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太空人@紅雀

戰績:太空人45勝59敗(5連勝中);紅雀59勝46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9度交手,太空人5勝4敗。紅雀主場6度交手,太空人4勝2敗。

先發投手:太空人Brett Myers,8勝6敗、自責分率3.10。紅雀Jake Westbrook,6勝7敗、自責分率4.65。

Odds:太空人-141;紅雀-150

 沒啥資訊可介紹,就該是認真從過關的角度來挑比賽的時候了。然而,不知是不是因為組合太少?硬是沒Fu。話又說回來,就像女生挑老公、男生找老婆一樣,若手氣不好,衰者千慮,必有一失;認真挑比賽有用嗎?還不如去看螞蟻上樹。半衰期何時能結束呢?嗯……就挑場比賽來測手氣好了!

 前天剛提起近來豬肉貴得令人想哭,因而想起:以前不是介紹過一種「每下愈況」比較法嗎?就用這玩意兒來測手氣吧。

 新朋友可能不知道這玩意兒是什麼;再提一次好了。「每下愈況」這句成語,典出《莊子‧知北游》:「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

 「況」,有形容、比擬、譬喻的意思。而烤得香噴噴的乳豬,由畜戶直銷飯館;市場上賣的,大都是成豬。在古代,豬大條起來,就叫做「狶」。「履狶」,便是一種以腳踩踏豬體,檢驗豬肥瘦的方法。愈是踩在股腳不易肥處,愈容易知道豬的肥瘦,以此比喻愈往低賤不受注意的地方去講究,愈容易譬喻出正道。

 那常有人說成「每況愈下」,不對嗎?也未必。《詩經》裡不有名句曰「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嗎?「桃之夭夭」,就被不知道誰謔改為「逃之夭夭」且流傳而至今。大概是類似的道理吧?或許曾經,某朝某代某頑皮鬼,將「每下愈況」說成是「每況愈下」,用來形容愈比愈爛、愈來愈差。

 這個嘛……是我個人的想法。總之,一般人尋常撞比賽,往往使用的,正是那種踩豬的原理──重視組合裡球隊的相對弱點,起碼可以規避風險。若將不利點都挑出來,就醬一踩,嚇!瘦不拉嘰,卻還要讓上一坨,那就是常說的「能贏就很好笑,還要讓那麼多分呀」的高合理性反下典型。當然,所謂「相對弱點」,是否有能力考慮得面面俱到?就很難說。

 測手氣也是一樣,愈挑高風險、難判斷的組合,愈能測出手氣吧?那……本戰看似懸殊,難在哪兒呢?

 太空人5連勝中,是本季新高,但卻是在主場面對蠱蠱熊和醉酒人所得來的,參考價值有限。但紅雀的3連勝,卻也都由廢死聯盟幹事長海盜所貢獻。不過,光衡量太空人貧打症頭只比水手輕,而紅雀近2戰加起來贏了海盜18分,本於那個「我愛一條柴」理論,啥都不必想,紅雀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而且,紅雀在本季迄今52場客場比賽裡活生生輸掉30場,是6支各分區暫居領先球隊中客場勝率最差的。意思也就是說:主場很生猛!不怕上一怕,是不行的。

 但就基本盤評估來說,紅雀卻也沒少讓。Westbrook雖然向來中規中矩,但剛由印地安人轉隊兼轉聯盟而來,起碼本戰,擁有出槌無罪豁免權。而Myers近況正佳──7月5度先發,不但自責分率僅1.67,而且球隊贏了最近4場。事實上,Myers本季已主投過紅雀3次,對戰成績為2勝1敗、自責分率1.71、被打擊率0.212。而紅雀主場生猛,又怎麼樣呢?上回太空人造訪聖路易3場,整碗捧走;目前到Busch Stadium作客4連勝中。

 其實數據派常拿出來嚇人的那些玩意兒,若當真,往往走火入魔。紅雀本季主場勝率0.692(總勝率0.557),看來誠然很優,但若說有什麼參考價值,也未必。其實這就像刁羅宋,四種花色不會每手牌都平均分給每個人──不然就沒同花、柳丁這些玩意兒啦!若無其他特殊且在邏輯上真有意義的因素,就機率分布,一個球季裡這樣打下來,總是有球隊主場或客場勝率高。否則,紅雀上季主場勝率0.567(總勝率0.565)又是怎麼回事?陣容差不多的同樣一支球隊,過了幾個月,就無緣無故格外戀家了嗎?若說管他的,反正今年就是這樣……那就要知道:並不是今年必定會這樣,而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是這樣。

 很多看似專業且常引用的數據也是類似的道理,像得點圈打擊率就是。職業球員靠數據混飯吃,有什麼得點圈沒人就給他隨便打一打的理由呢?以前有位你有時會在電視上看到的球評指教過我:說得點圈有人時,採用成功率較高的打擊方式,加減有差。這我可更不懂了,指的是不求長打、推打、求安打等傳說中的技巧性打法嗎?若成功率真的會較高,何不每回都醬打呢?這也有點像打擊技巧高的打者「將球破壞掉」。想破壞就破壞,那若首位打者就派上一位這種高人,除非投手保送,否則豈非就要在他身上至少耗個一百多球嗎?

