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溜馬@籃網

戰績:溜馬2622敗;籃網940敗。

對戰紀錄:3度交手,溜馬21敗。籃網主場1度交手,籃網10敗。

撞哪邊?籃網+8.5);小分220.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240830

 籃網昨天竟然會在主場以9095輸掉!「竟然」,不是說他們不應該輸,而是不應該那樣輸。雖說台灣現代教育已進步到不太鳥古文了,但「葉公好龍」這成語,典故相信大家都還是知道的。真沒聽過的話……就說以前有位「葉公」,愛龍成癡,家中具物、梁壁都畫滿了龍。本尊知聞,龍心大悅,就下凡拜訪粉絲。哪知葉公見了真龍,反倒嚇得魂不附體,逃之夭夭。

 是啊,大概就是如此——輸到已經習慣了,情勢一旦無限光明,反倒不知所措。但明天溜馬登門造訪,又是籃網再添一勝的大好時機;或至少可求過盤。何解?溜馬客場815敗、平均每場比賽輸對手5.2分;籃網主場718敗、平均每場比賽輸對手8.3分,受讓8.5分,籃網豈會莫得半點拚面?本季三度交鋒,籃網就只10394贏了其中惟一主場,便是溜馬主普通強、客非常弱的現實映照。

 溜馬客場4連勝,其中2場客場,贏了灰狼6分、魔術10分,不必在意,惟可懼者,籃網再度葉公附身,機會一來,反倒手痠腿軟、逃之夭夭。

 那或許太抽象;具體來說,就是籃網客負熱火、主負尼克的近2戰,合計三分球命中率17.6%,低得太嚇人。大家圍在三分線外愛開又難中,已經夠糟糕,連Brook Lopez偶爾都會跑出去幫忙亂開,實在是令人看得想撞牆。

 一月下旬以來,溜馬5場客場開了4場小,平均比數為101.6101.6。對!得508分、失508分,相同。而同時段,籃網3場主場全開小,平均比數為94105.3——那還是因為86112慘敗給馬刺之役,失分過多,才有的結果。所以你若覺得籃網恐再被扯爛,就撞小分吧!

 

灰熊@雷霆

戰績:灰熊3021敗;雷霆2822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1敗。雷霆主場1度交手,雷霆10敗。

撞哪邊?大分203.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240830

 本季2度交手,平均總和分196分,全都開小。以雷霆近3戰平均每場比賽只能攻下95分來看,對上這波客場6連戰的前4場得分均破百,平均每場比賽可得111.2分的灰熊,別說微讓了,只怕4連敗迫在眉睫。

 是的!像上述那位「葉公」,歷史上確有其人——戰國時楚國貴族,所以文采丰華,是一定有的;但可怕的是他武功顯赫,曾經從現在的安徽急行軍到湖北救出被叛軍困在都城中的楚王,所以同時擔任令尹與大司馬——大概就相當於今天台灣身兼行政院長與參謀總長兩職。同樣的道理,灰熊守下雷霆,天經地義;但這會兒連攻擊都強悍起來,豈不民無噍類矣?

 怎麼辦呢?看昨天雷霆主場100128慘敗給公牛之戰,悶著頭單打就不提了,至少切入外傳的戰術施行時空檔不是沒有,只是陌生到籃框好像不是他家的,而他們之前又沒見過一樣。或許艱困賽程的負面影響還未消褪吧?又過了一天,酒應該也喝了,明天卯起來提升進攻績效吧。

 

灰狼@活塞

戰績:灰狼1930敗;活塞2227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活塞10敗。

撞哪邊?活塞(讓4平)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240830

 那位葉公,並未貪戀權位,過了陣子,就辭職返回封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為他在封地造橋鋪地、體恤民生,所以備受擁載。與其在都城幹政治鬥爭,不如回家被人家擁載。

 同樣的道理,活塞雖爛,主場畢竟還是隻1310敗、平均每場比賽贏對手4.2分,還算可以的球隊。這些日子以來嗆得不得了的巫師,近11戰中惟一敗仗,就是上個月21日,112113,在底特律吞下的。何況本季在灰狼主場打的那回合,客場不行的活塞,還以11790帶走勝利。

 

湖人@塞爾蒂克

戰績:湖人1734敗;塞爾蒂克3118敗。

對戰紀錄:[2015-16年球季]2度交手,湖人20敗。塞爾蒂克主場1度交手,湖人10敗。

撞哪邊?塞爾蒂克(讓11平)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240900

 撞塞爾蒂克——這是過兒的推薦。為什麼?行色匆匆到好像還沒懷孕的小龍女這就要生了,所以來不及問。

 這就讓我想起,教改初啟時,現在都不認帳的能人異士如雨後春筍冒出來,高見多到淹死人。記得那時收到的國字標準讀音綠皮書,都以「簡、統一」,為原則。如「『俄』鵝)羅斯」、「『秘』(畢)魯」、「『滑』(骨)稽」等破音字,都不再採用原本大家習用的唸法。

 好像歷經了國語日報社等反動份子的鬥爭,但不重要。反正不管好或不好,對或不對,必須依附體系吃飯的我們那時都只得照著幹。

 所以就來吧!其實我原本要撞湖人的說……就看是不是聽君一席話,能勝了一盤球。的確啊綠衫軍眾將倌為了力拱教頭明星賽登場,也不是不可能卯起來打。

 突然想起,那個葉公,原本並不姓「葉」……說來話長!「姓」與「氏」,以前介紹過了,不再贅述。總之,「葉」是封地,所以或許還是應該讀成「射」——因為地名未改,現在還是河南轄下的縣治。

 而「葉公好龍」的故事呢,衍生自葉縣飽受水患之苦,苦民所苦的葉公,就當起了大禹。他先在牆壁上畫水利規劃圖而說到水,自古就是龍神管的,所以在每家出水口畫上龍,稱為「水龍頭」,討個吉利。之後經過一言難盡的以訛傳訛,長時間下來,就有了那典故。而直到現在,那扭開就出水的玩意兒還叫「水龍頭」,而不叫「水魚頭」啥啥的大概也就是醬來的。

 

By LEO 201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