過關率0.37。

 近況:4連敗中的灰狼,近9戰只贏過溜馬1場,且盤口上僅過了2關。2連敗中的巫師,近12戰裡只贏了快艇與溜馬,且盤口上只過了那2關。

 傷兵與注意事項:比傷兵多的一對遜咖組合。問題在於:巫師受傷兵影響的狀況,路人皆知。而灰狼折失Jefferson後,由於只經歷了暴龍一場比賽,能不能挺得住?倒真令人懷疑。

 基本盤戰力指標:灰狼優於巫師7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96分。

公鹿@活塞

 戰績:公鹿,26勝29敗;活塞,27勝24敗。

 本季對戰紀錄:兩隊本季已交手2次;都在公鹿主場:去年12月28日,公鹿76:87敗陣;本月8日,再於延長賽中以121:126飲恨。

 ATS:公鹿總和過關率0.51、客場過關率0.5。活塞總和過關率0.538、主場過關率0.64。

 近況:公鹿克服折失Redd與Bogut的創傷,越挫越勇,主場連克火箭、溜馬且均理所當然過盤。3連敗中的活塞,近10戰只過了2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你相信那個聯想指數「+/-」值嗎?明星賽,西區只有4投1中的姚明的「+/-」是負值;但東區AI平平4投1中,卻是東區惟一「+/-」正值的球員……總之,本戰AI沒問題,但膝蓋不舒服的Wallace,不清楚狀況如何。此外,據說活塞已將Acker送到快艇,換來了一個未來的選秀權……什麼?不熟?那就別管他了。

 基本盤戰力指標:活塞優於公鹿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93~193.5分。

馬刺@尼克

 戰績:馬刺,35勝16敗;尼克,21勝31敗。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12日,馬刺以92:80主場勝出。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1、客場過關率0.6。尼克總和過關率與主場過關率均為0.576。

 近況:馬刺近8戰6勝,且盤口上過了6關;但上一戰惜敗暴龍,是我上周最高興的事之一。尼克則在這波6連敗中,倒也過了3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尼克的Duhon、Richardson、Thomas,都在未必上場清單裡。

 基本盤戰力指標:馬刺優於尼克6~6.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93分。

黃蜂@雷霆

 戰績:黃蜂,30勝20敗;雷霆,13勝40敗。

 本季對戰紀錄:在去年11月22與23日的互換主場二連戰中,黃蜂先以105:80客場逞凶,繼而以109:97主場暢勝。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0.437、客場過關率0.409。雷霆總和過關率0.622、主場過關率0.607。

 近況:黃蜂近8戰僅贏了暴龍、灰狼;且盤口上僅過了那2關。雷霆近7戰贏了拓荒者與國王;盤口上過了3關。

 傷兵與注意事項:雷霆Mason整季報銷,相信就不必多說了。而黃蜂Chandler與Petorson據說復元情況出奇的好。好到能上場了嗎?不確定。但以目前黃蜂補強荷包的渴望來看,只要對手出價能搔到癢處,最多人探聽的Chandler就這樣走了,也不會是什麼特別令人奇怪的事。好消息是:看Paul在明星賽打得歡成那樣兒,就知道他回來啦!也就是之前所說的那個只要盤口還可以就反下黃蜂的短期戰略,已經不成立了。

 基本盤戰力指標:黃蜂優於雷霆8.5~9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88分。

籃網@火箭

 戰績:籃網,24勝29敗;火箭,32勝21敗。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23日,火箭以114:91客場勝出。

 ATS:籃網總和過關率0.528、客場過關率0.653。火箭總和過關率0.442、主場過關率0.461。

 近況:火箭主場4連勝;但上一戰對雷霆,贏12分剛好輸錢。籃網4連勝後,連敗給魔術與馬刺,且均輸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籃網傷兵名單裡「只」有4個人:Simmons、Najera、Swift、易建聯。但本來就該這樣乾脆──都不會開賽時突然跑出來的啦!就像火箭T-MAC,本來理應休養的,就不知道……但就火箭在各隊洽談交易案熱度中不落人後的態勢而言,不得不留意火箭最後期限前的球員異動可能性。除非……原來你,什麼都不想給;而你願給的,原來人家什麼都不想要。

