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勇士@馬林魚

戰績:勇士79勝57敗(1勝中);馬林魚68勝66敗(1敗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勇士8勝6敗。馬林魚主場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

先發投手:勇士Mike Minor,3勝0敗、自責分率3.91。馬林魚Alejandro Sanabia,3勝2敗、自責分率3.98。

Odds:勇士-112;馬林魚+106

 勇士投打每個環節都略勝馬林魚一籌!這不是廢話──即使戰績不如對手,就像電影《滿清十大酷刑》裡的葛小大一樣,或也五短必有一長。而本戰誰贏誰拿錢,只不過勇士拿少一點的盤口,亦僅加入主、客場因素後,單純反映整體戰力差而已。至少,在先發投手這一點,完全沒有差距──不但是菜鳥大對決,而且雙方型態相似得不得了。

 雖有首度在冠軍戰中對古巴國家代隊拿下勝投的輝煌歷史(前年荷蘭哈連盃),但Minor去年才以選秀第7順位加入勇士,這會兒就站在大聯盟投手板上,簡直像坐直升機。更離奇的是:其實7月初Minor才升上3A;雖然在Gwinnett Braves六度先發出賽,戰績4勝1敗、自責分率1.89,優!但得以8月10日便生涯初登板,還是因為Kris Medlin徹頭徹尾掛掉,進了傷兵名單的緣故。

 我曾說過:球速僅在145公里左右的Minor,是位大量使用滑球、曲球的控球派投手。具體點形容……幹得好呢?像道奇惹人憐愛的小熊莉莉;幹不好呢?就會像印地安人那位偶有佳作,但更常令人不勝嘻嘻的David Huff。但馬林魚先發投手Sanabia,球路也和Minor差不多。硬要比較,便是雖都以引誘打者揮擊變化球為主,但Sanabia控球較佳,近4場先發,僅出現2次保送;尤其那顆滑球得心應手的時候,真的很少人拿他有辦法。而Minor患得患失、太過閃躲;拿上一戰對大都會來說,撐完五局就用了104球。

 Minor自己表示:投到第五局,他已感覺手臂疲憊不堪;但同時強調,僅是「偶發現象」而已。嗯,想混下去,當然得這樣說……真是隻沒力的破少年啊!從這角度來看,似乎Sanabia優一些。何況Sanabia也已證明了他「有力」──1日時,馬林魚不是與國民玩出一場2位教練、4名球員被驅逐出場的大亂鬥嗎?Sanabia小小年紀,也義不容辭,像楊宗保一樣殺進殺出,結果……被禁賽3場。那本戰為什麼能上場?據說將提出上訴;那就沒問題。

 但這事哪有一定呢?話說今天馬林魚以0:2遭勇士完封。表現上看,Josh Johnson非戰之戰,只不過馬林魚打擊不捧場,被Jair Jurrjens夥同Jonny Venters、Billy Wanger聯手封鎖而已。但其實Johnson六局投球裡搖搖欲墜,若非球威不失,弄出12次三振護身,多失幾分,也不奇怪。所以啦,若問Sanabia明天那顆滑球能準確投到想要的位置嗎?恐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吧?

 總之,合理預期:兩位投手都投不長。將先發投手的變數交給老天爺後,優於馬林魚一級的勇士牛棚,便值得參考一下。當然,勇士近3戰平均只能打下1.66分、最多只能拿到2分;不管想贏誰,都很困難。但以馬林魚的打擊實力而言,2日對國民豪取16分、前一戰又從勇士手中拿到6分,這才像我昨天所說的那種「不正常謂之『妖』」。靠這種不正常現象就斷定他們打擊正在火點上,就真是靠妖了!

 嗯……就隨便你撞吧!我呢?要靠妖,誰能比得過我?照慣例,遇到這種基本盤評估上模糊不清的組合,就用迷信的角度來撞。話說Minor生涯初登板,勇士就以4:10慘敗給太空人;但接下來3度先發,其實投得也普普而已,為什麼能全勝呢?因勇士平均每場比賽拿下11.66分之故。或許勇士近來怯於得分,正需要Minor這樣的吉祥物來沖喜啊!

 所以撞勇士!

