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無不知道邏輯重要,無奈包括我在內,卻永遠只能相信自己的邏輯無誤。評議總是要求客觀,然而基礎於自己智識後的反芻,事實上本身必然是主觀。
 
 能做到的,只是不斷檢視自己立論邏輯而已。「有鬼就有神」這樣的邏輯對嗎?是不是只因為這兩者都屬於迷信或超自然的領域,同時又與人類死後靈魂滅否與去向息息相關,所以才產生二者密不可分的邏輯呢?如果死後真有靈魂,但並無法成為形而上,甚至主宰宇宙的力量呢?
 
 那麼,「看了柯比(Kobe Bryant)這幾戰的表現,誰能說他不夠格拿MVP呢?」這種說法合邏輯嗎?擺明了不是吧!MVP與否,和這幾戰如何無關吧?
 
 可是,「要是沒有蓋索(Pau Gasol),湖人也不會強到讓柯比拿MVP」這種說法合理嗎?也並不!這不但假設了MVP所屬球隊必須在相當程度必須靠他才行的事實上不存在前提,同時也設想必須是開季時那「本來」的陣容。只不過,季中交易或季前組隊,也都是合法、必然的過程,只是時間早與晚而已。總不能說,要是黃蜂當初少了誰、沒了誰……
 
 因此,雖然今年是四年以來我心目中的MVP人選首度落選,但我也並不認為柯比得了MVP有什麼可爭議之處。硬要說有的話,那就是:雖然可以理性的列出一些標準,但這玩意兒本來就沒有硬性規定出當選條件(就票多者勝出囉)。大凡選MVP,誰都一樣,要嘛就是選符合心中標準的球員,要嘛就是以心中球員的條件為標準。其實所謂爭議,不外乎就是實際結果與這二者之一不合而已;簡單說:就是有人──有很多有資格去選的人──和你的看法不同罷了!而且,其實有資格列入決選名單的,誰都有資格當選;這和選秀狀元不同,雖然總有珠被遺,但從沒有當選的是豬這種情形發生。
 
 所以其實最大的敵人,真的是自己;必須不斷質疑自己啊!然而,要發議論,一派心虛,還說個什麼鳥呢?這之間怎麼調和?以後會有些小小建議。因為這兒提到神與鬼,所以先討論一下近年來火紅的「神秘力量」。
 
 到達一個目的,往往有很多可走。結果符合預期,不見得對過程的判斷正確。尤其是球賽這檔子事,更是事前就準,也未必是諸葛亮。世人大致上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分析、預測未來,只要語氣不太誇張,即使結果不符預期,也還好而已。當然,要當成名立萬的專家,有時不得不鐵口直斷一些──這我是尊重的。
 
 對我們這些一般人來說,必須要求自己的,是起碼要有立論的基礎。單純因為A必定會被B打爆,所以如何如何……等述敘方法能免則免。首先要尊重老天爺,把那個「必定」修掉;然後在之前提提為什麼A「極可能」會被B打爆的原因。接著,那個「如何如何」的推論,也必須比照辦理。
 
 禪師(Phil Jackson)在40個贏了首戰後的七戰系列裡大獲全勝,是不代表什麼的數據迷思嗎?馬刺在0:2後逆轉黃蜂,可以對目前的狀況有什麼啟發呢?其實,先別想對未來走勢的參考性,單純的去解讀那些現象是為了什麼就好。真得到了答案,再來看有沒有這會兒用得上的地方。
 
 運彩開放後,一段日子以後,我相信能改變以往看球觀念,建立能貫穿所有比賽基本概念的朋友會愈來愈多。即使在那之前,最好也能比照上面辦法處理。如果結果不符事前分析,因為事前是用各種發展的可能性機率,或如若A則a的邏輯來出發的,誰也不能說機率低就不會發生,或叫教練或球員非A不可啊!這就像明天下不下雨一樣,笑笑就好。
 