 所以啊,比賽結果,即使不談難測的變數,也只看有利於雙方的那些因素,單戰各自發作多少而已。如何選擇?亦然!就看就你的認知或喜好,選擇有利於甲方或乙方的因素而已。反正盤口的讓分、賠率,十之八九就已顯示基本盤狀況;玩家只要作會不會讓太多等思考。但我也可以告訴你,95%的盤口是合理的;此之所以手氣重於一切的原因。

 怎麼選呢?剛好知道哪些或個人偏好,影響最大。舉個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好了。六輕大火,再度燒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競合問題。六輕,支持或反對呢?首先取決於直接受害或受益,或受害或受益程度。若事不關己,放大到整個台灣來看,則環保為重,應無疑義。但這卻是因為台灣已處於衣食足而後知環保的發展階段。否則,難道巴西人都是吳剛後裔,不然怎麼那麼愛砍樹?講極端點,若眼看妻兒即將餓死,什麼白海豚,抓得到的話,只怕便會弄來吞吃入腹。

 至於事件本身是非判斷,則還會受點政黨立場等因素影響。比方說:雲林縣長蘇治芬不是一跪動公卿了嗎?今天邊喝下午酒邊看電視時,看到立委田秋蓳小姐感嘆六輕有如租界,地方政府無力、無法可管。但當旁人提起縣長無能,竟然要勞動行政院長吳敦義勒令停工時,田小姐馬上拿出公文駁斥;表示是縣政府發文停的工……噎!妳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呀?

 大埔挖農地,責在中央縱容、地方蠻橫;雲林燒大火,則因地方無法可管,所以責在中央撒手……平平是地方,權力怎差這麼多?法呢,其實是有的;但扯得太遠了。總之,佛經釋義:既著相,則正見、正覺亦為偏見、偏覺。本戰紅雀或太空人利基何在?都列在上頭。怎麼選都好,但無論紅雀過或太空人過,最好是別認為令你做出正確決定的理由,便是原本便應該實現的因素。嗯……不必理我;就讓我靜靜的踩豬測手氣,既然太空人受讓1.5分,就派他們去進行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吧!

 萬事靠手氣啊……你認為挑結婚對象不靠手氣嗎?台灣離婚率名列世界前三強,已不知多少年了;去年有偶人口離婚率為千分之11.30,平均每天都有156.8對夫妻拆夥。至於還沒離婚那一塊──為了孩子等因素忍住的;天天動口兼動手的;過得也不快活,但就醬消磨過日子的……更不知凡幾。嗯,當初不都是自己喜歡、自己挑來的嗎?

大都會@勇士

戰績:大都會53勝52敗(2連敗中);勇士59勝45敗(1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大都會5勝3敗。勇士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Johan Santana,8勝5敗、自責分率3.11。勇士Tim Hudson,11勝5敗、自責分率2.40。

Odds:大都會+130;勇士-138

 剛提起紅雀主場勝率高,就想起勇士主場勝率更高。就像看到狗就簽「09」、夢見豬就簽「12」一樣,這算是「機遇靈感牌」吧?手氣不好的時候,格外依賴這個……就撞勇士吧!

 其實兩隊近況都不算太好,但勇士因為客場9連戰的關係,似乎相對值得原諒。那就……加油吧!

雙城@光芒

戰績:雙城59勝46敗(8連勝中);光芒65勝39敗(1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光芒3勝1敗。

先發投手:雙城Carl Pavano,13勝6敗、自責分率3.21。光芒Jeremy Hellickson,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雙城+101;光芒-107

 正打算昇華,將下午酒活動推廣到中山區去……糟了,不小心瞄見這場比賽,頓時眼睛為之一暗──又有新貨到;不介紹不行。

 光芒先發投手Hellickson,2005年第四輪才被挑上,但幹得不錯。本季在3A拿下12勝的Hellickson,是International League勝投王,自責分率僅2.45。他以球速約148公里的直球搭配曲球,再來顆絕殺變速球,三振能力不差。但光芒挑本戰讓他完成生涯初登板,大概主要用意還是在插花──讓先發投手群喘口氣、多出一天休息時間。

 但即使如此,近9戰8勝的光芒,已追到只落後洋基1場勝差,想必加減對Hellickson的實力有點把握。但只差白襪0.5場勝差的雙城,挾8連勝之威而來,更由近4戰不但全勝,且自責分率僅1.76的Pavano先發。在近10場由Pavano先發的比賽裡,雙城贏了9場;但要死不死,惟一輸的那場,對手正是光芒。

 該撞哪邊?你來告訴我吧!不過呢,通常碰到這種毫無頭緒、變數太多的組合,我都會選受讓的一方。所以撞雙城──會好也說不定啊!

By LEO 2010.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