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一位朋友的忌日。那天晚上,他心臟病發作;來不及送醫,大約病發10秒就過世了。協助料理後事時,我與他家人來到台北北區一處著名的佛寺。知客僧慈悲表示:目前空間擁擠,一切還是要看「功德」與「緣分」。
 
 後來我才知道:所謂「功德」,指台幣;所謂「緣分」,指關係。
 
 那時我正發願,起碼要寫100篇;以不太生硬的方式介紹美國籃球組織運作遊戲規則。就這樣寫著寫著,無疾而終了。
 
 今天開始,再繼續罷!
 
 2000年前有項規定:只要高中生宣布參加NBA選秀,不管有沒有請經紀人,一律喪失了打NCAA的資格。這項規定後來是為了什麼而修改的呢?
 
 尼克隊的克勞福德(Jamal Crawford)有位好媽媽。她為了讓孩子不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中成長,在克勞福德升上高中時,要他搬去洛杉磯與父親同住(咦?這不就必須生長在沒媽媽的環境中嗎)。可是要死不死,偏偏他父親住在洛城南部幫派橫行的社區裡。2年後,目睹好友死於流彈,克勞福德搬回西雅圖找媽媽。

 
 
 在雷納灘高中(Rainer Beach)時,克勞福德率隊拿下華華盛頓州總冠軍,並獲選為華盛頓州年度最佳高中球員。因此獲得手套(Gary Payton)賞識,兩人共同練了一暑假的球。
 
 克勞福德的身手,讓他順利得到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獎學金。球隊十分器重這位雙能衛,知道克勞福德是羅斯(Jalen Rose)的球迷,就將羅斯當年的個人專屬衣櫃給了他。
 
 克勞福德在高中畢業那年,就決定棄學去打NBA。不過,據說由於克勞福德記錯了日期,在截日到期日之後才寄出申請函;而過了一星期後,卻又反悔,寄了一封信,表示前信取消、無效。
 
 技術上來講,克勞福德根本沒參加過選秀。可是當NCAA發現他申請過選秀時,他已經代表狼獾隊(Wolverines)打了17場比賽;有平均16.6分、4.5助攻,和2.8籃板的表現。
 
 問題來了!雖然克勞福德違反了NCAA遊戲規則,可是技術上他又沒參加過NBA選秀,那怎麼處理呢?
 
 當時NCAA罰克勞福德禁賽6場。而規則也因此修改:只要沒請經紀人,宣布參加NBA選秀的高中或大學球員一視同仁,仍然可以在期限內退出選秀,參加或重回NCAA打球。
 
我印象有點模糊了。似乎是為了違法收送地方電視台贊助,還是財帛動人心怎麼的,克勞福德最後還是棄學了。2000年選秀,連巫師隊副總裁喬丹(Michael Jordan)都被克勞福德垂涎不已。後來騎士隊在第一輪第七順位選中克勞福德,但因為對白色中鋒的酷愛,向公牛換了敏恩(Chris Mihm)。
 
 不過,正當克勞福德準備在NBA大展身手時,因為參加喬丹所舉辦的夏令訓練營不慎受傷,新秀年整年窩在板凳區有志難伸。第二年又因左膝前十字韌帶嚴重受傷,打了23場比賽後入院開刀。迄今職業生涯平均出賽30.1分鐘,可拿下13.9分。不過本季目前火燙得很,平均上場40.1分鐘,為尼克貢獻18.5分。
 
 我朋友是健康寶寶,不菸不酒不熬夜;常勸有遺傳性心血管疾病傾向的我別沉迷酒海;生活要正常……哎!就像葉啟田說的:人生算起來海海呀!虱目魚也會跳過岸!乾杯吧!

By LEO 2007.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