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貪吃,根柢來說,是貪圖維生所需之外的口欲。為什麼會是種原罪?其實無論古今中外,貪吃都很要不得。古代如此,應該是因為食糧來之不易,不能浪費。像在傳統宗教傳說裡,貪吃鬼死後是要下舂臼地獄,像麻糬般在臼裡被阿魯巴的。

 

 不但要吃得少,還要吃得差。封建時代,限定能吃肉的年齡門檻──大致上說,老得掉了牙之後才能吃肉。即使到了漢代,逢國之喜慶,往往會頒布「大酺」命令,准許尋常百姓大吃大喝──意思是除了專制政府特許外,一般平民即使吃得起,也不能這樣幹。

 

 到如今,貪吃仍然是種罪──不過理由已成為妨礙健康或有害體重。對大部份運動員而言(相撲選手當然除外),體重過重始終是表現的大敵。在講究跳躍的籃球運動上,更是如此。然而,最顯眼的貪吃球員,卻也出現在NBA裡。

 

 是的,你又猜中了;那就是俠客(Shaquille O’neal)!

 

 俠客對美食的執著,已到了病態的地步。暑假時暴飲暴食,開賽後再藉比賽來減肥──或根本不減,早就成了他的註冊商標。但他早就有了說帖,認為還不至於讓人跑不動的高體脂率,犧牲速度有限,卻能倍增籃下對抗性。這或許不能說是瞎謅。君不見:姚明體重也漸漸直逼俠客了嗎?

 

 不禁讓人想起當年:中華隊當家第四棒陳該發加入職棒三商虎後,長打成績卻不亮眼。隊友鷹俠(Luis Iglesias)就建議他養肥來增強長打威力。

 

 這是真的嗎?說起鷹俠,本來只是名中、長距離打者,卻在因緣際會裡承受了中華職棒大砲代名詞的期許,就這樣由首席洋將帥哥成為首見於民生報的「鷹肥」。然而,當不必肩負長打壓力,回到國家隊後,我們看到他又是職棒元年那瘦削的模樣。

 

 所以鷹俠理論就見仁見智了!因為到了後來,有太多聯盟御用記者與球評,甚至人云亦云的球迷,捏造或傳播了太多有關洋將的負面報導,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

 

 但在籃球場上,體重愈重,愈傷害膝蓋,這是不必牛頓復生宣導,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能說俠客用自己的實力換來放縱的自由。就是吃、就是胖,不然呢?要是沒這種「統治力」,即使是一級好手,也很快會跌入地獄。坎普(Shawn Kemp)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一度也有效法俠客的趨勢,幸好迷途知返。善哉!

 

 至於一般人,除了健康因素外,不貪吃,主要還是為了美觀。畢竟,誰也不想擺在屋裡不搭室內裝潢;走在戶外妨礙市容觀瞻。也因此,減肥與豐胸、壯陽,並列三大最暢銷而無用的商品。你能點入這冷門部落格裡看到這篇文章,也算有緣,就讓我這浸淫減肥世界N年的專業人士提供減肥的啟示錄。

 

 首先,理想體重是多少?千萬不要參考什麼健康體重公式。目前使用的理想體重計算法,是以身高多少平方公尺,乘以BMI指數。也就是說:常見的160公分高女生,毛重62公斤都算健康。恕我直言:依這麼算,不但人健康,連豬都健康。我個人倒有個合理的標準:以170公分來算,男生6365公斤、女生5052公斤;身高上上下下,標準抓個大約即可。

 

 以客觀環境相同(比方你並不是住在衣索匹亞)而言,影響體重的第一個因素,是基因。怎麼吃都不胖也就罷了!如果是喝水都會胖(其實不可能)呢?你也不能怨恨父母、祖先,只能認命,逾於尋常人般的折磨自己。

 

 安東尼無疑有著標準的易胖拉丁血流。但我常喜歡舉的例子,是小鋼炮戴維斯(Baron Davis)。他的體重就像阿波羅13號,飆升很快,但不確定回不回得來。於是即使是季外,他每天的自主練球加跑步加起來起碼要五、六個小時,然後還請了專業營養師負責調配菜單。

 

 就像窮人要翻身一樣,易胖者要維持體重,不但本來就是一頁血淚史,更沒有中樂透等幸運可期盼。加油!

