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小牛@金塊

 例行賽戰績:小牛,50勝32敗;金塊,54勝28敗。季後賽首輪:小牛-vs.馬刺:4:1;金塊-vs.黃蜂: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小牛vs.金塊0:4──去年11月8日,108:105(金塊主場勝);12月16日,98:88(金塊客場勝);今年1月14日,99:97(金塊主場勝);3月28日,103:101(金塊客場勝)。〔季後賽〕小牛vs.金塊1:3──5月4日,109:95(金塊主場勝);5月6日,117:105(金塊主場勝);5月10日,106:105(金塊客場勝);5月12日,119:117(小牛主場勝)。

 ATS:小牛總和過關率0.483、客場過關率0.5。金塊總和過關率0.588、主場過關率0.622。

 決定一、兩個星期就來一次,巡迴全島玩到冬天的度假計畫,設定為含田園調查在內的人文之旅;所以充滿濃濃的鄉土與憶舊情懷。譬如,第一站來到彰化。到了社頭,就找找「阿我大酒家」是不是還開著;來到田中,就問問傳說中好喝的私釀水果酒藏在哪兒。

 在田中朋友家瓜棚下喝酒,驚見體積、重量無疑有市售品3倍以上的大絲瓜,在頭上胖到迎風而無法搖曳。依經驗判讀,絲瓜大成這模樣,怕是老得只能當菜瓜布了?然而,湊上蛤仔一炒,卻硬是鮮嫩甜美。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活著,就是永不停止的學習過程。看比賽也是一樣,無論是實戰解讀或博奕分析,輸贏來來去去,其實不頂重要;主要還是看能多瞭解些什麼,或能不能找出些以後用得上的東西。

 所以呢,今天我的湖人,過了;魔術,掛了!前者沒啥好高興的;後者也沒什麼……不對!後者就蠻令人生氣。

 因為,只要戰略、戰術照想像一般施行著,利弊等各種可能性也靠譜,就不必在意無法完全預測的手氣因素,也接受出槌難免的事實。那麼,湖人雖過了,回想支持他們的初衷──如同之前所說的,兩隊打法沒什麼秘密。而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湖人僅優10分左右,但卻讓了11.5分,怎麼想都凶險;不過手氣循環論算一算,湖人略為上修而火箭大滑──這也不過就是選了後面那工具,二選一的結果而已。不見得湖人大贏,就代表當初判斷正確。

 魔術呢?該戰也是照想像一般對戰著。但魔術之所以遭逆轉,已非塞爾蒂克終於發揮了預計中的有利點;也不是手氣所能解釋;第四節下半的出槌,更遠超過賽前預估裡對他們出槌的容忍度;不合理更不必提了。更糟的是,不尋常而又很難再發生者,謂之「妖」;對未來解讀他們戰略與戰術、陣形對戰可能性,或基本盤……都不怎麼有幫助。

 這就悶了!好吧!再怎麼沒幫助,也要卯起來擠出一滴滴來!然而,俗話說得好:風度決定態度、態度決定高度;剛輸了錢就開口罵人,不管我怎麼解釋立意良善,總是瓜田李下……好!明天再來開罵。

 那金塊上一戰也貌似贏好了,卻連球帶錢一塊兒輸輸去,不也和今天魔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嗎?倒也不會!整個系列下來,仍然就像之前所說的:手氣、球運啥的就不講了,勝負就純粹只是戰力對決的結果。上一戰,則除了戰力對決外,出槌也互見──分布狀況與時段不同罷了!至於什麼裁判因素……在我來說,那就是球運的一部份。如果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那就是出發點不同;要等我轉性改寫抒情文,或年紀大點寫回憶文時才有……嗯!也不必了!舉個例子:《達拉斯隨筆》,其實是很有人文深度的名家專欄;歷來都不缺這個。

 也就是說……其實我錯了!雖然這系列從頭到現在,撞的都是金塊,但尤其前2場,我對小牛起碼能在主場「獨佔龞頭」的期待如此之深。無奈形勢比人強,小牛還是以1:3命懸一線。對一向喜歡往自身找錯失的我來說,如果要說服自己並未犯錯,那難道……在這2場基本盤戰力指標上有著大約0.5~1分左右微幅優勢的小牛,真的在手氣、球運打平後,拿下1勝算剛好而已?

 是的話,也沒辦法了!不過,回顧歷來寫的文章,我想曾被我聲援、抱不平最多的NBA球員,應該就是Dirk Nowitzki了!這是在幹什麼?因為小牛屢屢功敗垂成,所以說他「軟」嗎?

 Avery Johnson當初放出早就對Nowitzki缺乏領袖能力不滿的風聲時,讓人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接下來可能的大動作。好吧!Nowitzki沒有,那Jason Kidd就有嗎?有誰是一路硬到底,直至沖血爆掉的?之前在《小敵之堅 大敵之禽》文裡提過:上季總冠軍賽與塞爾蒂克6戰中,Kobe Bryant命中率0.404、輸球的4場則更低至0.366。而更之前,小飛俠生涯季後賽總命中率0.446。雖然還好,但也不是一般人印象中那樣能在大比賽裡徹底扭轉乾坤的數據吧?所以我想:雖然的確有很多球員,會在重要賽事裡格外打起精神來,但其實臨場狀況或表現,本就會有起伏,並不全然由重視比賽與否或啥硬不硬的來決定。除此之外,大都是球評與球迷的渲染與想像了……若要改善,恐怕Nowitzki要改變一下場外的形象與說話風格了。但那也太勉強了!

 我覺得:以「穩定性」來說,Nowitzki已經很優了!當然,小牛無論以他主攻,或以他當戰術、戰略軸心,依賴性太高,給人不費吹灰之力便能找出防守要略,固然不好;但這麼久下來,不更足證他就是夠優嗎?

 突然想起,以前說有位好萊塢男演員長得很像Nowitzki。後來想想,或許很多日爾曼人都大約長成那模樣。看看Discovery頻道《漁人的搏鬥》節目裡,那位西北號捕蟹船挪威裔船長,你覺得像不像呢?

 因此,1974年由日本富士電視台與德國ZDF合作推出的卡通《北海小英雄》(Vicke the Little Viking),是由德國作家Runer Jonsson寫的《Wickie und die starken Männer》系列而來的。

北海小英雄.jpg 那麼,小威,加油吧!問題是,以前提過:很多東西,超乎陣形對戰基本面之外──季後賽尤然。金塊主場與小牛客場戰力,無論過關率(請見上頭數據)與實戰戰績(金塊38勝8負、小牛20勝26負),相去都不可以道里計;所以當比賽來到金塊主場時,理論上,金塊就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至少,不會像湖人主場打火箭那樣,讓分愈調愈高。

 再提一下那個「從沒0:3落後球隊逆轉的例子」。這還用說嗎?即使實力相垺,要連勝4場也殊屬不易;更別提能形成這麼大比數落後,更往往代表在天秤上,含球運、戰力在內等,雙方有所差距;追起來當然更難。不過,就像寫這篇文章的我,和看這篇文章的你,之前也都沒死過;其他已發生過這情況的運動聯盟,在還沒發生前,不也沒發生過嗎?如果這就代表小牛出局了,如果不考慮票房因素,乾脆以後賽制改成直落三就判技術性擊倒好了……嗯!撞金塊!

By LEO 2009.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