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前天,剛提到太陽進攻上自己隊友彼此之間的「錯位」會如何產生負面影響,第二天他們就被塞爾蒂克海宰。好啊!這可真難得的有了就戰術或戰略做詳細專業分析的機會了。然後回頭一看,啊!活塞輸給之前8戰只贏過熱火1場的暴龍……嗯!或許也有什麼可分析的也說不定。再把頭扭回來一看:咦!湖人在主場,被山貓一路壓著打……好吧!算了!專業分析個頭咧!
 
 既然不必做這種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於是這兩天就注意到一些有趣的枝節。首先,下達部落格作家止步禁令的庫班(Mark Cuban),在聯盟警告下收回成命;只不過還緊守必須先核發採訪證的紅線。這也好啊!不然就要繼尼克、爵士之後,成為NBA第3隻搞白色恐怖的球隊了。
 
 我蠻喜歡小牛的,也有不少朋友是小牛迷,不想傷了感情。總之要我說啊,「另類」而挑戰威權的球隊老闆,總是會酷到令很多人喜愛的。但本來為什麼會有那個「類」呢?不是故意弄出來好玩的。這些年來,庫班在達拉斯大搞民粹來掩飾自己的恣意妄行,真是夠了!
 
 在我看來,雖然總是飲恨,但小牛的補強之道,早就走上了正軌。弄不來庫班口中「絕對、壓制性的力量」,那是無可奈何的環境與命運。畢竟,就算在今年,即使花比太陽還少的代價弄來俠客(Shaquille O’Neal),也恐怕爭議更大吧?毋須這樣冒險。但執意弄來奇德(Jason Kidd),是完全讓放棄奈許(Steve Nash)時的正當性毀於一旦的一意孤行。之後什麼強森(Avery Johnson)放話早就對挪威司機(Dirk Nowitzki)缺乏領袖能力不滿;什麼強森對庫班翻桌……真是少給我來這一套啊!「狂人」是什麼?就看「狂」這個字是附帶著「瘋」、「妄」,還是「狷」。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啊!
 
 那實戰本季展望呢?有什麼好說的呢?極盛之年的籃網,不就是終極的預期嗎?能不能在季後賽資格賽亂鬥集團中勝出?沒意見!畢竟現在勝率還領先,而且賽程也還好吧?!
 
 近來聯盟花絮欄的重頭戲,大概是韋伯(Chris Webber)宣告退休吧!有關這位名將的豐功偉績,還有NBA眾球星、教練暨相關人員如何致上祝福與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的景仰,到處都找得到。但我一時之間,實在想不起來什麼。
 
回想1月29日,勇士找來生涯場均20.9分、9.8籃板的名將韋伯加盟助陣。我直到現在都還想不出來是為了什麼!當然票房性與話題性也是有的;又或,即使是勇士,在聯盟覺悟禁區作戰是王道的風潮中,附庸一下風雅也是難免的。但稍早前尼爾森(Don Nelson)說沒有韋伯,勇士就不像是隻季後賽球隊,這會不會太誇張?
 
 勇士,在商業上,是隻以「We believe」建立堅實基本盤的球隊;但如果能有即使實戰上沒大用、但有名氣的宿將加入,也是件好事。所以即使裴頓(Gary Paton)想加入,也不是難題。
 
韋伯被七六人釋出後,選擇活塞為戒指一搏。其間共出賽了43場,繳出場均11.3分、6.7籃板的成績。未獲活塞續約後,NBA有意補強的球隊邀約者眾。相信很多人知道韋伯與勇士的淵源。所以韋伯在加入時表示:「在我心裡,這隻球隊與這個城市的地位始終非常特別──這兒是我實現成為NBA球員夢想的地方……我以前替尼爾森(Don Nelson)打過球,因而知道他的球風多有趣!我相信將有一段美好時光;我等不及想上場。」
 
場面話好說啊!的確!1994年時,韋伯就是在勇士拿到年度最佳新人獎。然而,後來之所以被交易到華盛頓巫師的前身子彈隊,不就是因為與尼爾森之間嚴重的爭執與不和嗎?
 