藍鳥@洋基

戰績:藍鳥69勝66敗(3連敗中);洋基86勝50敗(8連勝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雙方各7勝7敗。洋基主場8度交手,洋基5勝3敗。

先發投手:藍鳥Brett Cecil,11勝7敗、自責分率3.74。洋基Philip Hughes,16勝6敗、自責分率4.10。

Odds:藍鳥+167;洋基-178

 歷經前五局以0:3落後、5:5被追平,洋基今天還是以7:5贏球兼贏錢;8連勝!創下本季新高。

 但洋基怎看都讓人一整個煩惱。原本平平有一條柴在手,洋基勝於藍鳥者,便在於會選球,但這會兒的打線,多了些盲劍客。此外,雙殺王子Derek Jeter仍不在狀態中,倒也罷了;說Robinson Cano也在低潮中嗎?倒不如說那一副意興闌珊的樣子,讓人一看就很想照頭給他巴下去。

 制勝之道倒還在於:Joe Girardi現在已將職業賽當國際賽來打了!職業賽,有時瞅著過程不合理,便在於有勝投、救援資格等顧慮;如今的洋基,卻卯起來就要贏;沒人情義理可說。但打著打著,也必然付出牛棚耗用過甚的代價。今天,當曾被我形容為「能幹好長中繼就算不差」的Hughes先發,正是面臨考驗之時。

 規劃中將在季後賽大殺四方的Hughes,愈到將有大用之時,愈見徬徨。如果你聽某些球評說:那是當前迷惑於不知如何安排球路組合之故……別相信──球兒,是捕手配的;關他什麼事啊?就算這少年家幡然悔悟好了,Javier Vazquez今天證明了:仍一字記之曰「軟」!而一番秋雨一番涼,高齡三八一朵花的Andy Pettitte,回歸後狀況如何?恐怕也要打個問號。再加上Ivan Nova本就像怨婦後院裡種的大黃瓜,頂著先而已。A.J. Burnett?更難說。或許這正是洋基非每場比賽錙銖必較,起碼先拿到分區冠軍再說的原因吧?

 瞧瞧明天藍鳥先發投手Cecil,其實球路威力或穩定性,都勝於Hughes。本季Cecil三度主投洋基全勝,對戰自責分率1.63、被打擊率0.195;僅被Marcus Thames擊出過一發全壘打。雖然是用從頭到尾聚精會神,拚命閃躲的代價換來的;但若能不出槌,這種投球方式,對盲劍客症侯群發作中的洋基打線,豈非加減能起點作用?

 那就撞藍鳥吧!我看好藍鳥本戰能截斷洋基的連勝之戰嗎?當然不太敢這樣想;但畢竟洋基要讓1.5分,派藍鳥去從事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也不算太不合理。

光芒@金鶯

戰績:光芒83勝52敗(1敗中);金鶯50勝86敗(1勝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光芒10勝4敗。金鶯主場8度交手,光芒6勝2敗。

先發投手:光芒Wade Davis,11勝9敗、自責分率4.29。金鶯Chris Tillman,1勝4敗、自責分率7.92。

Odds:光芒-169;金鶯-159

 其實洋基不必如此拚命──季後賽門票早形同到手;若說不分區封王會死,那就算自己不贏,只要靠光芒不爭氣,也行。看哪!光芒今天不就以4:8慘敗給金鶯了嗎?

 這一輸,光芒與洋基之間的勝差已拉大到2.5場。當然,如果打進季後賽即心滿意足,那在外卡爭奪集團中領先紅襪、白襪勝差達7.5、8.5場的光芒,其實已經可以隨便打打。但若仍有美聯盟東區爭霸雄心呢?至少本戰該拿下金鶯,讓大家對你們有點信心吧?

 所以撞光芒吧!話說洋基無緣無故連勝,連金鶯都看不過去,於是乘九月擴編之便,從小聯盟抓Tillman回來先發,好玉成光芒的好事。其實光芒很少被我撞到;若不領情,就實在太惡劣了!

