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6月27日開始舉行的北京奧運美國田徑選拔賽中,美國短跑名將蓋伊(Tyson Gay)在百公尺賽第一輪時因起跑後即取得大幅領先而過於放鬆,距終點還有30公尺處便放慢速度,結果只以第4名擠進複賽。由於美國奧運田徑選拔規定,選手不但要到達奧運A標(10.21秒),還必須是選拔賽中的前三名,因此蓋伊賽後表示:「我嚇呆了,很想哭!」
 
 複賽時蓋伊不敢大意,一路狂飆,以9.77秒佳績,打破「飛人」格林(Moris Green)保持的9秒79美國紀錄。決賽時,在秒速達到4.1公尺的大風助勢下,他更一舉跑出駭人的9.68秒,刷新牙買加短跑好手波特甫於一個月前創下的百公尺世界紀錄9.72秒。
 
 由於短跑與跨欄的順風風速限制為秒速2公尺,蓋伊的世界紀錄自然不算數。巴貝多短跑選手湯普森(Obadele Thompson),1996年在順風秒速5公尺下,也曾跑出9.69秒。
 
 今年2月初,擔任奧運使者的蓋伊與格林來到北京。稍後被FBI正式列入禁藥調查名單的格林在北京體育大學田徑館發布不堪腿傷困擾的引退宣言時,同時表示:他相信蓋伊能打敗波特,奪下北京奧運百公尺金牌。
 
 但波特的隊友,在2007年9月9日於國際田聯大賽義大利站締造9.74秒世界紀錄的牙買加選手鮑威爾(Asafa Powell)卻頗不以為。他雖然也認同蓋伊是加勒比海地區外惟一能帶來威脅的選手,但更相信自己在北京奧運裡真正的對手會是波特。
 
 鮑威爾雖然曾4度追平或打破百公尺世界紀錄,但卻從未贏過任何一項世界級大賽冠軍頭銜──2004年雅典奧運中僅獲第5名、2007年大阪田徑世錦賽裡也只得到銅牌。4月時肩膀受傷的鮑威爾,在6月底舉行的牙買加全國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裡,以9.97秒成績,敗給波特的9.85秒。
 
 2007年大阪田徑世錦賽裡,蓋伊是百公尺與兩百公尺雙料冠軍。波特則在兩百公尺項目裡屈居第二。事實上,波特今年才開始投入百公尺短跑項目;卻同時保有這兩個項目的本年度最佳紀錄。而在5月底進行的紐約銳跑(Reebok)田徑大獎賽裡,蓋伊就跑在波特後頭,無力阻止勁敵刷新世界紀錄。
 
 雖然狀況還未調整至巔峰,但鮑威爾對自己傷後復出的表現已感十分滿意。與鮑威爾交情匪淺的波特,則認為兩人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最重要;也相信鮑威爾如能克服心理障礙,到北京時將能恢復水準。在這對好友夾擊下,蓋伊能否在鳥巢領頭壓線?將是北京奧運田徑賽事的重頭好戲。

注:原載於2008.07.02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