 話說被七六人釋出後,記得韋伯是以65萬美元薪酬加入活塞的。後來在活塞態度不明朗時,韋伯說過:如果未能續留活塞,將選擇退役享受天倫之樂。後來傳聞希臘的奧林匹亞柯斯隊(Olympiacos)開出兩年1,000萬~1,200萬肥約吸引韋伯,他也不為所動。說起奧林匹亞柯斯隊,是隻企圖心旺盛的球隊,為了與同城的歐洲聯賽冠軍雅典帕納辛納克斯隊(Panathinaikos Athehs)競爭,招兵買馬;去年夏天補進了買斷勇士合約的賈斯科維休斯(Sarunas Jasikevicius),與火箭後衛史潘諾里斯(Vassilis Spanoulis)。
 
 韋伯是不屑NBA之外的功業嗎?要問我為什麼,我就會猜:是因為家世良好、出身良好的韋伯,不認為自己有必要冒著到異域打拚的風險與辛勞。那麼,如果韋伯如大眾理所當然的想像,是還想為戒指而奮戰,那在有意爭取韋柏加盟的球隊,包括湖人、小牛、魔術等強隊中,韋伯為何別出心裁,選擇以120萬美元老將保障薪資加入相對奪冠實力不被看好的勇士隊呢?
 
 對很多對韋伯光榮過往懷有美麗回憶的球迷而言,我一向稱韋伯為「美國田壘」,不知道會不會太不敬了些? 總之,愈打愈軟、愈打愈外圍,是我的看法。回想歐布萊恩(Jim O'Brien)曾興匆匆為他量身打造禁區攻擊戰術,但韋伯卻明白表示那不是他想要的作戰方式。
 
 因為傷勢嗎?其實受這困擾的,何止韋伯而已。社會現實,要嘛就像歐肥哥一樣,有能力並不計一切毀譽來調節;要嘛就盡力拚戰到掛為止;要嘛就……漸漸的,什麼都不是。
 
 所以啦!依我看來:葉落歸根,或許只是漂亮的場面話;圓戒指夢,也只是種想法而已。實質上的韋伯,坐實了他無法承受壓力,也並不想面對壓力的評價。加盟勇士,除了勇士球團與大部份NBA經紀人擁有極佳關係外,主因應該還在於:勇士球風不但不強求球員在攻守兩端禁區裡賣命搏殺,韋伯加盟勇士後,他自己更可以採用輕鬆、寫意、不費力的攻擊手段。此外,勇士雖然戰績、實力都尚可,但並不在熱門奪冠名單裡;這反而讓韋伯不必負擔被譏訕不顧一切求戒指卻失敗的風險。
 
 你看過魚攤上死魚布滿血絲的朦朧雙眼嗎?好像望見什麼,卻又如此茫然。我對韋伯所有印象,就是如此而已。
 
 小調唱著:「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那英雄……」趙雲幾乎是零缺點的軍事人才啊!他一身是膽、勇冠三軍;又有統帥英才……然後,他還低調不出風頭。你儘可以用心目中最喜歡的NBA球星來冠以這形象。但總之,就像烏龍鏡頭裡劉德華在現代飲料罐前血戰那般突兀,像韋伯這樣,見龍就卸甲,是徒留遺憾的。這也就像本文標題「勇士韋伯」,指的是「勇士隊的韋伯」一樣。
 
 好啦!再說點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聯盟副主席傑克森(Stu Jackson)說:湖人客場出戰勇士,最後那個勇士犯規的判決,的確是誤判!硬要吹犯規,也是湖人費雪(Derek Fisher)犯規。
 
 原本令人訝異的是:一再播放的慢鏡頭裡,在那關鍵時刻、頂多是雙方犯規;而且沒有得利與否的模糊空間;甚至……球還沒發出來哩!這就吹勇士犯規了?
 
 我為什麼這麼注意?因為那場湖人讓了2.5分,結果贏了4分的比賽,我下了勇士。沒有那個離奇的犯規吹判,勇士順利發球,進了,很好;不進,也很好!就沒有非讓湖人贏到4分的可能。然後吹判如此離奇,就難怪大家要問裁判:「你下了多少錢啊?」
 
 誤判雖說本就難免,但唐納西(Tim Donaghy)聲稱的「據他所知,就有3分之1聯盟裁判違法球員公會與聯盟簽訂的非賭協議」的勁爆宣言,並不因為被搓掉了而沒影響了啊!
 
 聯盟私下做的調查,既不公布,也沒處理。也罷!所有後果,也是自己要嚐的罷!
 
By LEO 2008.03.28(經改寫;原載於2008.01.30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