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金塊

 戰績:〔例行賽〕湖人,65勝17敗;金塊,54勝28敗;〔季後賽首輪〕湖人vs.爵士:4:1;金塊vs.黃蜂:4:1〔季後賽次輪〕湖人vs.火箭:4:3;金塊vs.小牛: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湖人vs.金塊3:1──去年11月2日,104:97(湖人客場勝);11月22日,104:90(湖人主場勝);今年2月28日,90:79(金塊主場勝);4月10日,116:102(湖人主場勝)。〔例行賽〕湖人vs.金塊1:1──5月20日,105:103(湖人主場勝);5月22日,106:103(金塊客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10、客場過關率0.543。金塊總和過關率0.602、主場過關率0.630。

 好啦,今天這麼一打……昨天說過的,首戰那個什麼「早習慣了大分差獲勝的騎士,下半場過於鬆懈,被追上時更不習慣打拉鋸戰,所以才……」的賽後評論,果然是轉播球評在打納涼──雖在主場,騎士讓這8.5分,對魔術支持者而言,形同身騎白馬送錢來啦!

 騎士與魔術的下一戰……當然還是明天再來說。然而,有沒發現?當季後賽大家臉一抹,管他什麼主場、客場、牛肉場的時候,一旦實力真在伯仲之間,那依照計算法則,必定在盤口上被加分的主隊,在讓分盤上反倒居於劣勢。此之所謂讓分盤的「主場劣勢」。

 近來強調的重點是:看球賽如講政治,視利害、立場之所在,不愁沒有話說。比如,突然覺得高麗棒子民族性堅韌什麼的,恐言之過甚──咱們數度萌生以死殉台灣國與司法的陳前總統,目前仍堅強的活著,但與陳前總統際遇頗為類似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先生,倒先墜崖身亡了……

 因而想起,昨晚邊整理行李,邊看到民進黨籍前立委莊碩漢先生在政論節目上侃侃而談陳前總統絕無逃亡之虞。理由之一,是逃到哪兒去呢?中國、美國會收留嗎?其二是國安人員等眾目睽睽之下,怎麼逃呢?

 好啦!那個「之一」,想逃到哪兒去,我還真希望你來告訴我哩!別的安排不敢講,美國真不收留嗎?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不就在檀香山安享天年、壽終正寢嗎?其二,國安人員的問題姑且不談,有人看著就沒問題,那盧武鉉先生又怎麼死的呢?

 而且啊,逃亡之外,還有很多「之虞」──串證、威脅證人什麼的。愈是曾位高權重、支持者眾,就愈有那些「之虞」。何況,台灣人和早被陰謀論洗腦了的美國人不同,原本對站在某高度上的人物,都有著「起碼不會這樣吧」的尊重與信任。但當陳前總統高舉手銬喊著「警察打人」那一刻……算了吧!什麼事做不出來呢?

 現任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先生又何嘗不然?接送公務車長期違反「反怠速」政策違規停車,被踢爆後表示道歉並要司機改進,看來很好。但重點不是應該在於:以前都不知道、未發現或沒想到嗎?那個「要司機改進」,其實同樣也用的是切割責任、轉移焦點的小技巧啦!

 因此呢,當湖人來到金塊主場,就有下面幾種基於同樣原理而來的論點可供參考:

 首先,湖人危矣!主場都打得如此掙扎,來到金塊主場,豈非凶多吉少?嗯……但話要兩聽──既然到了這當下,啥主場優勢對湖人不管用,那憑什麼說金塊回到主場就必能更如狼似虎?

 另一說是:你相信湖人會在丹佛連掛2場,本系列以1:3落後嗎?就算你恨不得湖人滅頂,也不敢打包票對吧?那由於算起來,金塊鐵定要讓3~4分左右(剛看了運動彩券盤口,讓3.5分),形同湖人就像前2戰的魔術一樣,贏球就有、惜敗也有。那接下來這2戰全撞湖人,會大好也說不定;起碼虧不了什麼錢。

 其實我蠻認同這種戰略,但不禁勾起傷心往事──話說去年,我帶著NBA整季0.655命中率的美好心情提錢欣賞總冠軍戰。洛杉磯那3場比賽就別提了,湖人出征波士頓那3戰,我就是皮皮的秉持這戰略,無視基本盤戰力指標警告塞爾蒂克優不少喔,硬是一股腦兒投向湖人懷抱。

 結果你是知道的──湖人連續6戰未能過關!當紫金軍團最後一役乾脆卯起來狂輸39分時,真想去死一死算了!

 當然啦,誠如劉希夷先生說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不是說今年湖人就肯定要比照辦理;只不過脆弱的心靈受過傷,難免杯弓蛇影啦!

