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兩岸棒、壘球對決已畢。中華隊在棒球上爆冷輸球,但女壘隊卻首度在奧運中擊敗對方。一時勝負,其實無足掛齒;若干潛藏且實質上影響未來甚鉅的變數,才更值得雙方深思。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李敏寬率中國隊奪得銀牌。2000年雪梨奧運,原助教劉雅明扶正出征,但僅獲得第4名。此後中國隊進入換血階段,並引進外國教練。2004年雅典奧運,由美籍教練麥克唐納德(Treshan McDonald)領軍的中國隊仍然只得到第4名;無緣獎牌。2006年,曾被我國女將賴孟婷形容為「跩又不友善」的巴斯提安(Michael Bastian)接掌兵符後,中國女壘競爭力卻不升反降。


   
   
2006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敗給美國、日本、澳大利亞三強,仍然屈居第4名。杜哈亞運出戰中華隊時,2度領先4分的中國隊最後以710敗下陣來;輸了這場關鍵戰役後,最終僅以季軍作收。於是,1996年奪銀時的主力投手王麗紅就此成為中國女壘隊總教頭。



    中國女籃雖是亞洲一級強隊,但始終存在著根基薄弱的隱憂。由於運動人口少、受喜愛度不高,且缺乏企業贊助,除了較具規模的北京與上海隊有二軍外,像遼寧、甘肅、四川等十餘隻球隊,甚至時有無以為繼的困擾;也只有全國錦標賽等少數賽事可以磨練球技、培養經驗。影響所及,國家代表隊的備選人才也逐漸不足。當女壘不再是奧運正式項目後,這項運動成長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在193119351948年的五、六、七屆全國運動會(抗戰期間停辦)中,女壘都是正式比賽項目。其後發展根苗來了台灣;由於球隊與運動人口逐漸增加,196561,中華民國壘球協會正式成立。1970年大阪世錦賽,我首度以國家名義參賽,獲得第6名。1982年,第5屆世錦賽在台北舉行。在這女壘世錦賽史上規模最盛大的賽事中,中華隊在23隊中勇奪亞軍。19962004年奧運,中華隊均為第6名(雪梨奧運,中華隊因於1998年世錦賽與1999年資格賽均失利,未能參賽)。


  
   
相較於參加國際賽「聯誼」性質濃厚的男壘,女壘始終是我國頗具競爭性的重點項目;且不像棒球般承受了過多的期望與糾葛。壘協理事長邱文賢曾說:希望任內青女與青少女也能迭創佳績,才更有利於台灣女壘運動永續推動。


   
   
這是正確的態度。參加重大國際賽固然要重點培訓,但任何運動項目要可大可久,不完全以短期追求國家榮譽為目標,向下扎根並廣向健全發展,才是正道。其實各國運動項目,尤其是球類運動的發展,除了運動本身特性外,也受歷史、社會各項因素影響極深,光看足球、籃球、棒球的國際勢力分布,便處處可見可遠溯至帝國殖民主義時代的痕跡;並不是盲目追求國際主流便能竟其功。


 
  
   
像每回世界杯,台灣便會掀起一陣該大力推廣這全球最受歡迎運動的熱烈討論與呼籲。但姑且不論舉全國之力推動後成效如何或多久能見到成效,我想也曾因木蘭女足而掀起足球熱的台灣,至今猶為足球沙漠,主因應也不只政府不大力扶植這麼簡單。


   
   
棒球畢竟是台灣的國球,所以總還能不斷有新血菁英撐住起碼的競爭力。但由敗給中國後氣憤填膺的聲浪,對照每下愈況的職棒票房,無數問題潛藏其中。而這也可能向下產生負面連鎖反應。雖然「講美傳奇」也必將不斷上演,但就深、廣度而言,不必比日本,光看南韓青棒比賽都往往擠進滿場觀眾,就知道即使我進了一尺,別人卻已進了一丈的恐懼,並非杞人憂天。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勝負本是兵家常事,情緒也總會隨著時間沉澱。正本清源、從頭收拾舊河山,才是台灣棒運興衰之所繫。球迷如果視國家榮譽重於職棒,而棒壇火車頭職棒也只冀望靠國際賽的好成績來帶動人氣,看看視奧運如敝屣的MLB,就知道這其實是並沒不對,但實際上存在著諸多矛盾的無可奈何。


  
   
像中國首位旅美棒球員王超,黯然回國後,至今仍懷抱出國打球的夢想。這並不只是單純因為人往高處爬,而是當棒球是奧運正式項目,而中國又是主辦國這些客觀條件不存在時,投身這項運動的球員們未來在哪裡?因為參賽奧運而生的中國聯賽,一向場面冷清;未來更恐怕只能看千葉羅德海洋、洛杉磯道奇這些外國行銷高手能否推得動了。


   
   
但對運動強國中國而言,大致上在北京奧運保住顏面即可;未來即使所有用棒子打球的運動都掛點,也不痛不癢。台灣卻不能毫無作為,任棒運衰微。


   
   
兵敗中國,球迷失望難免、憤怒也可理解。但如果真的絕望,難道能真的徹底割捨對棒球的喜愛並忍受台灣棒運江河日下嗎?毋論棒球項目能不能在奧運敗部復活,也不管本屆賽事最終成績為何,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冷靜檢討並從根柢尋求棒運健全之道,才是保住這或許是你心裡最重要運動的惟一方法。



原載於2008.08.17聯合新聞網。振興棒運,為什麼沒提中職呢?這兒並非故作神秘,而是因為某些因素,那原因必須讀者自己去想;目前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就等著知道。

 


By LEO 2008.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