 除了Davis也不無可能被金鶯打得迷迷冒冒外,惟可慮者:Tillman被下放小聯盟,導火線正出在最後一戰對光芒,不滿3局便包辦金鶯全場丟掉的8分。仇人見面,分見眼紅;報仇一下,也在情理之中。

 但我今晨做了個噩夢;幾乎所有以前看過、印象深刻的華語鬼片,都交錯出現在夢境中──《陰陽路》、《鴉魔驚魂》、《寒夜青燈》、《秋燈夜雨》等等……

 《倩女幽魂》,是最早李翰祥拍的版本。當年徐克版才剛開拍,便以李翰祥版和《寒夜青燈》(相同題材)打宣傳,勾引老影迷記憶。

王祖賢.jpg其實不管誰的版本,《倩女幽魂》從來都沒恐怖過;風格走唯美,而觀眾看美女而已啦!王祖賢雖然已成為「小倩」代名詞,但妳看首任聶小倩樂蒂,也不差吧(第二任聶小倩為秦夢)?

樂蒂倩女幽魂.jpg  

 別的不說,你看寧采臣(趙雷飾)和聶小倩調情的畫面,不就像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裡正德皇戲鳯嗎?

倩女幽魂.jpg 

秋燈夜雨(2).jpg但很多當時的鬼片,明明女主角也都是像秦夢、王釧如這樣的漂亮女生,但往往演著演著,就變成長髮素衣、以恐怖取勝的阿飄……而古裝片也蠻多是以男生始亂終棄、女生化鬼復仇這老梗為題材。拿《秋燈夜雨》來說,典故出自於《聊齋志異-竇氏》──

 話說財主兼色狼趙三復(岳陽飾),某夜趕路,突遭狂風吹熄燈火。巧有人家,便敲門借火。乖乖隆地咚!這一來可不得了──屋主女兒杜秋娥(秦夢飾),雖小家碧玉,實人間極品呀!

 於是趙三復便藉聘杜父代收田租為引子,過沒多久,就在山盟海誓、非卿莫娶等必要手續後,把杜秋娥給……辦了!

 沒多久,杜秋娥懷孕。遺憾的是:趙三復早經媒妁之言,與富貴人家訂了親。杜秋娥抱著襁褓中的嬰兒,寒夜裡凍死趙府門外的畫面,至今如在目前。

 既然是鬼片,當然就……變鬼了。接下來便很八股──反正就趙三復,甚至那位說親的媒婆,全都死得很難看。

 那時我就有疑問了!復仇雪恨,固然大快人心,但壞男人死後,不也變成鬼嗎?做人的時候,他就比妳兇;當人家也變鬼後,難道妳不會倒大楣嗎?

 所以Tillman……冤冤相報何時了?安心成佛;復仇這碼子事,就算了吧!

太空人@響尾蛇

戰績:太空人63勝72敗(1勝中);響尾蛇56勝80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響尾蛇4勝2敗。響尾蛇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太空人J.A. Happ,5勝2敗、自責分率2.89。響尾蛇Rodrigo Lopez,5勝12敗、自責分率5.24。

Odds:太空人+100;響尾蛇-106

 又看見響尾蛇了!踩牠;撞太空人。

老虎@皇家

戰績:老虎68勝68敗(3連勝中);皇家56勝79敗(3連敗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老虎8勝6敗。皇家主場8度交手,老虎5勝3敗。

先發投手:老虎Armando Galarraga,4勝5敗、自責分率3.98。皇家Kyle Davies,6勝9敗、自責分率5.23。

Odds:老虎-121;皇家+114

 「輕鬆撞」時間又到了!撞老虎。

 其實皇家本戰遭逢生死關頭──若光芒再贏1場或自己再輸1場,則正式與季後賽絕緣。但……真的會很在乎嗎?

國民@海盜

戰績:國民58勝78敗(1勝中);海盜45勝90敗(1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國民4勝1敗。海盜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國民Jason Marguis,1勝7敗、自責分率8.13。海盜Charlie Morton,1勝10敗、自責分率10.03。

Odds:國民-116;海盜+109

 難過啊!今年只要一見就打,爛到令咱們不勝嘻嘻的Marguis與Morton,竟然同台演出。他們會如何惺惺相惜呢?這就……沒個定論了!

 仔細想想,姑且不論Marguis漸漸有個人樣,而Morton由小聯盟復出後,8月30日對釀酒人,3.1局掉7分,反正只要基本盤上差不多,海盜的對家便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為什麼?因為上頭不是說五短或有一長嗎?偏海盜傢俬露出來,硬還是比人短──打擊火力,僅優於水手;投手戰力,更爆爛到國士無雙。

 所以撞國民。

By LEO 2010.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