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提「戒靈」的典故啦!在這膜拜飛人芻像的時代裡,實際掌握權柄、榮耀的兩大巨人,終於逃不過宿命;要最後一次「有意義」的對決啦!
 
 當然下一季或許還有對決的機會,但年華不待人。正在從巔峰往下滑的鄧肯(Tim Duncan),和早就滑了下來的俠客(Shaquill O’Neal),拜那離奇的交易所賜,有了這夢幻般的交戰場景。其實這算是鄧肯最後一次機會:藉由戰勝勉強還能撐在場上的俠客,證明自己實在是比較優秀,或起碼歷史對戰數據並不太吃虧的一隻戒靈。
 
 對太陽來說,壞消息是主場優勢屬於一向難以被攻破的聖安東尼奧;好消息則是太陽一向不太在乎什麼主場優勢(自2005年以來,3季的季後賽裡,太陽在主場共輸了10場)──嗯!如果這算什麼好消息的話……
 
 真正的壞消息則是:聽人說二十年來,從沒有排名第五之外的球隊能封王的。但這其實也不打緊。我不是漠視太陽迷這些年來對戒指的渴望,但太陽自己做了什麼,並不重要,張開眼看看本季大勢吧。與其直接放眼到六月,不如先靜下心欣賞本系列戰的歷史意義。歷史可以拿來消費,但會有很大程度的忠實呈現──這些年來的NBA版圖,實際上就是由這兩位巨人掌控的。
 
 就事論事,如果真要考慮封王前途性,馬刺是比太陽更有資格、也更應該往前走的。我絞盡腦汁,都想不出何時有像太陽這樣「單薄」的球隊能稱霸天下的。本季最後一戰,在馬刺大幅領先爵士時,太陽終於肯讓許多板凳上誰呀誰的出來讓大家認識一下。大家會發現:咦?其實打得也不錯呀!但一切或許都太遲了。
 
本季這麼一打,相信大家都知道:萊里(Pat Riley)是最肯給新人機會的教頭;而不管新或舊,只要非主將就不當個人的教頭,則非迪安東尼(Mike D'Antoni)莫屬。如果將迪安東尼交給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這位心理學大師或許會拿他當解釋「壓抑」(Repression)這理論的最佳例子也說不定。
 
 佛洛伊德所謂的「壓抑」,是人在無意識間用來減輕焦慮與緊張的辦法。人為什麼會焦慮或緊張呢?因為人有性欲或侵略性的本能,但在社會生活中不能不加以約束。違反本能的結果,就會焦慮、緊張。「壓抑」,則是為了保護自己,在潛意識產生扭曲事實、自我欺騙的直覺。
 
 如何讓其實沒啥章法和最佳教練獎在手這種矛盾持續共存下去?如何能對老闆與經理拍胸脯保證已針對「所有」可能對手類型,做出俠客入隊後新版的十八套劇本,但結果只是發大夢,等著讓老俠客自動融入幾乎和之前沒啥區別的快跑體系?
 
 反正就是醬啦!打吧!會好也說不定。話說本季前兩場比賽,面貌是:中原標準時間12月18日初戰,太陽在客場盡力拉快節奏,以100:95險勝。2月1日第二戰,馬刺在客場老牛拉破車,以84:81更險勝。俠客加盟後,熱火用胖子死守鄧肯,贏了2場:94:87、96:75。
 
 坦白說:俠客加盟後,29場比賽裡,太陽只贏了18場,算是很不優啦!但得、失分平均數據也差不多相同。其實太陽的節奏真的也還是差不多那樣。坦白說:我至今還很震撼於:以香瑪莉安(Shawn Marion)的薪資,竟然還會被認為是被低估?其實我也無意得罪駭客迷;今夏不如乾脆執行球員選擇權,看市場上怎麼估吧!而以攻守兩端平衡來看,我倒覺得太陽缺的,是波西(James Posey)這樣的人才。
 
 原太陽迷,應該還活在「這不是肯德基」的情結裡吧?但說穿了,今日之太陽,還是舊日之太陽,只不過沒那麼軟了而已。誰來守誰這類的大哉問,我還是一貫渾然不解。道理就像:利用俠客無法追擊,對位球員可以拉出來投中距離,這竟然也被當成是缺點?那如果是挪威司機(Dirk Nowitzki)與俠客對位呢?如果司機只徘徊在三分線外,豈非……
 
 其實,如果俠客非撲擊出禁區不可,那就是太陽全面崩潰的開始。然而,這也不重要。由於各種因素的限制,俠客對太陽的意義,已不在於什麼可以拉慢節奏打陣地戰,更重要的地方在於: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尋求攻擊績效。雖然已有好幾場比賽,證明太陽也可以大打以防守為重的陣地戰,但其實較有勝算的方法,還是和過去沒兩樣──以攻擊來取勝。所以說,手氣、非常好的手氣重要到一個不行。因為巴博沙(Leandro Barbosa)絕無好處的瞎打,還有小史(Amare Stoudemire)利弊參半的硬打,恐怕還是避免不了的畫面。
 