 

 但有個陷阱:怎麼知道天生不會胖?往往,不是不胖,時候未到。隨年紀增長,新陳代謝作用減緩。一旦進入社會穩坐辦公室,維持學生時代宅男、宅女心態,那脂肪累積就屬必然──只是或快或慢之差而已。

 

 而脂肪消除的速度可比增加的速度要慢上很多,女生的脂肪是圓形的,更是如此。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別胖起來,連一點姑息的心態都不能有。看這篇文章的,應該大都是年輕球迷。記住:時時留神,將體重上限當成古寧頭大戰與八二三砲戰時的金馬防線──離此一步,即無死所。

 

 男女脂肪細胞長相不同,習慣累積的部位也不同。男生在於腰、腹;女生在於臀、腿、臂。要命的是:最容易胖的部位,也最難瘦下去。你必須先打破一個迷思:局部的減肥是沒用的。做仰臥起坐,身體就算用脂肪來燃燒熱量,也是循正常管道,並不會專用腹部脂肪。也就是說,你鍛練的是腹部肌肉,與裡頭的脂肪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在局部擦什麼霜或按摩,效果更趨近於零。

 

 如果飲食、生活正常,有效嗎?不妨想想:絕大部份男生什麼時候體重明顯增加?要不就是剛入伍,要不就是新婚後一陣子。那運動有用嗎?如果游泳有用,為什麼鯨魚這麼胖?……嗯!這譬喻誇張了些,那不妨到工地瞧瞧,有不少大量體力付出的勞工,卻挺著個羅漢肚。為什麼?

 

 重點是:體重的增減,是和食物攝取量之間的拔河。要是真細細研究過各種食物所含的熱量,和多大的運動量才能減少多少卡路里,恐怕你會四肢無力。彰化有句俗諺:「減吃就免減肥」!這才是重點。能多運動固然好,真不行,只要別成天坐在電腦或電視前,爬樓梯、做家事、愛愛,甚至只是晃來晃去,都能消耗熱量。重點在於相對的攝取熱量。

 

 而且要知道,人體隨時都有備份熱量因應著突然動作。持續運動不到起碼十五分鐘,是完全沒有消耗作用的。這也就是「有氧運動」的原理。

 

 如果真不能出外運動,在戶內多做重量訓練,雖然不能局部減肥,但也能增加肌肉量。肌肉細胞愈多,消耗熱量愈快,算得上是減肥者的小幫手。

 

 最讓人心灰意冷的是:減吃的功效有多大?節食減肥,其實是反抗生理原則的逆天而行。斷食或極度少吃對身體的傷害自不待言。基本上,脂肪是生物維繫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為了活下去,攝取量愈少,身體愈會自然而然的珍惜脂肪的消耗。也就是說:愈節食,特別是愈減少脂肪類的攝取,減肥的速度愈慢。

 

 也別相信有捷徑可走。減肥商品就像見鬼:任何影星上了靈異節目,都說自己看過鬼──可就是你睡在墓仔埔裡也見不著。所有減肥商品或紅火門診,也都是代言者或你同學的表姐的大姨媽的鄰居用了有效,自己試試,可大大未必見得。大致上,減肥商品甚至於醫藥、針炙的原理不外幾種:排水製造體重減輕錯覺、抑制食欲。花大錢買什麼代餐,更是聽起來有理,其實反而是在製造身體反抗的滑稽行為。

 

 其實,你該把脂肪當成朋友而不是敵人,把巧克力當成甜心而不是惡魔。你要滿足源自數百萬年前「活下去」的本能,才能開始有健康減肥的空間。所以,既然身體不讓你減肥成功的本能已進化數百萬年,你也必須有進行長期不知不覺減肥的心理準備。

 

 吃!不管裡頭有沒有鎂鋅銅錳,仍然照喜好正常的吃!只是不能貪吃,漸漸減少份量。只要不是心因性的,絕不能讓身體產生重度「餓」的感覺。動!盡其可能的動!減肥沒有大道理或妙方,任何身體正常,而對自己體態稍微不滿意者,照這樣持之以恆,一年半載後總能見效。

 

 如果芳心寂寞,實在等不及要用美麗的肉體親上情場火線,又或者脂肪累積已有點積重難返,那麼最好的方法是「抽脂」。當然要花上一筆銀子,和一段時間的恢復期,但不但減肥、塑身有急效;因為這方法破壞了脂肪細胞,所以復胖的速度也會慢上很多。

 

 再來,病態或極度誇張的肥胖,當然只能截腸縮胃了。一般人可千萬別這樣做──這就像動腿骨手術來增高一樣,沒必要啊!至於像坎普一樣靠嗑藥來減肥好不好?就不必我說了吧?!

 

 減肥實在很容易--我都減了幾十次了。說到真正能成功的因素,是種心態,考驗的是平凡中見偉大的意志力。祝大家「豬年將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