 有趣的是:在籃網與太陽交易洽談形同破局後,據說這兩隊的會商打得火熱,極可能成局。


 基本盤戰力指標:火箭優於籃網12.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96.5分。

快艇@太陽

 戰績:快艇,13勝40敗;太陽,28勝23敗。

 本季對戰紀錄:太陽先於1月3日,以106:98客場勝出;又於1月12日,以109:103主場退敵。

 ATS:快艇總和過關率0.415、客場過關率0.481。太陽總和過關率0.354、主場過關率0.304。

 近況:快艇在Randolph等傷兵逐漸歸營後,漸漸擺脫「超完美大爛隊」的稱號,在23戰中只贏了2場之後,近4戰拿下3戰;但近2戰對山貓與尼克,雖然1敗1勝,但均未能過盤。太陽,近8戰只贏了國王、勇士、活塞;且僅過了那3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快艇這邊,缺席尼克之戰的Camby不確定能不能上場。不上的話,希望能多給Jordan一點表現的機會。本季在Camby缺戰的9場比賽裡,快艇2勝7敗。太陽這邊,除了Richardson因「有礙隊譽」(超速駕駛)被禁賽外,Nash也不確定能不能上場。本季在Nash缺戰的5場比賽裡,太陽2勝3敗。但應已將助理教練Gentry扶正的太陽,最後交易日前的動作仍應留意。只不過由於據說換教頭的決定,事前徵詢過Nash與小S──這是不是代表這陣子的交易案都談得不歡而散了呢?小S因而就不會被換走呢?很難說啊!只要對手提出的條件有助於太陽球團那些中期規劃,而又有人敢要的話,甚至O’Neal,也可以被換到渴望明年騰出薪資空間或媒體注目度的球隊,甚至也不排除同屬西區的小牛、湖人喔!但即使是Gentry吧,從過往熱火、馬刺、活塞、快艇等經歷與風格、習性來看,似乎也沒什麼異於Porter的地方──太陽的問題,其實出在別的地方。

 基本盤戰力指標:太陽優於快艇14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212~212.5分。

灰熊@爵士

 戰績:灰熊,15勝37敗;爵士,30勝23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已二度交鋒。爵士先於去年11月27日,以117:100笑傲主場;又於今年1月17日,以101:91喧賓奪主。

 ATS:灰熊總和過關率0.392、客場過關率0.318。爵士總和過關率0.509、主場過關率0.592。

 近況:灰熊在12連敗後,終於出現了……出現了不知什麼東西的契機,近6戰贏了4場(巫師、火箭、暴龍、黃蜂)且盤口上過了5關。爵士,近5戰僅於客場負於勇士;且近4場客場迎敵,盡斬快艇、山貓、小牛、湖人;且均過盤……可說是弱、中、強通吃。

 傷兵與注意事項:灰熊,在Gay缺戰的3戰中,仍擊敗暴龍、黃蜂;僅敗給近來狀況奇佳的七六人。現在只等著看本季全勤的Mayo,能帶傷撐到什麼時候。而目前不確定能不能上場的灰熊球員,有Arthur、Lowry。爵士這邊,AK47應仍要等到月底再瞧瞧;而不確定能不能上場的球員有Fesenko、Knight。

 基本盤戰力指標:爵士優於灰熊11.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204.5~205分。

 心絲小語:例來,只要披著「主將」戰袍出征的,容許掛點的空間都不大──不然早就輸死了。因之湖人掛在爵士手上那場,就令我印象格外深刻。當然不是這樣啦!不過,中職傳說:兩方各擁山頭,且各收錢放水、務求落敗……那種卡通畫面,在湖人與爵士之戰第四節就看得到。

老鷹@湖人

 戰績:老鷹,31勝21敗;湖人,42勝10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初次交手。

 ATS:老鷹總和過關率0.538、客場過關率0.592。湖人總和過關率0.519、主場過關率0.464。

 近況:老鷹近5戰裡只爆冷以91:121慘敗快艇;且僅那場沒過盤。湖人則帶著我的錢輸給爵士,中止7連勝;且盤口上連過6盤後,目前已連2場未過盤。

 傷兵與注意事項:不在啟動名單裡的,只有老鷹的Claxton與湖人的Bynum。

 基本盤戰力指標:湖人優於老鷹6~6.5分。

 基本盤大小分合理期待值:197.5~198分。



 雖然說是因為文章貼得早,但真說起為什麼連看好哪邊的說法也付諸闕如呢?嗯……還記得我的「梆子」被某位女生拿走當情人節禮物了嗎?休賽前最後一天;勇士在當天最後一場比賽裡差點於第四節翻船,還好挺住壓力贏球帶過關後,她對我說:「今天只有3場比賽,人家就串三星過關了唷!」

 LEO:「是啊!我不是告訴你:都很難判斷的話,乾脆就照戰力指標的指示直接去撞;熱火、塞爾蒂克、勇士給他下去。運氣好的話……咦?妳那什麼表情?」

 女生:「你不是說塞爾蒂克戰力指標優於小牛9~9.5分嗎?不但差點掛掉;而且只贏了7分。哼!」

 LEO:「啊!戰力指標和大小分合理期待值一樣,並不是純粹猜比賽結果而已……嗯!罷了!那個『哼』是什麼意思?」

 女生:「意思就是:過這串三星,全都是我自己的判斷;和你沒有關係。瞭了嗎?」

 LEO:「瞭了……」

 我「瞭」了什麼呢?就是:我的梆子,一時之間是回不來的了。那還看好些什麼呢?所有比賽,把可以用得上的基本盤資料大致上都列出來了;舊雨新知,各位自己看著辦吧!

 反正,就算有明顯推薦,或許徒勞無功也說不定。就像……

 那個少男與少女之間……情愫蘊釀中溫馨、微妙而羞人答答的情節,還有續集……

 女生:「看你整天閒閒,寫些生雞卵嘸、放雞屎有的文章,不如幫我寫篇稿吧。」

 LEO:「遵命!敢問是……」

 女生:「是徵文;剛聽說陳前總統第二本新書開放徵文唷!」

 LEO:「太好了!陳錢總統喔,肯定嚎康;尤其那本《台灣的十字架》狂賣……那……獎金多少?」

 女生:「我看看……嗯!可以獲得到土城看守所面會的資格……這個……」

 LEO:「……」

By LEO 2009.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