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畢度(Speedo)於2月推出LZR Racer泳衣後,旋即震撼了國際泳壇。美國名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表示該據稱是由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世界頂尖科技單位研發出的新款泳衣,對提升成績確有助益。美國游泳國家隊總教練舒伯特(Mark Schubert)更揚言:不穿LZR Racer,恐怕就只能從電視轉播看北京奧運。
 
菲爾普斯其實是史畢度的頭號代言人;而舒伯特卻被美國第二大泳衣生產商提爾(TYR)告上法院。提爾認為擁有史畢度商標美國使用權的維那卡(Warnaco)公司違反了「反托辣斯法」(anti-trust law),串通美國泳協與舒伯特,誘導選手穿上LZR Racer。該公司律師希爾頓(Lary Hilton)表示:「這無關史畢度的科技;他們的確做出很棒的泳衣。提爾公司此次訴訟,是不希望選手因得不到公平的資訊,而受美國泳協誤導,影響選擇泳衣的決定。」
 
無論如何,世界頂尖選手對LZR Racer趨之若鶩,且使用者的確迭創佳績,對史畢度的競爭者造成莫大傷害,是不爭的事實。5月初,在東京舉行的日本全國公開賽,24名有北京奧運參賽資格的選手中,16位穿上了LZR Racer。而在該項賽事中,共打破15項日本紀錄(含1項世界紀錄)。除了50公尺仰式的古賀淳也外,其他破紀錄者都穿著這款神奇泳衣。
 
其中,日本蛙王北島康介,以2分7.51秒,打破美國選手韓森(Brendan Hansen)於2006年加拿大泛美游泳錦標賽中創下的2分8.5秒200公尺蛙式世界紀錄。北島康介的贊助商美津濃公司(Mizuno)表示同感欣慰,但心中五味雜陳,不言可喻。
 
依日本泳協與美津濃、亞瑟士(Asics)、迪桑特(Descente)的合約,日本選手只能穿這三家廠商的泳衣。在北島康介穿著LZR Racer破紀錄後,這三家公司股價同步下跌。但作風一向大膽,曾與AV女優荻原舞、中國蛙后羅雪娟傳出緋傳的北島康介,在賽場中穿著上頭印有日、英、中文「是我在游泳」字樣的T恤。此舉形同公開向日本泳協喊話。
 
北島康介在個人網站表達對美津濃的感謝與歉意後,便遠赴美國亞利桑那進行特訓。而美津濃社長水野正人也公開表示紀錄說明一切;在產品研究競爭中已經落敗。於是日本泳協很快就開放選手自由選擇泳衣。
 
國際游泳總會(FINA)競賽規則第10章第7條:「比賽中,運動員不得使用任何有助於其速度、浮力或耐力的器具(如手蹼、腳蹼)等;可以戴游泳鏡。」 
因此,早在4月5日,亞瑞那(Arena)執行長波塔斯(Cristiano Portas)便在公司網站公開呼籲國際游泳總會在北京奧運前儘速處理這個問題。亞瑞那認為:合法泳衣,應該是使用「符合常規的單一織物」製成的。使用聚氨脂纖維材料以增加浮力的LZR Racer,無疑不合規定。
 
4月13日,國際游泳總會召集各主要廠商,在英國曼徹斯特開會。會後宣布:並未發現LZR Racer提供非法助力。此外,不但泳衣的製造材料不限織物,甚至泳衣也不算規則中明載的「器具」。
 
於是,為安撫旗下選手,並避免遭「叛離」噩運,亞瑞那、亞瑟士、美津濃、愛迪達(Adidas)、戴安娜(Diana)……各廠商紛紛趕著研製出新材質產品。而從2004年雅典奧運後即成為中國隊贊助商的耐吉(Nike)表示對現有產品深具信心,但也在6月20日宣布允許受贊助的運動員自由挑選泳衣。
 
史畢度聲稱:LZR Racer可減少4%水阻力、5%氧耗量,成績因而得以提升2%。但也不是所有選手都買帳。7月初,在美國奧運選拔賽「破」聲頻傳中,1998年時曾因濫用大麻而遭國際游泳協會禁賽的美國名將霍爾(Gary Hall Jr.),就認為泳壇破紀錄潮,主因不是神奇泳衣,而是興奮劑。
 
霍爾自承並沒有證據,但憑著「感覺」說:「我認為興奮劑使用情況愈來愈嚴重了嗎?是的!我認為的確如此。而且就在這裡;就在美國。」
 
霍爾甚至表示:不少曾與他共同訓練的他國選手,也有使用興奮劑的經驗。這番話引起美國媒體極大興趣,但當然也遭受許多國際泳壇好手的抨擊。
 
7月5日,在曾兩度拿下奧運金牌的50公尺自由式項目決賽中,霍爾站上出發點時,朝其他選手比出開槍手勢,但結果只游出第4名,慘遭淘汰;並可能就此退休。
 
注:原載於2008.07.10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