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界線(K/T Boundary)是恐龍滅絕時代極重要的地質學標識……放心啦!沒打算扯那麼遠,只是在熱戰時期,MSN一開,指教自然來;說什麼怎麼把太陽抓起來亂罵一通,毫無建設性的看法,或起碼達不到癒療系的效果。好啦!這不就來了嗎?
 
 其實,事前全世界估計:這是血戰至第7場的精采系列。但即使現在太陽0:3落後了,也不代表這看法是錯的。上帝也並不承認造化弄人;因為在他的帳本裡,目前太陽僅落後1場。所以很合理啊!太陽本來就不在乎主場優勢(因為沒多大差別),第3戰這麼一輸也很合理。而之前在馬刺客場2戰裡拿下1場也很合理(只是第一戰勝利太陽果斷的不要而已)。
 
 所以之前做一些什麼戰略、戰術的小分析,其實也算是多餘的;謹此致歉啦!如果不每場都抓起來看圖說故事,長長戰史攤開,說穿了,不管戰略、戰術怎麼施為,馬刺的節奏與攻擊力,就是能拿到90分以上就可以了;而太陽不必管什麼攻守均衡,重點擺在進攻就對啦!
 
 事情本來就是如此,不然活塞和塞爾蒂克慘敗給七六人和老鷹怎麼解釋(當然要解釋也行啦)?還是那句老話:可以如此打太陽,也不是今天才開始的。如果太陽注定會被這麼一打而徹底打垮,那不是該每場都如此嗎?
 
 從現在比賽來分析新、舊太陽的利弊嗎?一系列裡,馬刺起碼有場手氣大爆發,也在情理之中啊!彷彿記得上季季後賽兩軍對壘最後一場比賽,太陽勉力拿下106分,但馬刺大爆發取下114分。該戰,馬刺三巨頭:鄧肯(Tim Duncan)24分、帕克(Tony Parker)30分、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33分──那又是為了什麼啊?而在那場5月19日的比賽裡,太陽也只用了8個人。
 
 逐場精細分析,如果要精細到解釋每什麼場場面貌不同的原因,對我而言,會帶來瞬間專家起來的快感,但實在問心有愧──意義還比不上去看螞蟻上樹啊!
 
 好啦,就事論事,純粹以基本盤計算來看的話,太陽的戰力指標在客場輸給馬刺1.5分,但在主場是要領先5分左右的。此之所以雖然已被打得希哩嘩啦,但第4戰盤口上太陽還要讓4分的道理。
 
 當然人是活的、球是圓的;不然比賽就由電腦來打就好。在列強裡,太陽是最著名的達不到賭盤上「過關」標準的球隊──意思就是不管輸贏,十分勉強;往往做不到實力在基本盤應有的呈現。但即使第一戰的人為因素不管,就這樣被橫掃,也是負面機率太集中了啦!
 
 如果把手氣那些有的沒有的拿掉,實戰上有什麼可以做到的呢?說來話長,不妨就由湯瑪斯(Kurt Thomas)這點上來見微知著。
 
 既然如之前所述,老俠客(Shaquille O’Neale)在太陽體系中的進攻價值就只是如此而已,那防守端的克制鄧肯或切入威嚇,是目前太陽在陷入節奏不在手上困境時有異於往的優點。那就必須為波總(Gregg Popovich)拍拍手──他利用太陽惟一的優點,來放大其他的缺點。
 
 但其實,無視就好了。如果馬刺雙衛仍然神準,那就歡送他們更上一層樓吧!不管其他點出現多少漏失,因為太陽體質上本來就做不到全面防堵,順其自然吧!俠客還是要死盯住鄧肯才行,不然就會從本於機率上偶爾慘敗的變數,成為基本盤上時常全面潰敗的常數。
 
 我有一種「咖理論」:幾度夕陽紅後,在落落長的NBA歷史裡,要分章分節到很細,才會被你看到的一些球員,都不算什麼「咖」。但是在每一個當下,任何勝利,都是由真的「咖」,與算不上「咖」的球員共同拿下的。也就是說:在主力球員與戰略針對到達極致時,就更是小咖們帶來貢獻的機會。
 
