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斗山熊@LG雙子

戰績:斗山熊18勝2和20敗(1勝中);LG雙子24勝0和18敗(1敗中)。

先發投手:斗山熊金善宇,4勝3敗、自責分率1.35。LG雙子리즈(Radhames Liz),2勝5敗、自責分率4.88。

Odds:尚未開盤。

 依經驗,在台灣,台、日職棒分析的讀者,加起來,概為美職之半;韓職又大約只有日職之半,所以原無分析必要。不過,因為宋智善的關係,今天心血來潮,加減撞上一撞。

 別誤會,宋智善不是棒球選手,而是南韓MBC主播、《棒球今夜》主持人。就在前天午時,宋小姐由19樓一躍而下,香消玉殞!致哀……

金善宇.jpg 約半個月前,宋智善在Twitter上表示:「很想跳下去,但害怕;可上吊又很疼!」結果……吃了安眠藥。這回魂歸離恨天,她與斗山熊球星林泰勳感情糾葛緋聞,瞬間大起風波。雖然林泰勳一向表示這是謠言或中傷;不過是與大他7歲的宋智善之間,姊弟之情,溢於言表、皎如日月而已。不過,近年來,南韓演藝圈因各種離奇理由自殺的女生實在太多,韓職2007年新人王林泰勳,這回恐難善了。

 但那也不是本戰的重點。還是來看看大家耳熟能詳的金善宇吧!1997年時就讀高二的金善宇,年紀就和我現在一樣,卻能毅然決然書本一丟,到大聯盟闖天下。雖然短短幾年內,衣不如新,卯起來換了紅襪、博覽會、國民、洛磯、紅人等隊球衣,終於在2007年淪落巨人小聯盟後,不得不比照起亞老虎徐在應辦理,以1年1,500,000,000韓圜合約(年薪4億、簽約金9億、選擇權2億),投入最早對他慧眼視英雄的熊抱,但……誠然可佩。

Radhames Liz(2).jpg 問題是:亞洲職棒,只要看到洋將先發,便不能不繃緊神經。人說手長過膝者,王天下;那手長及膝的多明尼加籍Radhames Liz,是不是起碼能統治一下日本職棒呢?

 在2007年短暫的大聯盟一遊中,該年8月25日,Liz被金鶯叫上大聯盟主投雙城。真是球球破表啊!還有一球飆到時速100英里;結果投了6局,掉了5分。

 大致上,只要願意用生命投球,目前Liz還能維持這樣的球速水準。問題是:既然連生命都不要,當然就管不上啥控球。又或許,自古相傳,南韓打者向來較不怕火球。於是乎,今年1月6日被教士炒魷魚,2天後旋即轉戰LG後,Liz的成績,就像你上頭看到的那樣。

 Liz出身典型的食指浩繁多明尼加貧窮人家,亟須發達養家;且又有火球在手,其實就像遊騎兵的火球人蛇小奧一樣,是我最想支持的對象。然而,人家金善宇目前是韓職自責分率王,難得撞撞韓職,就不捧場……不禮貌!所以就撞斗山熊。

 當然,這是今天(5月25日)的比賽。

起亞老虎@耐克森英雄

戰績:起亞老虎21勝0和21敗(2連勝中);耐克森英雄15勝0和25敗(6連敗中)。

先發投手:起亞老虎梁玹種,4勝3敗、自責分率6.28。耐克森英雄琴珉喆,2勝4敗、自責分率4.55。

Odds:尚未開盤。

 如果你很久很久沒碰韓職,那耐克森英雄這號球隊的沿革是醬的……

 1982年成立時叫「三美巨星」。三美,特殊鋼製造商。

 1985年由青寶食品公司以7,000,000,000韓圜買下,改名「青寶花斑馬」。

 1988年青寶以當初購入價打7折,賣給太平洋化妝品公司,改名「太平洋海豚」。

 1996年由現代集團買下,改名「現代獨角獸」。

 2008年,由於現代集團早不想玩了但又無法脫手,由投資公司Centennial Investment付出12,000,000,000韓圜加盟金,以贊助方式取得經營權。除了效法兄弟象,計畫炮製出韓職首支穿著補丁廣告球衣的球隊外,並將冠名權賣給「我們」──不是你和我;從此改名為「我們英雄」。