 畢竟,即使能像賭盤一樣來精算基本盤(再重覆一次,就是我啦──請加入會員),比賽真的會照基本盤來走的,大致也只有三分之二而已。日子久了,人就學會謙虛──就像再怎樣的強打者,打擊率能高上天去嗎?即使是A-ROD來打我的拿手變速球(俗稱小便球),能保證每擊必轟嗎?所以除非是向坐在左外野觀眾席上的親友打招呼,否則在打擊前指著那兒的豪舉,偶一為之就好。
 
 如果之前沒說明若A則a的邏輯,一旦結果不符想法,就來痛罵為什麼教練或球員不A,那已有些走調。如果沒有一貫理論基礎,當局勢演變成與預期完全不符合時,就把先前的A扔了,彷彿之前只是一場誤會;接下來的,咱們要B啦!那就真是百分百的看圖說故事了。
 
 另一種阻礙成長的可怖是深信自己。我總是在追求自圓其說──當其說不圓的時候。但如果深信本來就圓得不得了,且將一圓到底,那勢必用更濃烈的油彩來塗抹上頭的陰影(對,只是陰影)。有時候,或許你是對的(雖然我沒見過這樣的一代圓人,但不能否認可能真的存在);但更多時候,現給人看的,只是一張大花臉。
 
 今天才看到:原來在這系列戰前,「東方神秘力量」表示馬刺將以4:3勝湖人。在馬刺連輸兩場後,我也覺得有點趣味。但這是因為網友們早就穿鑿附會出這神秘力量傳說的緣故,並不是認為這預測有什麼可笑。球賽分析的目的地,是天天、處處火山爆發加地震,分裂中的盤古大陸,就算走不到目的地,也不代表選擇這條路是錯的。
 
 不過呢,馬刺就要在線形函數勝出率只有40%,但戰力指標起碼優4分(不算手氣循環)的基本盤指標互相矛盾的情況下打第三戰了。起碼在眼下,4:3勝出,也不是說不可能的事。就算這預測陣亡了,也沒什麼可議之處。大凡世上能成一家言者,必定有其道理或環境。雖然說本來就是聽憑公評的,但譏誚抨擊,能免則免啊!
 
所以我倒是對湖人領先後貼出的新文章比較有興趣。裡頭邊說「馬刺……更接近籃球競賽與團隊合作的精義」,邊說「馬刺的前途並不樂觀,因為湖人並不是太陽、黃蜂之流,湖人還有Kobe、禪師,以及世人普遍的喜愛和關懷。與世人為敵的馬刺,這一仗真的難打了。」(引用圓球城市文)感覺上有些矛盾卻又沒有矛盾……那是什麼意思呢?其中是有布局些什麼讓人一時之間無法領略的深義嗎?
 
 對了!第三戰,說一面倒向湖人也未必真確。在美國,大約有接近54%的玩家選了馬刺。我嘛,則是選了湖人──這樣的比賽,別傷腦筋想什麼陣形、士氣了。如果是50%:50%的機率,被讓分的,總佔點便宜吧!輸了怎辦?付錢呀!悲哀啊!LEO,正是所謂的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後記:
回顧昨天的盤口分析:「這幾乎是50%:50%的選擇權只能交到你手上了。至於我呢,無論是乾脆用不動大腦選擇法,選受讓後戰力指標上有1分優勢的湖人,或是衡量之前的士氣起伏,我都願意冒大險,選擇期待受讓的湖人過關。大小分方面,實際盤口開192分。不過合理期待值仍然告訴我們:打到190分是十分拚的。辜不二三衷,就選低分吧!
讓分盤掛了、總和分盤過了的意思並不是打平,而是虧了「水錢」!這真的是「馬刺這一仗真的難打了」這神秘力量發作的又一次巧合啊!真是有趣。坦白說:如果要賭博,沒有人不迷信的。或許我還是應該多參考.......
 
By LEO 2008.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