 因此,我常用的「戰略」云者,合理來說,應來自於陣形對戰的判斷。其他的……不管怎樣想,通常都是在玩「結果符合預期時說看吧,早告訴你了……不符合時再來解釋為什麼不如此,或根本當之前的話沒說過」的遊戲。

 但我仍然駭異:為什麼還有被湖人拿錢去開掉的朋友會覺得黯然魂消?湖人這種「態度」,早習慣了不是?原因嘛,說過太多遍了。總之,湖人,信任比賽勝負,來自於球運與對抗基本盤綜合的結果;若行有餘力,更須兼顧比賽必須好看的商業原則。那麼,他們哪管盤口算出來該讓多少分?有時玩過火了,甚至在大優時玩掛掉,也笑笑而已。這份平常心,反映在過關能力上──當客場必然少讓分或被多讓了分時,就加減多過幾關,便是因為這個。

 其實湖人戰術、戰略施為,又何嘗少或劣於其他球隊呢?只不過禪師不動如山,沒給你他和教練團也盡了力的印象。話又說回來,那些奇計百出型的教練,又何嘗能脫離「比賽勝負來自於球運與對抗基本盤綜合的結果」呢?也別多得罪人,就copy去年講過的來當例子……「換個角度來看,綠衫軍如此堂皇陣容,竟然差點被勉強吊上季後賽車尾的老鷹打掛,Doc Rivers的執教功力如此深受肯定,豈非更是怪事?即使忘了Rivers帶著1勝10負戰績離開奧蘭多時,魔術對他的評價,回頭翻翻本季之前的波士頓媒體與論壇評析,塞爾蒂克連年不振的頭號戰犯,也正是瑞佛斯,與剛成為隊史上首位聯盟最佳經理的Danny Ainge。」

 曾有位心理醫生對我說:我思想太灰暗,應該試著常看美麗的事物──所以我常照鏡子;也因此深知就影響力而言,我的異端邪說幾乎無法在公共論壇上激起任何一絲漣漪。但總常感歎:噯!怎還那麼眾口爍金,咬死湖人輸球就是輕敵什麼的。要不然呢?抓湖人與其他球隊對手的相互競爭力來比一比,這支湖人,應該比剛肇建王朝時的OK連線更天下無敵嗎?

 所以再提一遍,說湖人是驕兵,實有悖常情。話說自21世紀第一個王朝落幕後,湖人這6年來──2002-03球季:第二輪2:4負於馬刺;2003-04球季:冠軍戰1:4負於活塞;2004-05球季:未進季後賽;2005-06球季:首輪3:4負於太陽;2006-07球季:首輪1:4負於太陽;2007-08球季:冠軍戰2:4負於塞爾蒂克。對擁有輝煌歷史的湖人來說,因重返榮耀的渴望而來的求勝心與審慎程度,理應不低於任何球隊。

 事實上,在與金塊這被我形容為「勢均力敵」的系列中,你不覺得:反倒大多數湖人球員比較緊張嗎?

 湖人與金塊勢均力敵,難道我不說,大家就不知道嗎?當然不是,只不過除了金塊籃板劣勢所象徵的那些意義外,雙方陣形一字排開,沒啥值得拿來當判斷依據的地方。所以正如之前說的,本系列和魔術、騎士之戰不同──真要撞,也要悠著點來,而且……隨便你撞啦,過或不過是另一回事;基本盤已閉了嘴,全由臨場球運與表現來決定;沒啥相對較合理的一方……

 呃!彷彿記得前2戰哪時候我說過金塊較合理……但第2戰撞的是湖人,第1戰若有撞到,也會撞湖人……哀哉!看湖人的過關率,如果你打開季起就堅心支持、逢湖必撞,其實也沒輸到什麼錢。湖人奧妙之處就在於:基於上述那些原因,他們常以各種方式,在局勢一片大好時,盤口上硬是差那麼一滴滴,輸了錢;但當你對他心灰意冷,放棄甚至反下時,反倒亮麗過盤。其實對湖人實力與過關能力過度聯結,是人們自個兒想像力太豐富了!此之所謂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輸到無一物,何人來憐哀?

 這就有趣了……那本戰就來小撞金塊好了;看會不會享受到抓龜走鱉的快感!但賽前請多留意其他資訊;開始有些判斷依據出現了喔!比如,J. R. Smith的腿傷到底怎樣了呢?

 此外,漸漸發現:金塊對湖人,防守上,其實與純跑轟時的太陽有著同曲異工之妙。以後再來談……但萬一金塊接下來被打得稀哩嘩啦,就當我沒說過這段話。

By LEO 2009.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