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大都會@小熊

戰績:大都會23勝25敗(1勝中);小熊21勝26敗(1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R.A. Dickey,2勝5敗、自責分率4.71。小熊Carlos Zambrano,4勝2敗、自責分率4.88。

Odds:大都會+137;小熊-146。

Totals:8.5。

 今天紅人與費城人,來了場讓人油然而生到底打不打得完喟歎的19局盤腸大戰。當比賽以3:3進入延長賽時,我那位在「7平」盤口上撞小分的專家朋友面色凝重。一旁有個女生安慰他:穩的啦!大家別再得分,不就過了?

 是啊!是醬沒錯……

 突然毫無由來的聯想到「大小之戰」系列!今天大都會7:4擊敗小熊,止住了3連敗;比賽只打7局,這就開大了!而今天之前那波3連敗,大都會平均每戰要輸上6.66分。光輸掉的分數,也就都快能開大了!所以撞個大分先。

 話說要從兩隊隊名各取一個字來當標題,有時蠻困難的。「大小之戰」,試試手氣,還好;若變成「會小之戰」呢?大分不就掛掉了?所以加減讓分盤選邊撞,來搭配一下吧!

 但讓分盤嘛……更難說!R.A. Dickey這隻沒筋蝴蝶又來了!另一頭,諸法皆空、隨便投投的Carlos Zambrano也來了……

 既然是靠機率生存的Dickey,和靠心情投球的Zambrano對決,會好會壞,不必去猜。你若說小熊團體打擊率0.278,遠優於大都會的0.243,其實,攤到每場比賽,小熊每戰也不過比大都會擊出 1.3支安打而已。雖說這其實已算是蠻大的差距,但就算明天小熊比大都會多擊出2支安打好了,若都是空包彈呢?

 棒球,就是醬……

 無可無不可,撞個小熊好了。

馬林魚@巨人

戰績:馬林魚28勝19敗(2連勝中);巨人27勝21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馬林魚2勝0敗。巨人主場2度交手,馬林魚2勝0敗。

先發投手:馬林魚Brian Sanches,3勝1敗、自責分率1.52。巨人Ryan Vogelsong,3勝0敗、自責分率1.93。

Odds:馬林魚+104;巨人-110。

Totals:7.5。

 雖說江湖人才輩出,但當年武林百曉生製兵器譜,前10名,從第7名起,鞭神西門柔(電影《玉女心經》裡,李麗珍飾演的女主角也叫這個名字)、「金剛鐵拐」諸葛剛、「青魔手」伊哭、「東海玉簫」玉簫道人,全都不是個貨。而從第5名叫「銀戟溫候」呂鳳先,則可看出當初作者欲求靈巧,反倒暴露文史根柢譾薄的缺點──不過就取材自三國字「奉先」的「溫侯」呂布而已。那個「銀戟溫候」,可以;但再取名「呂鳳先」,太過!就像飽讀史書的金庸,雖善以歷史為題材,但不玩這種小機關。大工至拙,此之謂也!

 第2名「龍鳳環」上官金虹幹掉第1名「天機老人」孫天機,然後又被第3名「小李飛刀」李尋歡幹掉……那過程十分禪意──也就是其實作者無法想出合理過程,只不過帶點想當然耳、大家應該也都能接受的合理性,交代過去而已。那也好!但可圈可點的是:為什麼說李尋歡「一門七進士、父子三探花」呢?為什麼不能隨隨便便中個狀元或榜眼呢?因為就文學視覺上,「探花郎」配「李尋歡」這名字剛好;「狀元郎」則太俗;至於「榜眼郎」……你聽過誰這麼說嗎?感覺好像日本妖怪。

鬼太郎(2).jpg  

 話說MLB不同於NBA!後者,只要選秀選得好,除非太離譜,否則就算被叫「水貨」,總能加減嘩啦一陣子;至少不會顛沛流離。但在大聯盟,很容易就會像上述那江湖,淪落成不是個貨。光是狀元,投不出啥名堂而流落東瀛的,便有4位了吧?其餘曾被大力看好,卻殊乏機運者,更難盡數。

 今年33歲的Brian Sanches,高中時期,是棒球、籃球、美式足球、短跑四棲健將;1999年第二輪被皇家選上。2006年在費城人升上大聯盟後,2008年轉隊國民、2009年轉隊馬林魚,以迄於今,總共167場出賽,幾乎全都擔任中繼、1場也沒先發過。由他明天要先發,可見馬林魚因為Josh Johnson肩傷,已經快要抓瞎了!就像前天剛介紹過的那位Jay Buente,果然是「應急頂著先」的,如今,又被幹掉了!

