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7日落幕的美國奧運選拔賽中,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打破了13項大小紀錄;其中包括以1分54.8秒、4分5.25秒,改寫男子200公尺混合四式、400公尺混合四式世界紀錄。
 
艾爾普斯原報名9個項目,但衡量體力因素後,放棄了400公尺自由式,最後果然獲得了北京奧運泳賽8項參賽權:200公尺混合四式、400公尺混合四式、200公尺自由式、100公尺蝶式、200公尺蝶式、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混合四式接力。艾爾普斯不諱言:目標就是在水立方改寫前輩史畢茲(Mark Spitz)於1972年慕尼黑奧運中創下的七金傳奇。
 
曾被美國隊隊友暱稱「鯊魚」(Mark the Shark)的史畢茲,在家庭全力支持下,從小就專攻游泳;18歲時就在墨西哥奧運中獲得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金牌,與100公尺蝶式銀牌、100公尺自由式銅牌。1971年,成為史上第一位獨得4項美國游泳冠軍頭銜的選手;獲頒美國體育最高獎章蘇利文獎(James E. Sullivan Award)。
 
1972年慕尼黑奧運中,在男子100公尺蝶式、200公尺蝶式、10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自由式、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公尺混合四式接力等7個項目中,還是美國加州大學牙科醫學院學生的史畢茲,不但都拿下金牌,而且悉數改寫了世界紀錄。這使得他成為奧運史上在同一屆奧運會上獲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
 
慕尼黑奧運後,年僅22歲的史畢茲宣布退休。由於聲名顯赫,經紀人希望他能在演藝世界裡大展鴻圖;包括在007電影系列中飾演主角──該角色最後由摩爾(Roger Moore)獲得。但不喜歡在鏡頭前曝光的史畢茲,在1973年與維娜(Suzy Weiner)結婚後,便漸漸淡出鎂光燈下。
 
1999年12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評選史畢茲為5位「世紀運動員」之一。史畢茲說:「世上沒什麼比這更好──當你曾為成為世界頂尖選手努力嘗試過,你就可以說:我是世界紀錄的保持者、我是世上最好的選手。」
 
當然史畢茲無法完全忘懷往日榮光。八度艾美獎得主、運動紀錄片權威葛林斯班(Bud Greenspan)曾提供1,000,000美元獎金,鼓動史畢茲叩關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會。史畢茲身手依舊,某些項目的表現甚至優於當年紀錄,但最後還是未能達到參賽標準──畢竟泳壇進步實在太快。史畢茲在六月中旬接受加州KCRA主播塔塞雷(Mike TeSelle)訪問時便曾自嘲:他的招牌──濃密的八字鬍,因為已太過灰白,很久以前就不再蓄留。
 
其實早在2004年雅典奧運時,菲爾普斯便志在改寫史畢茲的紀錄。當時菲爾普斯的贊助商史畢度(Speedo)還曾提供獎勵:即使只拿下平紀錄的7金,菲爾普斯也能拿到1,000,000美金。但最後菲爾普斯只拿下6金2銅,功敗垂成。
 
史畢茲對後輩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樂觀其成,但也不無疑慮。去年墨爾本游泳世錦賽中,菲爾普斯刷新5項世界紀錄,並拿下7面金牌,改寫澳大利亞名將索普(Lan Thorpe)於2001年福岡游泳世錦賽創下的6金紀錄。當時史畢茲表示:「我希望能活得夠久,好親眼見到菲爾普斯打破我的紀錄。但就像我當年拿下7枚金牌時一樣,必須祈禱一切順利。」
 
史畢茲認為賽事安排將是一大阻力。為配合最大轉播單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轉播時間,北京奧運游泳項目決賽都安排在上午進行。史畢茲認為:如此一來,一個單項的比賽,第一天晚上進行預賽、第二天晚上進行複賽,緊接著第三天上午進行決賽;賽程如此漫長,將可能使菲爾普斯遇上麻煩。
 
注:原載於2008.07.09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