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活塞@騎士

 戰績:活塞,36勝37敗;騎士,60勝13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已三度交手──去年11月20日,活塞以96:89主場勝出。但今年2月2日,騎士便以90:80於底特律討回顏面;復於2月23日以99:78主場大勝。

 ATS:活塞總和過關率0.424、客場過關率0.542。騎士總和過關率0.616、主場過關率0.694。

 活塞,連勝巫師與七六人後,爬上東區第7名;目前領先在後的七六人1場勝差、落後在前的熱火1場勝差。而第9名的山貓,落後活塞達3場勝差。假設活塞已取得季後賽門票,如最後起碼能坐穩這位置甚至取代熱火,那就能不在季後賽首輪碰上騎士,而去打塞爾蒂克或魔術……嗯!有什麼好處?暫時想不出來,但排名在先,總是好事吧。可喜可賀。5成勝率已經在望;打完騎士後,剩下的8場比賽裡,對手全是與東區後段班爭奪戰休戚相關的籃網(2場)、七六人、山貓、尼克、溜馬、公牛、熱火……最該好好幹的,就是這時候啊。

 而12連勝中的騎士,本季在主場36場出賽,只在2月10日時以91:101敗給湖人。且目前盤口上連過2關──對灰狼,讓14.5分,贏22分;對小牛,讓8.5分,贏28分。這種氣勢,都不僅是滿足基本盤而已,簡直達到「蔑視」的地步。所以當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騎士優於活塞11~11.5分;而盤口開騎士讓9.5分……管他什麼基本盤或盤口,就撞騎士吧!

 萬一那時候還沒睡或還沒醉,有看到這場比賽;我只希望……別看到L.B.J.「虛擬照相」那種肉麻當有趣得好勉強的噱頭。其實世間人百百種,犯不著為了行銷,巨星就非得實力、戰績、親切、公益、有趣……啥正面的東西都能集於一身。小皇帝為什麼就不能當個超優剛毅木枘的頂級肉棒就好?說起L.B.J.……從球鞋看到漢堡,那麼多高級的廣告人,都沒辦法為他想出起碼自然點的點子。含那咬指甲的動作在內……嗯!該如何形容那種感覺?對了!我以前說過:如果像郭冠英先生那種老芋仔,在部落格裡使用「感冒了,哭哭」這類字眼,又或莊國榮先生如果登台振臂疾呼「殺很大」──應該就是那種感覺。

 哪天不在輸贏?何況早就輸到皮皮的了。話說比賽時,台北朝陽似錦,往往正是酒意方酣之時,騎士將我撞的錢輸掉,沒有關係;但千萬別讓我看到很噁或很麻的畫面。

黃蜂@國王

 戰績:黃蜂,45勝27敗;國王,16勝56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已三度交手──去年11月20日,國王以105:96客場勝出。12月21日,黃蜂以99:90主場扳回一城;復於2月24日以112:105追殺至客場。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0.442、客場過關率0.393。國王總和過關率0.472、主場過關率0.388。

 看本季對戰紀錄,黃蜂取得2勝1負戰績,似是還好而已;但亮點在於:這3戰盤口上全由國王過關。如果把上季拉進來算,國王實戰上反倒取得3勝2負優勢,且5戰全都過關。

 暫時與爵士並列西區第6名的黃蜂,近況就不必介紹了──還能力爭上游,但起碼可以穩穩的準備在沒有主場優勢下打季後賽首輪。國王的遜,就不必我多介紹了,但本季畢竟還贏過湖人、黃蜂、小牛、金塊這些強手。就像昨天所說的,碰上這種手氣型的球隊,有時候倒大楣,也笑笑就好。

 總之,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黃蜂優於國王3.5~4分。盤口開黃蜂讓6.5分……依經驗,打到季後賽尾聲,有戰績壓力的球隊,往往會贏得比戰力指標多很多。但那也不是絕對的;而我也沒別的絕招,所以就小撞國王吧!


 欣逢愚人節……愚人節由來,眾說紛紜;其中有種令人不寒而慄的說法──話說不見容於主流信仰,便稱為「異端」。怎樣對待異端呢?1224年,神聖羅馬帝國腓特烈二世(Friedrich II)認為:燒死就好了。教廷很快也認為這的確是個好主意。1231年,教宗格雷高列四世(Gregorius IX)發表《絕罰敕諭》(Excommunicamus),廣設直接由教廷掌控的「宗教裁判所」(「異端裁判所」;Inquisitio Haereticae Pravitatis Sanctum Officium);並想出一些足以媲美滿清十大酷刑的玩意兒。

