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時,世界排名第3的俄羅斯女籃代表隊,在鑽石杯熱身賽中,以7569敗給世界排名第25的拉脫維亞。當時咸認為俄羅斯保留實力,但兩隊奧運首戰再度碰頭,俄羅斯苦戰至最後一刻,才以6257勝出;險些再度爆冷。

 

 俄羅斯靠著強大禁區優勢,在首節比賽中,以147領先僅能以速度與外線抗衡,卻屢投不中的拉脫維亞。但拉脫維亞在第二節命中率提高,且藉由嚴密防守,在上半場結束時,反倒以3129領先只能靠單打獨鬥取分的俄羅斯。

 

 下半場開打,拉脫維亞成功防堵俄羅斯外線攻勢;當俄羅斯主打禁區時,又能有效包夾,因此在第3節以4841拉開比分。但俄羅斯第4節如夢初醒,在開節即打出60小高潮的帶動下,逐步追回失分。終場前507秒,雙方以5151平手。俄羅斯藉由加強外線防守,與有效的內外聯結攻勢,最終以6257驚險獲勝。

 

 俄羅斯4331的籃板優勢,也是勝出的關鍵因素之一。在這場防守大戰中,雙方命中率都不高。俄羅斯僅有0.397,拉脫維亞更低至0.328。俄羅斯大前鋒舒克高雷娃(Tatiana Shchegoleva)與得分後衛克爾絲汀(Ilona Korstin)各得13分。舒克高雷娃且搶下12個籃板。拉脫維亞大前鋒傑桑娜(Liene Jansone)則拿下全場最高的24分。

 

 拉脫維亞曾是女籃強權之一;前蘇聯時期,TTT Riga隊曾在19601983年之間,拿下18次歐洲杯冠軍。經過換血陣痛期後,拉脫維亞在2007年歐錦賽中獲得第4名。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奧運資格賽獲得北京奧運參賽門票後,總統扎特萊爾斯(Valdis Zatlers)接見這隻代表隊;期許她們以好表現提升國家形象。

 

By LEO 2009.02.23(原載於2008.08.10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