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運動家@金鶯

 戰績:運動家24勝23敗(1勝中);金鶯15勝32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運動家4勝2敗。金鶯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Gio Gonzalez,5勝3敗、自責分率3.46。金鶯Bradley Bergesen,3勝3敗、自責分率6.10。

 Odds:運動家-117;金鶯+110。

 金鶯的先發投手Bergesen……說真的,雖然上季7勝5敗、自責分率3.43,成績不差,但我沒特別注意過這位投手;只知道本季卡進了先發投手輪值表,上個月下旬卻又被打下3A的諾佛克潮汐(Norfolk Tides)。但一個沒留神,他月初又回來了哪!下面這個……是Bergesen的球路圖……

bergesen球路.png  

 原本印象中,Bergesen的類型,有點像……球速慢一些、變化球好一些的王建民;因此也常見靠伸卡球製造滾地球出局的畫面。本季歷經上上下下、大悲大喜,似乎調整成更堅決往變化球型投手道路上走。重點是:他沒投過運動家,因此存在著靠陌生感壓制的可能性。

 相形之下,運動家先發投手Gonzalez,去年8月11日就先發投過金鶯1場。雖然該戰6局無失分,但其實投得危機四伏。而且,正因為吃過虧,金鶯如想勾起回憶,教練團更可拿出錄影帶再三玩味,起碼可以……打發賽前無聊時間,兼證明大家有在做事。

 總之,不久前才說過,博奕分析和球評最大不同點在於:關鍵不在於分析實力,而應著重盤口合理性──固然一翻兩瞪眼,大家只看到單場過與不過;但長期的投資報酬率才重要。既然運動家盤口條件還算可以,那就撞運動家吧!

勇士@馬林魚

 戰績:勇士24勝22敗(1勝中);馬林魚24勝23敗(1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馬林魚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勇士Tim Hudson,5勝1敗、自責分率2.09。馬林魚Ricky Nolasco,4勝3敗、自責分率4.50。

 Odds:勇士+102;馬林魚-108。

 22日那天,Tim Hudson主投海盜,8局僅被擊出3支安打,無失分;本月5度先發,自責分率僅1.26。什麼叫近況好?這就是了。

 然而,Hudson本季首度面對馬林魚;上季先發主投2場,都只能差不多勉強投完5局,對戰自責分率高達5.22。而Nolasco雖然上一戰主投白襪,5.1局就爆了8分,但最近一次面對勇士──去年10月1日,7.2局僅被擊出4支安打,丟了2分非自責分。

 但沒什麼好想的。勇士搏魚,向來勢均力敵。那就前戲可免;直接選受讓的一方吧!撞勇士。

海盜@紅人

 戰績:海盜20勝27敗(1敗中);紅人27勝20敗(1勝中)。

 對戰紀錄:9度交手,紅人5勝4敗。紅人主場3度交手,紅人3勝2敗。

 先發投手:海盜Charlie Morton,1勝8敗、自責分率8.71。紅人Johnny Cueto,4勝1敗、自責分率3.60。

 Odds:海盜+168;紅人-179。

 雖然看不出手氣有明顯好轉的跡象,但NBA的魔術今天又贏了;總算……拿了2場錢回來。說起東、西區決賽,不管過程如何,左看右看,都和開打前看的一樣──太陽與湖人競爭力在伯仲之間,而魔術優勢略大於塞爾蒂克。然而,魔術卻沒兩下就被逼進絕境,孰令致之?

 如果是一般球評,大概就會回過頭痛罵魔術不是個東西,打那什麼玩意兒。但再怎樣輸,也不能輸掉風度。這檔子事嘛,是很講究結果的。只能當自己看走眼了。

 所以魔術這一勝,加減能消胸中塊壘。何況,只要看看新聞裡的郭台銘,就知道世上比我更衰的人,比比皆是;毋須意志消沉啦!

 是啊,富士康就醬跳了12人,誰的錯?當然不是富士康的錯。姑且不論加班在那兒是種「保證」──不讓你多掙點錢還不行……原本就沒人叫你非去那兒排隊應徵不可,也沒人綁著要你不能離職不是?

 大家不是為了福利好且能多掙點錢才去的嗎?待遇不差、生活機能好、宿舍有冷氣,工餘還能上網打電動……還能怎樣呢?

 昨天中國有位出了本書的青桐小姐和TVBS連線,說那些都是年輕人──而且都是社會局勢劇變後、未必經過起大壓力的年輕人,所以富士康管理上應該多些像學校般的教育、管理功能。真是……我的媽呀?營利單位是不是該當托兒所?見仁見智,二對一的家庭教育都沒辦法讓這些年輕人心理健康,那擁有25萬人的富士康能怎樣做呢?

 中國人向來認為人死為大,所以也不必去討論死者的個人因素。但看到那位馬向前同志的家人拿著大大的「冤」字,就真讓人忍不住想問:究竟冤在哪裡?被推下去的?還是被逼死的?話說弄壞了2個鑽頭的馬同志被調去搞清潔工作,大概就是實效經評估無法勝任該線上工作了──難道經評估不行,還要一直拿新鑽頭來讓你玩到行才可以嗎?這還沒直接炒魷魚不是嗎?何況,還有起碼200,000萬人民幣的撫恤金不是?

 談起這個撫恤金啊!何方高人?在這時間點弄那張不自殺協議書,無異白痴。但這樣算冷血嗎?公司不對自殘行為負法律以外的責任有什麼不對?不然,你明天上班時,就從公司樓上跳下去,看公司賠不賠?

 在中國,富士康是少數食宿免費的台資企業。既然吃力不討好,那就……只能把宿舍關了;有本事自理食宿者才來上班,看看吃虧的會是誰。

 就事論事,台灣人真有視外人如芻狗的血汗工廠哪!但十之八九是在島內搞的。像最近那些……怕員工體力不好,所以餵回教徒吃豬肉的好心老闆;或白天工廠幹活、回家還要做家事兼為僱主按摩,晚上9點後反鎖房門,只能拉在塑膠桶裡;或一天要做18小時工,加班費半點也無……但對富士康這種動見觀瞻,且必須奠基於管理與效率的企業而言,不管福利,或輔導、舒壓等措施,大致上也做得差不多了。中國網友們最好是將給這樣待遇的富士康宣傳成「血汗工廠」,說一胎化政策後的小霸王、小公主們,必須要給更多呵護;外資想到中國設廠,也必須弄出比富士康更好的環境……你看會怎樣。

 但是,人兒啊,就是要醬一個接一個往下跳;真真沒辦法啊!弄到現在連客戶蘋果都感到「悲痛與失望」,只能先調薪、架鐵絲網……郭董啊!有時候人就是會衰到;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哪!

 所以啦,看了看郭台銘,就覺得,撞比賽嘛,再衰也有限的啦!心平氣和,繼續紅人給他凹下去吧!

 但蘋果等公司的看法,其實發人深省……明天還啥時,有空再來說。

By LEO 2010.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