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奧運的起源,不但眾說紛紜,而且大都來自於傳說。其中一種說法,指出奧運起源於紀念佩羅普斯(Pelops)的祭典。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us),便是以這位古希臘傳奇英雄為名。
 
 希臘神話裡,底比斯(Thebes)暴君坦塔羅斯(Tantalus)宴請諸神時,因為食材不夠,也為了測試諸神是否無所不知,竟將兒子佩羅普斯剁成碎塊,混在肉湯裡待客。結果只有因女兒普西芬妮(Persephone)遭冥王黑地斯(Hades)誘拐而魂不守舍的農業女神德墨忒耳(Demeter)吃掉了佩羅普斯的左肩肉。後來德墨忒耳以黃金、象牙修補佩羅斯左肩,並使其復活。坦塔羅斯則遭天帝宙斯(Zeus)懲罰,受永恆飢渴之苦。
 
 奧林匹亞是艾利斯(Elis)城邦的領土。艾利斯公主希波達梅妮亞(Hippodameia)是絕世美女,所以追求者眾,但艾利斯王歐諾瑪奧斯(Oinomaos)卻要求追求者必須要與自己賽車,贏了才能如願,輸了則必須一死。
 
 歐諾瑪奧斯馬車的駕駛密爾提魯斯(Myrtilus),是諸神使者赫爾墨斯(Hermes)的兒子。也愛慕著希波達梅妮亞的他技術精湛,未逢敵手。沒想到公主竟與來到艾利斯的佩羅普斯墮入愛河,並要求密爾提魯斯放水。拗不過希波達梅妮亞的哀求,密爾提魯斯以蜂蠟黏合車輪。結果國王一如預期般墜車而死,佩羅普斯同時坐擁王國與嬌妻。但他卻恩將仇報,將密爾提魯斯拋入大海溺死。赫爾墨斯將兒子昇上天空,便成了御夫星座(Auriga)。奧林匹亞博物館(Olympia Archaeological Museum)裡藏有由宙斯神廟挖掘出的三角楣飾,其中一幅浮雕便刻畫著這個故事。
 
 這種作弊行為,顯然不符合現在我們認知的奧運精神。不過在古典奧運時期,雖然打一開始獲勝者就只能得到一隻山羊(後來又添加油壺為獎品),從西元前752年第7屆賽事之後,更只能得到一條棕櫚枝,以及一頂由雙親健在的兒童用純金刀子由宙斯神廟旁橄欖林割取的橄欖枝葉編成的冠冕,但能在奧運會中勝出,是名利雙收的莫大榮耀。甚至因為古希臘人迷信獲勝者必定得到神的庇佑,因此甚至連獲勝者所屬的城邦都在相當程度上獲得國防安全上的保障。所以作弊行為從未能與古典奧運脫勾。
 
 對作弊者的處罰,便是令其耗費鉅資在會場立一座手持閃電的宙斯神像;基座上鏤刻犯規者的姓名與相關資料。這是以作弊行為件數計算的。曾有位拳擊者賄賂了所有參賽者,也因此在東窗事發後傾家蕩產。目前遺址裡還有16座斑駮的石墩見證著歷史。
 
 西元前146年,羅馬征服希臘,不過古典奧運仍持續舉辦了數百年。其間,著名的焚城暴君尼祿(Nero Claudius Drusus Germanicus)也曾想過過當奧運英雄的癮。除了逼迫4年一度的奧運會延期,並要求增添他自認為拿手的七弦琴與吟詩項目外,最著名的事件,便是在正常最多使用4匹馬的賽車項目中,駕著由10匹馬拉的大車出賽。結果雖然因翻車而無法跑完全程,受淫威逼迫並得到重金賄賂的裁判,仍然將勝利者冠冕給了這位暴君。不過當尼祿於68年自殺後,羅馬元老院下令消滅所有尼祿的塑像,與相關的銘刻;他的冠軍頭銜當然也被取消。同時,裁判所受的賄賂,也被迫全數繳還。

原載於2008.07.01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