 籃球,是種即使對方攻進了,也就一定要換咱們來攻的遊戲。馬刺如果能有對爵士一役時的好手氣,太陽當然非掛不可。但正常來說,也就是成功率的對決而已。因為我不太相信太陽像控制失誤什麼來著的穩定性會強於馬刺,所以防守云云,普普就好,進攻上,要講究,要非常的講究。而且外線手氣要好、要非常的好。
 
 實際攻略呢?如果要看圖說故事,就讓實際負成敗的柯爾(Steve Kerr)來發言吧。畢竟為了奉行老闆交易指令,他三天睡不著覺;不但被全世界罵成了豬頭,更收到了格殺恐嚇。他是這樣說的:
 
 限制帕克(Tony Parker)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的突破:最近一場比賽裡(4月10日),帕克上半場表現瘋狂,但我們在下半場時切斷了他的切入路線;並藉此獲得比賽掌控權。吉諾比利那場比賽冷感;但我們不將這視為正常現象──本系列他將是馬刺出手重心。如果能不讓這兩人輕鬆得分,我們會讓馬刺的進攻變得十分困難。我們將迫使這兩人脫離馬刺進攻體系視為最高優先。
 
 讓鄧肯得分變得非常困難:現在我們準備得非常好。因為俠客可以一對一防守鄧肯,這表示我們不必對他進行雙人包夾。如果俠客能在低位限制鄧肯,即使他得20分,我們也能拿下比賽。我們不容許他每晚都投上十來個球。當馬刺命中率高時,他們就有時間布置半場防守──那正是他們的強項。
 
小史脫離犯規麻煩:俠客不可能永遠防守鄧肯,小史有時也會與他對位,所以他必須變得更聰明──尤其在他已有一、二次犯規的時候。迪安東尼將輪流用俠客與小史防守鄧肯。如果小史沒有犯規困擾,我們情勢將一片大好。小史是所有他對上的防守球員的噩夢。他留在場上時間愈長,對我們愈有利。
 
板凳得分:去年和馬刺的季後賽系列戰裡,狄奧(Boris Diaw)和巴博沙沒啥貢獻。馬刺將他們控制很好。這點對他們與吉利契克(Gordan Giricek)很重要──打得有侵略性,以幫助我們球隊。狄奧這幾個星期以來表現很棒;在這系列賽裡,他將是我們一個極重要的角色。
 
冷靜:馬刺是隻頑強的球隊;波恩(Bruce Bowen)在整個系列賽裡將會困擾著奈許(Steve Nash)和所有人。我們必須抗禦,並且不能情緒失控。任何逆境裡,我們都要保持自信;維持平衡的攻勢──這勢在必行。
 
咳!報告完畢。當然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但我們認為該怎樣打,和他們會怎樣打,未必一樣;所以說是「看圖說故事」。但即使是他們自己說呢?嗯!換成馬刺的觀點,也能說出一套道理吧?這就像:即使在現在,台灣獨立其實實踐上也有其可能性,只要中國疆獨與藏獨聯袂起事,因社會因貧富差距過大,處於全境暴動中。同時美國授意台灣獨立,並派出小鷹號航空母艦,與日本防衛廳協防台灣海峽……
 
 我對太陽比較擔憂的,是目前為止,希爾(Grant Hill)還在可上、可不上之間猶豫著。他是太陽攻守陣形中最重要的一顆活棋;比起火箭那聽說大腿受傷的阿爾斯通(Rafer Alston),對球隊的重要性可說是更形重要。當然,因為碰上的球隊是爵士,就對戰陣形、戰法而言,要應對爵士兩個擋拆、三個空跑,同時卯起來衝搶籃球的打法,火箭這一來明顯吃了大虧──就要看T-MAC怎樣決定啦!如果他決定今夜化身為誰誰誰……
 
 太陽迷或許會抗議,怎麼感覺上有點悲觀?沒有啦!也告訴各位一個好消息──據民意調查:看好太陽的有50.66%,勝於看好馬刺的49.34%──如果這算好消息的話。不過呢,明天以串星的角度來看的話,客場數據上的機率是高過50%的。
 
 當然就這角度而言的話,也有壞消息:以低種子順位來講,扳倒高順位的機率,較高的是小牛,而不是太陽。
 
 其實我也不是不樂見太陽與馬刺消磨陣地戰──雖然數據上,長期而言,這樣會因為成功率比不上馬刺而飲恨;但也未必如此啊。只不過柯爾說的那個「冷靜」,倒真是變數。人要是該冷靜就冷靜,世間就不必有警察了。何況,回想當初那個氣勢扭轉的禁賽事件,開頭最不冷靜的,不就是迪安東尼嗎?
 
 成敗,天注定啊!就不太華麗,而且總有一方會留下遺憾的對戰吧!
 
By LEO 2008.0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