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寫的減肥文,意外獲得廣大迴響。於是再接再厲,分析各式以減肥為號召的商品,從中找出科學原理究竟是什麼;然後再來判斷哪些是吃有效的,哪些是吃有益的,哪些是吃心安的,哪些是吃錢多的,哪些是吃火大的。首先,就先來談談糖攝取與肥胖或減肥之間的關係。

 

 許多外因性肥胖症,像遺傳因素;或甲狀腺低能症(Hypothyroldlsm)、腎上腺皮質高能症(Hypercortlsolism)、生長素缺乏症(GH Delciency)、下視丘症候群(Hypothalamic syndrome)、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Pseudohypoparathyroidism);或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引起的後遺症,是另一個話題。大致上來說,一般人會胖,不外乎活動量少與飲食習慣不良。所以醫師的老生常譚就是多運動;多吃高纖維食物;少碰油、鹽、糖。

 

 實不相瞞,我是甜食愛好者,所以先挑糖來說。所謂該少吃的糖,包括白糖、紅糖、蜂蜜、果糖、糖漿、冰糖、糖果……簡直是吃甜的就該死。

 

 先總統蔣公在與宋美齡夫人結婚時,公開在國民日報發表告全國同胞書;標題是「婚姻不幸福,人生無意義!」對我這樣子的人來說,吃甜就該死,人生有何意義呢?如果真不好,那也就罷了!吃甜為什麼會胖?蔣公賢伉儷在天之靈,告訴我先吧!

 

 糖(醣)是身體提供活動熱能的急先鋒,所以空腹難熬,卻一時之間無法進食時,來顆糖會好過些。然而,長期、大量以之為熱量來源,人體對醣類的代謝負荷過重,會產生過敏反應。最初期的過敏症狀,就是肥起來!

 

 更可怕的在後頭:因為胰島素的分泌多寡,是受血液中葡萄糖濃度所影響,所以長期、或大量吃糖的結果,是身體會釋出過量胰島素。而愈胖的人,餓的時候,胰島素濃度愈高。也就是說:因為一旦胖到某種程度,即使吃了東西,胰島素分泌量也無法更高,所以血糖因之無法有效下降──這就是非遺傳性糖尿症產生的主因。

 

 自從以澱粉類取代肉食為主食後,糖尿病就始終是人類極大的困擾(糖與澱粉的關係,應該國中時就學過了)。尤其近代,人們大量攝食精緻澱粉,也吃下一大堆以再造糖為添加物的美食,所以問題益形嚴重。基本來說,改變影響習慣與瘦下來,是一般人應盡力做到的事。即使已得了糖尿病,只要能衣帶漸寬個大約10%,就能使病情得到更有效的控制與改善。

 

 可是,姑且不論北人吃麵、南人吃飯,總是要吃澱粉類啊!而且,甜甜的多好吃啊!真要戒掉或減少傷害,有什麼好辦法嗎?有個辦法:家人、朋友、同事或愛人能配合,只要你一吃甜,就掌嘴,這或許有用。因為大概很難辦到,所以有需求就有供給,市面上出現一大堆以「糖切」為號召的飲品。

 

 人在現代社會混,人緣好的特徵,就是家裡會有一堆直銷、傳銷商品。我比對過所有以糖切為號召的商品,特別挑出武靴草(Gurmar)這種成份來介紹給各位。

 

 武靴草,生長於熱帶以至於亞熱帶;學名Gymnema Sylvestre,是蘿摩科(Asclepiaceae)、武靴藤屬(gymnema)的一種藤蔓類植物。早在大約數千年前(有人說可直推五千年前,那就比中國良堵文化還早哪),印度阿優斐達醫療系統(Ayurvedic medicine;以後會詳細介紹)就開始採用;後來普遍被美譽為「糖的殺手」(sugar destroyer)。

 

 近代科學研究,武靴葉、藤裡含有一種酸gymnemic acids,能阻止腸壁吸收糖份;所以可用來「輔助」預防或治療糖尿病。此外,由於同時具有減重與減少血液糖濃度的雙重效果,可推論為不必過度分泌胰島素的胰臟或有可能得以喘息並逐漸回復機能。

 

 為什麼特別強調「輔助」呢?首先,這玩意兒不能代替胰島素。雖然很多人為了賣錢,舉什麼美國、歐洲臨床實驗結果來嚇人,但實情是,這東西雖可普遍使用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IDDM),但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NIDDM)而言,效果較不顯著。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諮詢醫師,否則會有與藥物「沖」到的疑慮;帶來血糖過低,體重減少的後遺症。

 

什麼!「體重減輕」是後遺症?這真讓一般非糖尿病患者笑得合不攏嘴啊!依我看,除了生理上真的具有隔絕糖份的作用外,武靴葉有種釜底抽薪的效果──用了之後,立即對甜覺產生干擾。這就像再怎樣愛慕、追求女生,只要一接近就挨一巴掌,久而久之也會看破的道理一樣。但也有朋友說喝了之後再吃甜食,差別也並不太大,可能是因為體質差異吧。

 

 那麼,在台灣能找到武靴草來嚼一嚼嗎?答案是肯定的。不必上山採藥去,就有很多商品強調這萃取成份,而且在夜市等各地均有售;好像以「鑽地草」為名,也挺風行的。但我是連碰都不碰的,為什麼?

 

 日語裡的「人參」指的是什麼?就是紅蘿蔔!如果你不常去三重先嗇宮拜拜,最好別亂碰那些枝枝葉葉或乾不拉嘰的東西。此外,台灣產物不是說沒效,但與印度原產還不能算是完全一樣的東西。

 

 那麼,絕大部份標榜有Gurmar成份的商品呢?俗話說斷人財路,如拆七級浮屠,所以也不方便多說;只能講:據中華民國海關暨進出口紀錄,迄未有人從印度進口這東西。

 

 但從中國大陸進口卻是有的。中國南方的確也有類似的植物,但是不是同種呢?我沒研究過,不敢亂說。總之,如果有便宜、方便而又確信為來源純正的產品,何甜又何苦冒那些吃花錢又帶火大的風險呢?

 

 以藥丸等形態進口的Gurmar商品也不少,但一則多疑的我無從印證,二則以通常貴得令人想哭,所以貧賤不能移的我是用不上的。至於超商買的到,讓人喝涼爽的糖切飲料,就不必我多說啦!總之肯定事先會把糖從飲料裡切掉。在原物料漲爆的今天,也真是廠商之福啊!

 

 我現在使用的,是家小傳銷公司代理的茶飲品。裡頭Gurmar成份哪弄來的?還在查;但使用後,與預期效果還算挺接近的。算起來,泡一杯400500㏄的熱茶(冰涼的也可以)來喝,要花30元左右。姑且不論省到最高點的我,起碼要反覆續杯,沖個兩、三次,仔細想想,省喝一杯珍珠奶茶,也就差不多了。當然裡頭還有其他像苜蓿草、檸檬草等成份,今後會一一為大家探密。

 

 然而,請別誤會。我既沒有糖尿病,也沒有肥可減。純粹只是為讀者捨身做實驗而已。這點請千萬要牢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