 1478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Isabella)向教廷聲請成立分部;並由腓力二世(Felipe II)於1556-1598年在位時發揚光大──除了宗教上的異端,還包括猶太人、摩爾人等非我族類,都在這段期間被他虐成了渣。據說4月1日是正式行刑的日子,所以生活在恐懼深淵中的小民,在這一天彼此開開小玩笑,藉以抒發心中的苦悶;久而久之,便成為愚人節的傳統。

 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到了1820年才關張;據保守到不行的估計,其間起碼燒死了10萬人。現在HBO頻道正播《都鐸王朝》影集(The Tudors)。話說絕代胖淫蟲亨利八世(Henry VIII),為了教廷不批准他與結縭24載的皇后凱薩琳(Catherine of Aragon)離婚,憤而弄出英國國教會(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雖然出發點有些邪乎,但幾乎為當時風起雲湧的新教運動一槌定音。現在天主教之所以能充滿了愛,多少因為經歷了這些時代變遷呀!

 該影集正播到亨利八世迷戀安.波林(Anne Boleyn)的劇情。有情人終成眷屬呀!亨利八世之所以急著離婚,正是因為剛死了私生子,所以充滿了將已懷孕的安扶正的衝動。安後來也真的當上了皇后;並迫害凱薩琳的女兒瑪麗(也就是後來的瑪麗一世;Mary I)。而該次懷孕,也生下著名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

 但這或許是正符合醒世佛書的題材吧,安也無法生下亨利八世最想要的王子。1536年1月29日,前皇后凱薩琳喪禮舉行時,曾擔任凱薩琳女侍的安,懷著的男嬰流產。同年5月17日,安就被亨利八世砍了頭;連棺材也沒有,就這樣身首分離被放進倫敦塔的一個櫃子裡。11天後,亨利八世就娶了她的女侍珍.西摩(Jane Seymour)。

 ……總之,慢慢看影集吧!我覺得不太好看哪──如果不從外形等方面美化亨利八世著手,更依據史實,強調那受精蟲驅動的無情個性,恐怕會更精彩一些。

 那愚人節的啟示是什麼呢?一般都認為不管哪個領域,堅決的信仰是好事。但真是這樣嗎?信仰到了極點,便不容侵犯;不同的聲音也因而成為異端。放在俗世裡,一旦啥教條真的正確得不得了,往往就是民無噍類的開始。更別提往往也不是為了什麼信仰、理念,而是藉此扣敵人帽子,好來鍛鍊周納啊!驅動台灣好多民意的政治主張或手段,其實也和好多向宗教裁判所舉發與自已發生土地糾紛的鄰居是異端,或自己追不上的女生是魔女的那些歐洲中世紀混蛋差不多啊。問題是,活在台灣,原本應更看開,但實際上反倒更多人夾纏不清;這寧非怪事啊?

 其實什麼領域都一樣。討論一下NBA或哪種運動,口水之多,又難道不是因為堅信些什麼、熱愛些什麼而來的嗎?

 正因為世道如此,古今沒多大分別。所以「愚」這個字就哲學了起來。老子早說過「大巧若拙」。春秋時衛國有位甯武子,邦有道時聰明百出、邦無道時裝聾作啞;孔子贊曰:「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如此一脈相承到清代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其實只是一種處世之道,但像蘇東坡讚揚他老師歐陽修時說的那個「大勇若怯,大智如愚」,久而久之,就成為一種很不好的觀念。

 就像,唐太宗李世民打朝鮮時,有位勇士於如雨箭矢中冒死攀繩登城。唐太宗遙遙佩服曰:「此人豈不大勇?」旁邊一位我忘了誰的大臣冷冷回道:「勇即大勇,要是不解思量。」不解思量者,沒生大腦也!

 流毒所及,老實、木枘、樸約,甚至成為擇婿時的好條件。家母曾庭訓家姊曰:「老實不離呆」;其實那些看法,只是邏輯上的誤解而已。大智者或許若愚,但愚者可未必大智啊!說到底,如今也大都無非是平庸或不願意犧牲付出者,潛意識裡對出頭鳥或卓越者的妒恨而已。

 當今之世,如何妥協呢?智識成就遜於人者,不讓「大智若愚」成為妒恨別人的理論依據,或起碼不成為自己見賢思齊、成長的絆腳石。那優秀的人呢?就別以大腕自居來驕人啊!易地而處的同理心、傾聽異見的包容性、不具攻擊性的善意,當是驕傲與自卑這二極之間的橋樑。

 給個實際點的應用與建議--如果沒練過拿捏尺度,而想用愚人節的小玩笑增進與情人、同事、朋友間的感覺……奉勸你最好三思而後行。

 愚人節的啟示,或許如是吧!但騎士與國王,雖然也說不上過關期待值高到哪兒去,但我個人是真要撞翻西洋棋盤的,沒有愚你的意思。

By LEO 2009.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