我們英雄.jpg  

 「我們」,是賣菸的,南韓逐步取消人參、菸草公賣後,「我們」以3GCare資金為本,於2007年成為除了韓煙人參股份公司外,第4家合法菸商;次年挾鉅資11,000,000,000,000韓圜,風光進入市場。

 不過嘛,沒過多久,「我們」就宣告破產重整;所以球團收回冠名權,改稱「首爾英雄」。去年5月,「我們」以每股107韓圓代價,賣給電子商務商Pobis Network,公司名稱也隨之而改,若冠名所有權沒變,則球隊中文譯名可能會叫做「保庇死英雄」。

 2010年,冠名權終於又賣了出去,改名為「耐克森英雄」,以迄於今。NEXEN,是賣輪胎的。

 台灣球迷因深受「電版」之害而接觸南韓職棒,大都是在由「現代獨角獸」蛻變為「我們英雄」之時。時至今日,雖然人數相對來說不多,但以數目計,仍一坨對那些橫豎圈叉、活像火星交通號誌的韓文字母半個不識的玩家,依然天天玩得樂不可支。撫今追昔,得無歎乎?簡單來說,台灣有多少人玩韓職,就代表認為運動博奕是賭博,而不是體育加數學綜合遊戲的玩家有多少。

 好啦!言歸正傳,國內球迷若對虎軍先發投手梁玹種有印象,大約是因廣州亞運之故。當時評估上,梁玹種與金廣炫(因傷換了上頭提的那位林泰勳),與吃中華隊吃得死死的柳賢振,並稱南韓三大左護法。但你看上頭那數據,就知道……目前不怎麼樣。不過嘛,琴珉喆,2009年於斗山熊嘗試由中繼轉先發,去年並轉隊耐克森英雄,拿下等於之前5年職棒生涯總和的11敗(另有6勝)、自責分率4.40;其實表現期待值,至少不會優於梁玹種。

 但先發投手並不是不重要,但往往是引誘玩家輸錢的陷阱。就團隊戰力而言,韓職墊底的耐克森英雄,目前6連敗中,基本盤上再怎樣漂亮,也沒有輕易看好的道理。不管為什麼,反正就那老話──倒楣的人,咱們別和他在一起。關鍵更在於:其實南韓職棒之所以難撞,主因在於不像日本職棒,可以照面相學,選擇具有「壓倒性高下立判的帥」的先發投手來撞──怎麼除了韓劇之外,其他高麗男生長得都差不多那副模樣?你看琴珉喆投球時,那是什麼表情?

琴民喆.jpg  

 很想打他,對吧?總之,若英雄突然揚威,笑笑就算了!這是通則;所以撞起亞老虎。

 當然,這是今天(5月25日)的比賽。

勇士@海盜

戰績:勇士27勝23敗(1勝中);海盜22勝25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勇士1勝0敗。海盜主場1度交手,勇士1勝0敗。

先發投手:勇士Mike Minor,0勝1敗、自責分率10.38。海盜James McDonald,3勝3敗、自責分率5.51。

Odds:勇士-103;海盜-103。

Totals:7.5。

 因為Tim Hudson還躺在傷兵名單裡,所以在3A投出2勝2敗、自責分率2.56佳績的Mike Minor又回來了!

