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公牛@公鹿

戰績:公牛,39勝17敗;公鹿,22勝35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公牛2勝0敗──2010年12月29日,90:77(公牛主場勝);2011年1月25日,92:83(公牛主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611、客場過關率0.538。公鹿總和過關率0.472、主場過關率0.440。

讓分盤:公牛-3.5;公鹿+3.5。

 今天這麼多場比賽中,極度看好雷霆與魔術、金塊與拓荒者,這兩場比賽將打成拉鋸血戰。意思就是說:都受讓6.5分的雷霆與金塊,簡直就是「進擊且成對,神仙都失據」。

 然而,雷霆輸得像江水向東流,一去不回頭。雖說主因出在我判斷錯誤,以為除了Kendrick Perkins將缺陣之外,Nazr Mohammed和Nate Robinson這兩位新同學應能出戰。結果……全都DNP。少了Jeff Green,禁區又沒人擋魔獸,不掛者,幾希。

 但Russell Westbrook上半場的百開不中,加減也是雷霆不得不將重心擺在追分上頭,卻因手氣始終旺盛不起,第四節終於全線潰敗的原因之一。以當「箭頭」的標準而言,命中率0.435、三分球命中率0.288的Westbrook,其實「上來亂」的時刻,比建功的機率高很多。來日當Westbrook與Robinson接力狂開,場面想必熱鬧無比。

 說起「上來亂」,目前最顯眼的人物,大概就是公鹿的Brandon Jennings。我曾說過:數據,來自於表現機會(上場時間與出手次數……等)。絕大多數NBA球員,只要有機會,通常都能折騰出一番局面來。因Michael Redd掛掉而崛起的Jennings,應該氣燄已成。雖然Redd上星期就已參加球隊練球,但即使復出,大概也「剝奪」不了多少Jennings的表現空間。

 但效應是什麼?1月30日復出後打了13場比賽。Jennings以0.337命中率,平均每場比賽拿下11.3分。對攻擊力本就薄弱的公鹿而言,平均每場比賽要出手12.3次的大箭頭,總和命中率卻幾乎等於團隊三分球命中率,這……實在糟糕。至少,Jennings也該恢復傷前0.391命中率、場均17.2分的水準。雖然,這和上季命中率0.371、場均15.5分……其實都不算高明。還是因為復出後調整了好一陣子的關係啊!原本Jennings出手數,該由上季的場均14.82次、本季傷前的15.84次,再往上攀高才對。若攻擊欲望更加旺盛,但手氣持續好不起來,則公鹿……民無噍類矣!話說Jennings復出後,這13戰,大概就是本月23日對灰狼,17投7中,拿下27分(12罰11中),算較優吧?但0.411的命中率仍很普通。該戰公鹿以94:88勝出,加減是因為球不是自己在打的;一山還比一山高--該戰灰狼兩名先發後衛Wesley Johnson和Luke Ridnour加起來弄了個28投10中的緣故。

 以低命中率為根柢,分數愈得多,徒然愈糟糕而已。事實上,這13場比賽裡,公鹿也只贏了暴龍、快艇、灰狼這3隻大爛隊而已。NBA史上,隊上有球員至少15次出手而摃龜時,只有1960年12月8日的塞爾提克能輸在5分內(Frand Ramsey全場15投0中)。但雖然命中率都是0.0,摃龜王紀錄保持人應該是1991年12月27日勇士Tim Hardaway的17投0中。那之後呢?就屬前天熱火出戰公牛時,Chris Bosh的18投1中最為亮眼。

 說到公牛……既然先發中鋒Joakim Noah已經歸隊,搭配上Carlos Boozer,那平均每場比賽比對手多搶4.9個籃板、全聯盟無人能及的籃板球功力,多少該尊敬一點。Jennings或公鹿諸將明天手氣如何?只有天知道;但衝著即使有Andrew Bogut坐鎮禁區,公鹿平均每場比賽仍比對手少搶0.6個籃板……公牛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塞爾提克@快艇

戰績:塞爾蒂克,41勝15敗;快艇,21勝38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2月28日,92:90(快艇主場勝);2010年1月26日,95:89(塞爾蒂克主場勝)。

Over/Under:塞爾蒂克總和28-28-0、客場11-15-0。快艇總和30-28-1、主場11-16-0。

大小分盤:192.5。

 兩隊交易動作如下:

 快艇──用Baron Davis與2011年首輪選秀權,向騎士換來Mo Williams與Jamario Moon。

 塞爾蒂克──用Semih Erden和Luke Harangody,向騎士換來2013年次輪選秀權;用Marquis Daniels,向國王換來2017年次輪選秀權與部份現金;用Kendrick Perkins和Nate Robinson,向雷霆換來Jeff Green和Nenad Krstic。

 原本看不清楚塞爾提克交易動作深意,經綠衫軍教頭Doc Rivers開示,這才恍然大悟;我果淺見,竟想不到這道理──Green可扮演2007-08球季總冠軍戰中James Posey的角色;與Krstic聯手都具有拉開場上空間的能力。如此一來,成敗就看Shaquille O’neal的表現了!

 心悅誠服之餘,不免疑惑……河大哥你要倚靠的,是指那位聯盟最高齡的O’neal嗎?

 會好也說不定啦!但問題擺在眼前──Green與Krstic,明天都極可能登場亮相;但這波客場4連戰中,Shaquille O’neal都不會上場,所以明天依然處於無中鋒狀態。

 上一戰不就是因為醬,以75:89輸給金塊嗎?要死不死,快艇Blake Griffin、Chris Kaman這些禁區悍將,偏就不比金塊由Nene領銜的禁區陣容差到哪兒去。

 當然,快艇問題更大條──本就少了球隊得分王Evin Gordon,明天就算Moon能上,但原本左膝就有傷,且還為了被交易而正驚駭、傷懷中的Williams,出賽可能性並不高。所以後場位置……當然會有人在那邊跳踉,但就戰力而言,和擺空城計沒啥兩樣。

 以守為攻,且愈到關鍵時刻手氣就愈差的綠衫軍,近5戰開出4場小分;近6戰除了碰上不設防到不攻都不好意思的勇士外,場均得分僅87.8分。

 外線火力虛微的快艇──在今天以95:108敗給湖人之前,快艇連開5場小分;算起來,近5戰平均每場比賽僅能得89.83分。

 那就……撞個小分吧!

By LEO 2011.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