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等待洋基、藍鳥比賽轉播開始時,不經意看到的新聞。〔新聞連結〕
 
 廖先生年僅31歲,一年前腦中風突然發作,變成植物人。結縭半載的廖太太離去工作、散盡積蓄照顧他。
 
 正當計畫將廖先生送進安養院時,廖太太突然發現原本就是統一獅球迷的丈夫,對中華職棒轉播有反應:滿意時會笑;不滿意時眼神不屑並嘟嘴。在創世基金會居中聯絡下,潘威倫帶著統一獅全體球員簽名球與禮物登門造訪。
 
 廖太太感嘆:以前對先生沉迷職棒常有微詞,沒想到現在中華職棒竟成為先生復元的動力。
 
 我是想:新聞語焉不詳。腦中風類型與形成原因很多,其不可逆性的傷害,嚴重時的確會使患者遭判定為終身植物人。廖先生不知是否接受過顯微血塊摘除手術?如果對職棒轉播反應如此明顯,又似乎不符合植物人的定義。是否另聘名醫、多方求診,看看有沒有更有效的復健之道呢?
 
 畢竟,有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是:如果醫生說你只能再活一天,你最想做什麼事?
 
 正確答案應該是:趕緊再去找另一位醫生。
 
 何況,被醫生判定為終身植物人者,也不乏在一、兩年後復蘇的例子。醫學有時而窮,而人體奧妙也尚非人類科學所能全盤掌控、瞭解。我曾聽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劉滄柏先生說過:植物人,其實表徵著神經醫學這門學問仍有許多耐人尋味、亟待探索的空間。
 
 真愛可感;祝早日康復。
 
 另外又想到很久以前看過一則美國小故事:婦人哀嘆老公沉迷棒球,使自己形同「寡婦」。朋友安慰她說:球季總有結束的時候。她哭著回答:球季永遠不會結束!他們有時候用棒子打、有時候用腳踢、有時候用手拍……
 
 女性球迷明明很多,但身邊卻蠻多妻子對先生沉迷「看」運動感到不解而憤怒的例子──這真耐人尋味啊!
 
By LEO 2008.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