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邱太三的「考考妣妣」,替自己惹來一身羶。像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就說那是「標準民俗白癡的強說詞」,顯示對神主牌一無所知

 溫老師說:「不管怎麼寫,就是不會有人連著寫考考或妣妣,想要耍白癡也要適可而止。」又說,基本上,家族神主牌是全部祖先都會寫入神牌裡,所以牌位會寫「堂上X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考妣字並不是只有同性婚姻的雙親,而是所有祖公、祖媽都在裡面,即使家族裡有幾對同性婚姻的祖先,家族神主牌還是得寫上考妣。同時,「同婚後通過雙親過世,依然不能刻意歧視他們,通通都會寫進去。」即使家族人丁單薄,同婚雙親離異,要獨立列出神祖牌,那麼,也不會有考考或妣妣的問題,因為單獨牌位一定會加上姓名,例如「顯考XOO」、「顯妣XOO」這樣,你可以寫顯考或顯妣加上「兩個姓名」並列,不管怎麼寫,就是不會有人連著寫考考或妣妣……云云。

 其實,「你可以寫顯考或顯妣加上兩個姓名並列」,也很奇怪吧?實不相瞞,觀念不良如我者,如果到某戶人家去,看到「先考」竟然有兩位,鐵定會產生不當的幻想;至少至少,也會聯想到《單身有喜》(Bridget Jones's Baby的劇情。

 重點是,溫大哥就只是一口咬死「考考妣妣」這不確切的表達。口誤,或講錯話,也許是認識不清,又或者是表達不當——而且那聽起來原本就是誇張型的譬喻我就不相信邱太三不知道公媽牌上頭不會連寫「考考」或「妣妣」。就算要捉語病,就算刻意忽略背後想要表達的真義,就算真的沒有包容人講錯話的雅量,隨便給他笑笑就算了,必須講得那麼難聽嗎?

 溫大哥儀表堂堂,並非尖嘴猴腮之輩,何以削刻一至於斯?是因為牴觸了理念嗎?可是,既然幹這行,平素捍衛民俗的良舉、高見,想必不少;怎不能體會有些人在乎的,只是他們衷心信仰的價值觀呢?

 真支持平權婚姻者,當然認為那傳統價值觀必須改變,但人家才以為啥勞什子異端邪說,要來改變你哩!觀念遞嬗,無論轉不轉得過去,衝突難免。可是,因為那也是民進黨主流價值觀之一,所以邱太三態度已經很溫和,還被訐譙成這樣,令人不忍。如果真要就這議題,大家撕破臉來黨同伐異,那就……只得看著辦了。

 為什麼想起這個呢?這回媽祖遶境,有幾位老人家揪團進香,我當然是必然被捉的人選。喝酒商討行程時,就有不少人提起這個。

 雖然年紀大,但思想很活潑,奇思不少。比方說,現行法律,已婚者和婚外同性搞外遇,不算通姦,那未來同性婚與異性搞外遇,也不算囉?又如,性別傾向並不是百分百不會改變,那若同性婚姻中有一方宣稱性向改變了,能成為訴請離婚要件嗎?不行的話,豈不很不人道?又或,觀念要跟上,否則只流於形式。連市長Bill de Blasio的夫人都是雙性戀,紐約的先進自不在話下,那既然要跟進,像紐約那樣,哪天你看到有男生跟著你的小女兒進了同一間公眾廁所……你的觀念已經跟得上那程度了嗎?

 有很多事,想起來就頭皮發麻,並不只是「他家的事、關你屁事」而已。而那些單純的老人家,倒真只是如我所說的,衷心信仰他們的價值觀。當然啦,都什麼年頭了,扯牌位什麼的,只會讓大多數觀念先進的年輕人笑破肚皮而已。總之,這討論要能成立,必得領養子女的權利也一同到位才行。苟或不然,屆時頂多就魂歸祠堂裡的列祖列宗牌位——除非有親戚的孩子實質上過繼,否則哪來子孫來給你考考妣妣呢?

 是的,這就去進香了!明天起一星期內,有牌,就直推到同一篇裡。

 

雷霆+6.5

 

六人+8.5

 

拓荒者+5.5

 

By LEO 2017.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