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20日破曉時分,上帝附在鄧肯(Tim Duncan)身上。
 
以鄧肯鐵定名垂青史的聲價,這樣的好表現,足以讓人讚歎,卻還不能讓人驚異。我想到的是:湖人F4隆重跨台那年,快到點時,鄧肯也投進過一個重量級的遠射。當然,後來費雪(Derek Fisher)那0.4秒的神蹟,掩蓋了那一球。這也就是像俠客(Shaquille O’Neal)所說的:「既然有了狗屎的那一球,就不妨再來狗屎的另一球。」
 
 差別在於:今天的太陽,無力,或無運氣適時回擊;最後被掩蓋的,是奈許(Steve Nash)那一球;而成為英雄的,是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話說Game1裡,勝利女神其實始終徘徊在太陽門外,可以說:要嘛就是馬刺強力將她拉了過去,要嘛就是本來她就無意進太陽的門。
 
 這也就是說:從某個角度來看,馬刺就是比太陽「硬」、比太陽有韌性。但從另個角度來看,人生往往如此、球賽就是這樣。
 
 當然也不是沒實戰上可檢討的地方。壞消息是:最顯著的,就是昨天所說的柯爾(Steve Kerr)楬櫫的太陽該做到的那幾點,太陽幾乎完全沒做到……
 
 奈許略微慢熱。而每個關鍵球,即使像狄奧(Boris Diaw)那樣慣性手軟不進,也怪不了他。如果硬要我說呢,教練的調度小小影響到勝負結果;但他也不是沒有說來話長的考量;何況,以前說過:所謂駭客戰術,其實就是為這種心理脆弱得無法承受的教頭而設的。直接的戰犯呢,反倒正是得了最多分的小史(Amare Stoudemire)。他在防守端會被打爆並不令人意外,而重點在於昨天我所講的「利弊參半的硬打」──今天看了比賽,大家應該就知道指的是什麼。如果聚焦來看,就是他那些關鍵時刻的失誤,或來去差了不知有多少的可妙傳卻硬打。次級戰犯呢?則是俠客過早犯規麻煩纏身。不過希爾(Grant Hill)傷勢好得並不完全,這點影響很大。
 
也就是說:雖然是天意,但也還是能說馬刺掌握了太陽自己斷送的勝機。
 
 照例當然也有好消息。昨天回應朋友留言時表示:如果太陽不勝出,我就要輸錢了。但其實並沒有──因為馬刺讓了4分。因為有生以來從沒有請人吃飯的打算,所以這當然不是說我贏錢是什麼值得大家高興的好消息。只不過,這表示:在馬刺主場這首役,太陽起碼做到了基本盤,甚至還多做到了一滴滴。
 
 至於心理因素,無論棒球或籃球,每次遇到這種一再延長的血戰時,球評總會說誰都輸不起啊,否則對心理負面影響會很大。就像落磯和教士卯起來打了二十來局,結果險勝的落磯下一戰持續贏下去,而教士的下一戰被響尾蛇打爆。嗯,等著看吧。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這段話的後半段,被褻瀆神的SM業者拿去用了。而前半段,正說明了起碼在這場比賽裡,神是與馬刺同在的。在實力如此接近的比賽,決定勝負的最後關鍵,往往也就是這個。
 
 鳯凰城也必然在祈禱。但神意難測,太陽該做到的,還是真正能貫徹柯爾的要求啊!畢竟,什麼叫志在封王的球隊呢?顯然並不是指剩20秒時還領先5分,卻無厘頭送出勝利的球隊。形同一場比賽被絕殺三次的情況,純粹怪上帝站在對手那邊,對上帝而言也不公平。
 
 附帶提提昨天也有講到的火箭爵士之戰。大部份賭客都直撲爵士去了,哎!可憐(我指的是組頭)。

By LEO 2008.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