 Minor,學生時代即算名將。2008年荷蘭哈連盃,中華培訓隊不是以2:0擊敗日本,勇奪季軍嗎?而冠軍戰中,美國隊正是由Minor領軍,以4:1勝出,打破美國無法擊敗古巴國家代隊奪冠的魔咒;Minor也因而獲得大會最佳投手榮銜。

 2006年選秀時,因到了第13輪才被魔鬼魚挑上,Minor放棄簽約,選擇讀大學;2009年才以第7順位之尊,加入勇士體系。去年入選未來之星明星對抗賽的Minor,7月初才升上3A,就因為在格溫奈特勇士(Gwinnett Braves)6度先發出賽,戰績4勝1敗、自責分率1.89,獲得在Kris Medlin進了傷兵名單後的頂缺機會;結果9度出賽(8場先發),繳出3勝2敗、自責分率5.98這不知道該算好或不好的成績單。

 4月7日,Minor本季第一次,也是迄今惟一一次大聯盟先發,不滿5局便被釀酒人擊出7支安打、失5分。為什麼小聯盟投得好、大聯盟就投得慘兮兮呢?因為打者強度不同嗎?但我們都知道,這不是關鍵。真正的原因是──在他去年以「新貨」身分粉墨登場時,我說過:「這位菜鳥要死不死就姓『Minor』,難道天生注定沒大聯盟的命嗎?從迷信的角度來看,顯然不妙。」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然而,固然必須優先考量迷信的角度,但姓名學的準確度還比不上面相學;以前大聯盟不就有Damon Minon和Ryan Minon這對雙胞胎嗎?不過,像Minon這種球速只有145公里左右、大量使用滑球、曲球等變化球的控球派投手,素不為我所喜。所以在這PK盤上撞海盜,加大分。

水手@雙城

戰績:水手23勝25敗(1敗中);雙城16勝31敗(1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雙城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水手Erik Bedard,2勝4敗、自責分率3.94。雙城Brian Duensing,2勝4敗、自責分率4.98。

Odds:水手-106;雙城+100。

Totals:7.5。

 今天MLB又極不理想。當然多少是因為一如預期,沒有Fu且手氣遲遲未能回春,但話又說回來,今年的美職,至少就我個人而言,的確本來就很難猜。

 為什麼呢?除了廢死聯盟瀕臨解散、轉進台灣外,投手方面,後浪拚命推來,但前浪仍然洶湧,也是主因。結果便是大家擠在強弱灰色地帶互噬。更糟的是:就「長勢」而言,目前的態勢,極未必然便是今後的發展趨向。

 Erik Bedard,便是一度消聲匿跡,如今又波瀾大興的一道前浪。近4戰主投老虎、遊騎兵、白襪、教士,Bedard投出3勝1敗、被打擊率0.185、自責分率1.33佳績。

 但Brian Duensing咱們已經介紹過太多次!這次三年級生,表現期待值毫不低於Bedard;只是近況差了點──自從5月11日只休息3天,就被抓去對老虎後援2局失2分後,近2戰主投藍鳥、響尾蛇,被打擊率0.555、自責分率12.00。

 就算將先發投手因素抵銷好了,水手牛棚自責分率4.06,固然不優,但雙城牛棚自責分率5.41,更是全聯盟僅低於老虎。

 打擊決勝好了,那……雙城團隊打擊率0.2336,與水手的0.2330,若做DNA鑑定,吻合度已足以證明孩子是你的,或人是你殺的。

 綜合起來看,是水手在投手戰中略呈優勢的局面。然而,重點是:今天雙城以4:2擊敗水手後,雙城終止4連敗而水手終止6連勝,呈現投資學上的「交叉」現象。在球類運動領域裡,若一邊是「黃金交叉」,那另一邊就是「狗屎交叉」了。

 就看你想不想冒個險,來撞個水手加小分。

皇家@金鶯

戰績:皇家22勝25敗(3連敗中);金鶯22勝24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金鶯主場1度交手,金鶯1勝0敗。

先發投手:皇家Luke Hochevar,3勝4敗、自責分率4.36。金鶯Jake Arrieta,5勝2敗、自責分率4.75。

Odds:皇家+125;金鶯-133。

 在打上「水手、小分」這些字眼時,突然聯想起我出生前就已傳唱許久的老歌《你那好冷的小手》。與其天天撞得心驚膽戰、比賽看得手腳冰涼,不如至少省下思考,看能不能延遲腦溢血的時間。所以就……來支「仙姑牌」吧!

 仙姑臨壇,曰:「金鶯」!

By LEO 2011.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