 馬刺的錯位產生攻擊點。其他位置也還罷了,在俠客對位鄧肯之後,不管換不換防,馬刺另一位禁區球員的攻守就會被突出。話說以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攻擊風格與防守實力,如果愈到關鍵期,愈想盲撞的話,不管前頭站著的是湯瑪斯或LEO,其實都相同會一頭撞上去的。那攻擊端呢?別說是湯瑪斯了,把海斯藍(Udonis Haslem)抓來,光是那個中距離,恐怕會更讓你驚豔、那種硬頂的功夫,更會讓小史抓狂。
 
其實湯瑪斯已算達到他所能達到的功成名就頂峰了,那馬克思(Sean Marks)、塔克(Alando Tucker)……尤其是史金納(Brian Skinner),在天時、地利、人和齊聚的機會裡,又何嘗不能短暫性的成為個「咖」呢?只是擺在太陽的用兵哲學裡,他們沒有太多機會而已。
 
 奇兵的意思就是:逮住了被重用的上場時間,或在戰略、戰術對應時剛好出現空間時,掌握住了機會而已。但風光之後,除了留下回憶,往往嘛,不是咖的,就還不是咖。其實在這種系列賽裡,能做出貢獻的,不在乎是正將或奇兵;反正場上就五個人。只不過愈往往能給人知人善任、奇兵頻出錯覺的,就代表著他們整體戰力雄厚。長期而言,陣形像太陽這樣單薄的,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也就是說:一旦俠客被馬刺支開了,無論是湯瑪斯,或歐貝托(Fabricio Oberto),甚至把史金納送馬刺好了,也都能在衝搶籃板和得分上有所貢獻。但那又如何呢?即使這些人得了點分,或在防守端有所貢獻,因為在印象裡不太像個咖,所以格外令人怵目驚心,但那已經算是最輕微的害處了。
 
 就拿湯瑪斯來說:表現最好的,是第三戰的9投4中吧!但還是遠不及馬刺整體0.561的命中率吧!三戰總合的個人命中率0.375就更不必說了。當然小咖化身為奇兵時,有時是會致命的,但並不代表連小咖都傷腦筋防堵,不將全力集中在大咖身上會比較好。
 
 不管什麼咖,上了場,就具有帶來破壞性的可能──尤其在陣形、戰略對應勢必會出現的空檔裡,更是如此。但如果像湯瑪斯這些等級的咖出手機會更多、給人的印象能更強烈時呢?就代表太陽起碼在某種程度上已盡力做到更重要的前兩點──不讓鄧肯的高命中率直接帶動馬刺半場穩定性、將馬刺雙衛攻勢與全體割裂。
 
 那剩下的,就看湯瑪斯諸君……或該看大家的命了!點點不漏、個個顧及當然很好,如果做不到,就照我的「咖理論」去考量輕重緩急吧!
 
 更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攻擊啦!這不再多說了。如果是要死馬當成活馬醫,以太陽班之編成來看,下策是硬切或繞著禁區玩小球、中策是由禁區慢慢磨起、上策是別再大家想著妙傳啦!打快打慢,失誤率都差不了多少的──乾脆不再遲疑,從奈許(Steve Nash)本身做起,三分線外,覺得還可以就開砲吧!還是那句老話:會好也說不定。
 
 如果說硬還是要從防守做起,我也沒意見。那就看能否先從心態上改變吧!只要對方球一出手,都起碼有半數太陽隊員第一個反應是往後衝。這種攻擊的本能當然很好,但如果決心要鐵血築長城了,這樣就變成半調子。具體的徵兆是什麼?就看有沒有像爵士那樣動起來拚搶籃板的意識吧!畢竟,我們看到斯巴達勇士們,有了盾牌、有了頭盔,卻想不到用同樣材料弄個甲冑穿在身上──性感歸性感、吸引人歸吸引人,仔細想想,卻是挺滑稽的。

 那是不是可以在第四戰還沒開打時,就先討論一下徹底逆襲的可能性呢?當然可以!話說恐龍時代..........
 
By LEO 2008.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