 至於Ryan Vogelsong,高中時也是棒球、籃球、英式足球三棲健將。1998年,巨人在選秀第5輪挑上Vogelsong;並於2003年交易到海盜。就在海盜讓他由後援轉先發時,就動了真正流行、好像不來一下會死的Tommy John手術。

 2005~2006年,海盜又讓Vogelsong重回牛棚幹中繼,總計兩年成績2勝2敗、自責分率5.05。2007年,Vogelsong轉戰日職阪神虎,首度登板便幹掉養樂多石久一井。去年,Vogelsong回到美國,先後在費城人、天使找機會,但始終沒能升上大聯盟;今年春訓,又以小聯盟合約重回巨人懷抱;並於曲球大師Barry Zito受傷時,獲得這搞不好是生涯最後一春的機會(Vogelsong已經34歲)。

 由此可見,如此優異的賬面成績,都還只是作不得準的幻象;必須再說再研究。但還是那規矩:人家目前投得優,硬說人家不行,沒禮貌!所以先撞個小分!如果像今天這樣馬林魚九局上半得3分,巨人九局下半卻硬要拿4分,將比賽拖入延長賽,那就……認了!

 至於讓分盤選誰?是我的話,在先發投手之外的其他環節視同打平的情況下,不會選還沒當過先發的Brian Sanches。而且啊,Vogelsong本季後援2場轉先後以來,5度出賽,就算自己沒能拿下勝投,球隊也能獲勝;且目前已連續18.1局無失分。流年沒旺到某種程度,絕難辦到;所以從迷信的角度出發,撞巨人!

白襪@藍鳥

戰績:白襪23勝28敗(2連敗中);藍鳥24勝25敗(1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藍鳥5勝3敗。藍鳥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白襪Phillip Humber,3勝3敗、自責分率3.10。藍鳥Brandon Morrow,2勝2敗、自責分率5.06。

Odds:白襪+125;藍鳥-133。

Totals:7.5。

 又能欣賞到Brandon Morrow的剛球加彈指曲球了!不過,原該擔任本季藍鳥第二號先發的Morrow,不幸開季便因臂傷進了15天傷兵名單;4月24日復出後投了這幾場……不算太優。而且,Morrow於去年4月15日主投過白襪1場,4局即被擊出8支安打、失7分。

 至於Phillip Humber,混大都會、雙城、皇家期間,原就是可有可有、極難令人留下印象的中繼投手。從去年年底起,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被皇家與運動家揮棄來看……會好也有限。可白襪慧眼視英雄啊!自4月10日進入先發輪值陣容後,Humber被打擊率僅0.225。或許也將比照巨人Ryan Vogelsong辦理,來個大回春也說不定。

 當然,論打擊,藍鳥略優於白襪半籌;論牛棚,藍鳥略優於白襪一籌。反正,煩惱是多餘的。在紅人、費城人之戰的小分掛掉後,我那位專家朋友面色鐵青表示:就撞藍鳥加大分。好吧!那就來吧!

福岡軟體鷹@讀賣巨人

戰績:福岡軟體鷹22勝3和10敗(交流賽5勝2和0敗);讀賣巨人15勝1和17敗(交流賽3勝0和4敗)。

先發投手:福岡軟體鷹豪爾頓(ホールトン;Dennis Houlton),5勝1敗、自責分率1.65。讀賣巨人東野峻,1勝4敗、自責分率4.62。

Odds:福岡軟體鷹讓1+10

 2004年年底,道奇用規矩5選秀弄來豪爾頓,卻始終不堪大用。但2008年轉戰日本後,豪爾頓倒也投出一片天。其間自然有起有落,去年拿了1億日圓,豪爾頓卻投出8勝6敗、自責分率5.70這不算太理想的成績;然而,只能拿5,000萬日圓的今年,卻一整個大復活。可以說:豪爾頓5連勝的氣勢,加上軟絲打擊利劍,實難攖其鋒。

 至於靠變化球絕殺打者的東野峻,去年下半球季起,便投得有些走經;本季擔任開幕戰先發,對養樂多拿下勝投、下一戰對阪神無關勝負後,更夯不隆咚吞下4連敗。根據「我愛一條柴」理論,若巨人能拿出巨棒,則加減對東野峻有點幫助,偏偏巨人就是沒那根東西。

 重點是:人種不同,很難比較,但東野竣對豪爾頓,大概算不上具有「壓倒性高下立判的帥」;所以撞軟銀。

 當然,這是今天(5月26日)的比賽。

By LEO 2011.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