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聽說:有個交友網站裡正妹如雲;就是我網誌左下方擺著的那個──我這人你是知道的,當然馬上註冊加入。然而……

 

 比妹的比例會不會高了些?

 

就邏輯上來說,這有幾個可能性:一、網路空間使用習慣,與長相有絕對關係;二、對自己外形有自信,才會上類似網站;三、起碼有部份網友,使用的照片是「借」來的……

 

 由此想到頭像選擇。我是認為即使是自己Blog,也該使用本人頭像。當然因為帥哥正妹無疑可先天加分,所以要「借」來貼我也沒意見。此外,不願意真人入鏡的朋友,原因不外乎要區隔網路與現實世界;或曾經滄海,厭倦了以誘人色相吸引讀者──我當然屬於後者,著毋庸議;千萬別認為我見不得人。

 

 那麼,再聯想到運動球團,那真的是吸引不到人會死的。於是不管怎麼樣,都要盡力在無論先天市場是大是小,都擺出能吸引更多球迷並藉以賺更多錢的元素。什麼元素?戰績嗎?從聖安東尼奧全城為馬刺無法賺更多錢憂心的佳話來看,未必全然對。

 

 那一般人認為的「球風」呢?除了像活塞或這類強烈受到屬地環境影響的球隊外,說真的,球員在變、教練在變,甚至老闆都在變;球風必然是種傳統嗎?用地質學立場來觀察,你認知中支持球隊的那種「球風」,絕大多數放遠、放大到10年(有時超過,通常不必這麼久)來看,只是種暫時現象而已。

 

 來個俠客(Shaquille O’Neal),瞬間提升球隊話題性與能見度,是種可遇不可求的方法。如果能無論經由選秀或交易,來個人氣巨星,則是不二法門──無論這巨星是父母生成自然美,或極力培植出來,都一樣。否則幹過「外圍」幹到被抓起來的吉伯特(Dan Gilbert),何苦花375,000,000美元弄來騎士隊呢?而當現今Quicken Loans的業績有點麻煩時,更可看出這投資的英明。

 

 為什麼提這個?因為本月「一言興邦」主題要討論將繼續墮落的球隊。我想:只要有心想寫的人,熱火一定是熱門備選答案吧!與其重覆看些俠客老朽或薪資空間卡死等討論,不如我自己先下手。

 

 在《七原罪:怠惰》裡,我提過:人老是絲毫勉強不來的。而俠客開季時的離經表現,與現在的還算可以,其實是身心煎熬交迫(以後會提及)與訓練營裡被操壞了,然後慢慢恢復的結果。那一篇,請千萬參照。

 

 熱火有什麼問題?其實原則上並沒有!或許該說就算沒有頂級競爭力,也不至於爛成這樣。俠客雖不能再像往日般呼風喚雨,昔年風華只能偶而驚鴻一瞥。但比起尋常中、高薪中鋒,也差不多而已。副將問題,我們也提過了。目前看起來會繼續墮落的原因,來自於太早急著想過渡到韋德時代。在對塞爾蒂克一役中,我們看到即使當天俠客狀況還不差,球的流動路線就硬是不往那邊,或俠客也繞著禁區三角折返跑;銜命擔任策應角色──這是在打中鋒無高位投籃能力的普林斯敦嘛!平平是普林斯敦,火箭讓人笑掉門牙,熱火想讓人笑掉臼齒嗎?

 

同時,也並不是球員自己要亂鬥,由每回暫停後,也仍這樣攻,就證明這是萊利心中的戰略與戰術藍圖。為什麼呢?不外乎是想塑造什麼或證明什麼。

 

 我是外行人,流行的快、狠、準那種追趕跑跳蹦,或早攻等極妙奧義,與亂鬥集團、投籃部隊之間的差異,有時我真的看不太出來。韋德迷先別跳腳,我可不是說以韋德為軸心一定會不好。聯盟裡亂鬥球隊可多了,光火明槍,你來我往,看手氣嘛,也未必會輸。但又回到那個問題──副將戰力如果不能藉由「搓牌變身成功,即使亂鬥一團,勝出機率也比別人低不少啊!

 

 何況,姑且不論從高中時就根深蒂固場上視野不佳,在俠客牽制力自然或「主動」的降低後,韋德的進攻成功率真的很受你期待與肯定嗎?

 

 所以,熱火會「墮落」到什麼時候?來看看後俠客時代,熱火會變什麼樣兒?范甘迪(Stan Van Gundy)說未來熱火終將藉韋德(Dwyane Wade)而東山再起,我的看法有些保留。如果T-MAC或柯比(Kobe Bryant)都不能將魔術或湖人帶到怎麼樣的化境,實力很少有人說會比得上這兩位頂級飛人的韋德就辦得到嗎?聯盟不遺餘力的要將NBA導向後衛或搖擺人為英雄象徵的「新飛人時代」,真的會降臨嗎?

 

 但對以賺錢為首要考量的一般職業球隊而言,這真的是墮落嗎?也未必!

 

 上季慘敗給公牛,我個人認為,部分因素是在確定打進季後賽後,萊利(Pat Riley)太早放棄卡位機會,讓韋德上場磨練,渙散的軍心一發不可收拾。進而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公牛系列戰中主打韋德軸心。雖然韋德在奪冠系列的準,之前沒有,之後也沒有,但如果要說這是確信本來沒有韋德就掛定的不得不舉措,我也沒話說。可基於太多迷信砍將傳說的下場實證,我寧願相信這是基於商業考量。

 

 戰績,本來就只是職業運動的考量之一而已。不妨看看另一個例子:德甲足球傳統勁旅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2006年時,不但自1956年以來首度未能進軍歐洲冠軍盃,更創下10年來最差戰績。但比賽收入仍有8,360萬歐元、廠商贊助費收入6,280萬歐元、商品收入3,230萬歐元。總計年獲利高達5,350萬歐元,為隊史新高。

 

 熱火藉由俠客,將熱火戰績表中的襯托名詞,提升至媒體寵兒、票房保證。連萊利都想賣熱火股權去買飛機。如今俠客眼看不行了,雖然韋德並不是萊利選秀時心目中的首選,但時也、命也、運也,如今已成為延續熱火收入血脈的命根子,能不大力炒作嗎?反正,俠客是「沒人喜歡的大將軍」,而熱血砍將人人愛看,不是嗎?

 

 或許球迷是健忘而無情的。在熱火競爭聯盟爐主時,不會記得目前的高點是由俠客而來的,只會想若是空出俠客的高薪,豈非妙不可言?無法寄望於選秀權的熱火,在後俠客時代該期望的是:在俠客退休並空出薪資空間時,能不能有些好運道。否則回想,湖人換出了俠客,又得到了什麼好結果呢?

 

 熱火,或許還能迷途知返,利用俠客最後的影響力來融合、改變所有隊友,在本季運作出堪戰陣容。那麼,再回到文章開頭的命題:無論是NBA也好,中華隊也罷,從始終一路慢到底的熱火的興與衰,真的同樣能導出「快」與「飛」就是惟一這個答案嗎?

(本文為中時嚴選好文。此外,本文亦為節摘;原全文有商業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