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騎士@老鷹:射雕英雄傳

 終日打鷹,難免被鷹啄了眼睛。

 早就說過有值得參考的可說才寫分析,所以不再推薦騎士了。但本戰卻又不得不提出些觀點。

 騎士,實戰20勝3敗連;近11戰贏球帶過關;開季以來過關率0.826,早就是眾望所歸。另一頭,今天擊敗熱火,老鷹結束3連敗。算起來,近8戰,盤口上過關了6場。近3年來,兩隊在老鷹主場交手5場,騎士贏了4場,而且全都過關。

 老鷹,不是毫無抵抗力的球隊,而騎士,本已折失了Gibson,如今又少了標準公務員心態的中鋒Ilgauskas。過往,一旦騎士少了Ilgauskas,對手往往就加遠釘L.B.J.的距離,給騎士莫大困擾。也因此,本戰騎士讓老鷹5.5分,本是剛好而已,算不上什麼甜盤。

 無奈正如之前說過的:騎士目前講的是「氣勢」;無論過或不過,都不是基本盤能解釋的。這些無形的東西,卻常是運動場,甚至戰場上重要的決定性因素。正因為騎士這麼旺,所以在客場讓了5.5分,就難免又認為是「誘盤」。

 為什麼從開季就要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見騎士就開槍?當然出發點還是有些資訊、現象來當成判斷的依據,但提前抓「趨勢」,是最基本的法則啊!大家回想騎士這一路走來,什麼「這一場總該掛了吧?」之類的言論,何嘗少過?讓得多了說危險、讓得少了講誘盤……那大哥您到底是想怎樣?讓得不上不下,讓大家很難猜,這樣才好嗎?

 其實今天賽前就已經又有不少應該要掛了的聲音。少了Ilgauskas,騎士又碰上七六人堅壁清野的防守,因此只拿下本季除了首戰敗給塞爾蒂克之外的最低分。但儘管命中率低到0.41,騎士仍以88:72,海K了76人。

 因此仍然走騎士!這是賭徒必須謙卑的信服老天爺的問題。我從來沒有哪場比賽,想過關的渴望像這場強烈。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大家。

 「終日打鷹,難免被鷹啄了眼睛」。本來就沒有一定會過的道理,但如果騎士真的掛了,想也知道會怎麼樣:從基本盤來分析的人會說:看!早告訴你了!而相信有「誘盤」的人,不管勉強還是下了騎士,或根本反下,從此會更深信不疑比賽受到操控;將可悲的台灣經驗再放諸四海而皆準。

 不管騎士過與不過,還是那句話:有了盤口,壓哪邊過關原始機率本是二分之一。一旦辛辛苦苦找到了比較有利的那邊,過關率就能提升至0.66──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屬於神的領域。也就是說:看看歷史紀錄,其實「甜」的盤口,過關機率還是比較高的。即使明天騎士墮馬,希望大家能多少聽進去這些話。更何況,明天這盤口根本算不上甜;只賭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氣勢啊。

魔術@爵士:魔獸蒙難記

 說真格的,雖說是爵士主場,但讓魔術這麼多分,是沒道理的。撇開爵士主場有沒有鬼的傳聞不講,就算不論魔術其實戰績還領先爵士2.5場,雙方對戰陣形一擺開,爵士也並沒有特別占優的點或線。何況,自從爵士主場被認為「很強」以來,雙方在這兒交手過4場,不但各拿2勝,而且爵士即使獲勝,最多也只贏到5分。

 當然,照規矩,魔術連日出賽,扣分;作客異鄉,扣分;今天逆襲太陽功敗垂成,再扣分。所以姑且認為這盤口仍然踩在二分之一的機率上。因此來賭傷兵因素吧!本來傷兵因素也未必值得考慮,但魔術傷的是好大一隻啊!

 今天太陽新同學「你插得深」初登場,不愧是被我欣賞的好男兒;也希望對這位超級即戰力不太熟,一心認為太陽交易必腦殘的朋友們,多少參考一下。但太陽今天在胖子不在的情況下,還之所以能有驚無險,靠Hill「準絕殺」勝出(Stoudemire真是愈來愈有團體意識了),說句沒輸贏的,多少與「魔獸」的狀況有關。

 昨天對朋友說:傷了腰的魔獸,今天即使能上場,表現如何仍值得疑慮。好啦!今天打得可以呀!但又傷了膝……於是昨天那段話只好再重覆一遍。

 爵士主場為什麼有優勢?除了「有鬼」之外的實際因素,以前分析過了──沒看過的朋友也不必去翻了,還是那些異端邪說;沒什麼參考價值的。總之,本戰賭爵士,賭的不是傳聞中可怕的主場,而是「魔獸」效應。萬一魔獸真的掛了或打了折,魔術近來可怕的三分雨,在爵士布陣中,也應受到一定抑制才是。

 哎!雖然如此,還是怨嘆讓得多了點……

By LEO 2008.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