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看事情的角度與觀念,本來就人人不同……
 
 
這個叫「藝術」!

這個叫「色情」!
 
 也就是說:要「玩」NBA,你也可以選出心目中的去年NBA十大要聞。至於我的看法是這樣子的:
 
一、黑哨風暴
 
 唐納吉(Tim Donaghy)黑哨事件,目前並沒有擴大的跡象。雖然不知道史騰(Davie Stern)「私底下」做了多少努力,但由幾乎全聯盟幾乎毫無異見的與史騰站在同一戰線來看,事件的嚴重性是不言可喻的。球場上,是非成敗轉頭空,但NBA未來數年會承受這事件多大打擊,目前仍無逆料。比如,誰也不知道走完法律程序後,唐納吉會不會出回憶錄,將他這段日子來欲言又止的黑幕和盤托出。

 
 
二、馬刺封王
 
 季前封王看好度最高的球隊拿下冠軍,會抵消掉不少話題性。然而,NBA的歷史本來就是用這來楬櫫的。

 
 
三、波士頓旋風
 
 GAP連線,震懾住了包括我在內的一大班球迷。無論從哪層面來看,這都是不下於「馬刺封王」的話題要聞。

 
 
四、美國隊席捲美洲資格賽
 
 10戰之中,美國隊平均贏對手39.5分。雖然言之過早,但這的確是美國「重拾美夢」的一個契機。

 
 
五、阿聯現象
 
 我很少看外電,Made in China的更少。之前偶爾瞄過版面,一直以為「阿聯」指的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然,很多朋友會認為將易建聯簽約風波排在第五,未免失當。但這現象代表的,是聯盟愈來愈向中國市場傾斜。很多以後會發生的事,檯面下都隱藏著這因素。

 
 
六、賭城大戰
 
 明星賽在賭城開打,有沒什麼風向球的意味?國王隊真的要搬到這兒了嗎?當然,拜唐納吉先生所賜,一段時間內,我們是得不到答案的。

 
 
七、超級選秀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比一浪來得快。號稱「沒什麼做不到」的L.B.J.還沒拿到總冠軍,新的聯盟希望又湧了上來。歐登(Greg Oden)、杜蘭特(Kevin Dunant),又在一段日子裡被宣傳為新的東邪西毒了。NBA真是一天不想發財會死。

 
 
八、柯比飆分秀
 
 紀錄,永遠是職業運動的靈魂。柯比(Kobe Bryant)於3月16日對拓荒者拿下65分開始,一直到例行賽結束,17場比賽中,有12場拿下30分以上的高分;7場比賽破50分(連續4場)。球衣賣得嚇嚇叫,並不只因為換了背號而已。

 
 
九、老八傳奇
 
 上次出現老八傳奇,是縮水球季的事了。但從勇士的後續表現來看,也不知道真的是因為他們夠猛,還是小牛夠衰。

 
 
十、拓荒者的驚奇之旅
 
 歐登到底是怎麼傷的?可能永遠都會是個信不信由你的謎。總之,期盼與失望,天堂與地獄,讓很多人認為拓荒者本季肯定會很「滑稽」。但迎接新年以前,拓荒者硬是拉出一波亮麗的13連勝──可說是本季目前為止最大的驚奇。但這件事之所以能名列第十,還是因為專業球評拚命在實戰數據裡找原因,專業盤口則從數學機率原則,用「巧合」的角度來冷眼看待拓荒者未來的發展。有時候人會遇到真正需要證明自己的時候,13連勝終止後,才正是拓荒者證明自己的關卡。

 

 還是要說點題外話:我從來都不是希望從職業球賽裡找「感動」的人。2007年--不,該說是近年來,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或是一幅畫面,就是「請大家救我的太太!」--那真是:目屎撥袜離啊!
 
By LEO 2007.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